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房雲莓
2021/10/24 01:23:00瀏覽905|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私房雲莓──挪威野生珍果

文/童言  |2021.10.23

尚未成熟的雲莓,顏色鮮紅。圖/童言

成熟的琥珀色雲莓 圖/童言

文/童言

每年夏天,挪威朋友照例偕同家人來趟採野莓行,前陣子見她興奮地在臉書分享斬獲:「今年雲莓特別多!」回想我第一次吃雲莓,是十多年前她為另一半精心籌畫的半百慶生會上,當時她就親口表示:「雲莓是我親自摘的喔!」

雲莓是一種生長在北半球寒帶森林裡或苔蘚層的野莓,性喜寒冷,果實狀似一朵琥珀色小雲,籽粒略粗,口感酸,維生素C含量特別豐富,是挪威北方人極佳的天然維他命來源。雲莓開的花白色,乃挪威北方芬馬克省的代表。曾在芬馬克省一處民宿,撞見主人將一大桶滿滿的雲莓置於木屋台階上,少說也有兩、三公斤吧!真不知主人花費了多少時間氣力,方能採集這麼多?

由於雲莓在挪威並非隨處唾手可摘,加以迄今仍僅野生,該年夏季氣溫若過高或雨水太多,皆會影響雲莓的生長情況,造成它罕有難得。正因雲莓以稀為貴,挪威人一旦發現雲莓叢生之處,往往視為私人祕境,絕不輕易透露與旁人分享。在挪威人的婚禮、壽宴、耶誕節等重大慶典才會出現雲莓這道點心,足見它的身價非比尋常。

初來乍到挪威生活之際,仍不清楚民俗風情,卻好奇雲莓未摘採前的原貌,傻傻詢問挪威友人,下回準備採雲莓時可否讓我同行,只為框下雲莓倩影。豈知朋友不理不睬,粗枝大葉的她或許忙碌而忘了回;日後,我在挪威中部山區攀登哈當格高原的健行中,不意瞥見苔蘚層堆裡冒出幾株尚未成熟的雲莓,喜出望外得立刻止步,屈膝彎身下來為它寫真,險些流連忘返。那處高原算個人私房雲莓吧!但距離奧斯陸好幾個鐘頭的車程,天候狀況太差則會封山,真想品嘗雲莓的話,還是花筆錢上超市採購省事。

每次回台前,總會特意購買幾罐雲莓果醬,贈與喜愛果醬的親朋好友嘗鮮。台灣親友不諳雲莓來歷,自然不知其可貴。為此,我在給予之時不忘叮嚀一聲:「這個雲莓果醬可是很貴的喔!」

雲莓奶酪(Multekrem)

食 材

雲莓150公克、鮮奶油300 c.c.、糖1~2湯匙

作 法

❶雲莓洗淨放進盆內,加糖後輕輕搖晃盆子幾下,挑出十幾顆形狀完整的雲莓另外放一盤中,置旁備用,剩下的用湯匙略微攪拌成泥。

❷打發鮮奶油呈凝固硬狀為止。

❸將雲莓泥放進打發好的鮮奶油拌勻,再把預留的雲莓平鋪裝飾其上,即可享用。

貼心叮嚀

雲莓奶酪是挪威人重要節慶的一道甜點,雲莓和糖可以用雲莓果醬代替。

雲莓果醬 圖/童言

雲莓奶酪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10/23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私房雲莓──挪威野生珍果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不識時計果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979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