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安桔祥甜蜜蜜
2022/02/05 22:59:00瀏覽1165|回應0|推薦0

蘋安桔祥甜蜜蜜

文/童言 |2022.02.05

圖/童言

文/童言

挪威有一道以蘋果泥為食材之一的簡易家常甜點「蒙面農家姑娘」(Tilslørte bondepiker),相傳是19世紀挪威一位知名語言學家伊瓦爾.奧森(Ivar Aasen)命名的。

傳聞伊瓦爾愛上一位農家姑娘,數度求婚未果。有一天,這位姑娘竟然主動邀請他去家裡,他立即答應,並且滿懷期望趕往赴約。未料,這位姑娘只不過是自行創出一道新的點心,特別請他前來品嘗而已。伊瓦爾大失所望之餘,遂將他心儀對象所做的甜點,取了「蒙面農家姑娘」之名,頗有「無法窺探」的寓意。

年節應景,以含有蘋果泥的「蒙面農家姑娘」甜品加料柳橙醬、橘子,取「平安吉祥」諧音,闔家圍爐足以吃得蘋安桔祥甜蜜蜜。

食 材

蘋果泥300c.c.、柳橙醬150c.c.、鮮奶油500c.c.、麥纖餅30g、橘子2至3顆

蘋果泥:蘋果1公斤、水150c.c.、糖200g

柳橙醬:柳橙汁200c.c.、八角1至2顆、糖2湯匙、玉米粉1.5湯匙

器 具:4至6個小玻璃杯或一只圓形玻璃盆

作 法

❶將準備盛裝的玻璃器具放在冰箱裡冷卻。

❷蘋果削皮,去核後切塊,加水煮軟,預留些許小塊的蘋果,剩下的壓成泥,再和糖攪拌均勻,煮5分鐘左右。最後加入預留的蘋果塊,待涼備用。

❸八角、糖加進柳橙汁煮開後,再以玉米粉勾芡,置旁放涼。

❹打發鮮奶油呈凝固硬狀為止,麥纖餅搗成碎末狀,橘子去皮切塊。

❺取出放在冰箱的玻璃器具,陸續將餅乾末、蘋果泥、橘子塊、柳橙醬、打發好的鮮奶油一一堆疊進容器;最上面一層的鮮奶油,可再摻點餅乾末、柳橙醬,或隨喜加上巧克力粉、肉桂粉、堅果碎粒等等。

❻盛裝好續放冰箱冷藏,食用前再取出即可。

貼心叮嚀

蘋果選酸度高的為佳,蘋果泥、柳橙醬、鮮奶油可用市販的成品,類似麥纖餅口感的餅乾都可使用。

本文刊登於2022/02/05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蘋安桔祥甜蜜蜜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圓滿皆寶 肉荳蔻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157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