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香八角
2020/12/27 19:30:35瀏覽942|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五香八角

文/童言 |2020.12.26

圖/童言

文/童言


「八角」應是華人飲食文化裡,舉足輕重的辛香料之一,大街小巷店鋪或攤販兜售的滷味少不了它,而它亦是五香粉中的成員,具有燉滷添香、去腥除臭的功用。它是木蘭藤目五味子科八角屬下的一個品種,學名Illicium verum,出身中國大陸廣西。廣西省拜它所賜,成為全球主要的栽培量產地,故有「世界八角之鄉」的美譽。

「紅棕色八角」是乾燥後的果實,貌似星狀八角形而得名。八角性溫,味道微辛,芳香中帶點甜,果實由8個單一的蓇葖果聚合組成,其內皆含一小顆種子。八角除了提供烹調外,也可入藥,具有去寒暖身、調氣止痛之效;本身又含有揮發油成分,可萃取茴油,是法國製作香水的重要原料。

在中國擁有千年栽培歷史的八角,遲至清光緒八年(1882年),才由英國人查爾斯.福特(Charles Ford)從廣西輸出國門,自此遠銷歐美,名聲大噪。我因而臆測,八角本身香郁、驅寒的特性,或許是它成為歐洲耶誕節糕餅甜點的香料之一?而歐洲人喜愛飲用的香料酒(mulled wine)熱飲,或多或少都有八角的存在。

但對不飲酒的人,另有不含酒精成分的紅、白香料熱飲。於德國工作、求學時邂逅香料熱飲,單純喝之;婚後定居挪威,卻發現我的挪威夫婿得額外添加葡萄乾、杏仁等乾果於飲料內,再用一根長柄湯匙食用。德國人和挪威人都是日耳曼民族,但在香料熱飲上卻有不同的習俗,著實有趣。

紅香料熱飲 挪威核果風

食 材

八角3顆、肉桂2條、丁香6顆、小荳蔻6顆、檸檬1顆、柳橙1顆、蘋果汁500 c.c.、冷水300 c.c.、黑醋栗糖漿200 c.c.

作 法

❶略微清洗八角、肉桂、丁香、小荳蔻,瀝乾備用。

❷檸檬洗淨後切半,一半切片,一半榨汁;柳橙洗淨後榨汁。

❸取一深鍋,放入八角、肉桂、丁香、小荳蔻、檸檬切片、檸檬汁、柳橙汁、蘋果汁、冷水、黑醋栗糖漿,加熱煮滾後熄火,蓋上鍋蓋浸泡30分鐘。

❹裝杯飲用前再溫一下,加上葡萄乾、核果等,享用挪威風味。

白香料熱飲 單飲德國風

食 材

八角3顆、肉桂2條、丁香6顆、小荳蔻6顆、檸檬1顆、柳橙1顆、蘋果汁1000 c.c.、糖2湯匙

作 法

❶如同製作紅香料熱飲的方式。

❷取玻璃杯盛裝,享用單飲德國風味,佐以薑餅。

貼心叮嚀

蘋果汁為紅、白香料熱飲的基底,因此要選味道偏酸的優質蘋果汁為佳。辛香料數量可隨喜增減,黑醋栗糖漿可用其他深色的莓類糖漿代替。

圖/童言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0/12/26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五香八角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森林中的奶油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490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