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別山下的大癟三 (三) 不是引狼入室是招蜂引蝶
2012/04/26 02:55:23瀏覽83|回應0|推薦0

曾經,有個對話的網站叫“臺商小棧”,

曾經,有個可愛的部落格叫“臺媽臺姐”,

人事全非下撫摸那些早已塵封的文字,思維和文筆的模式,新鮮依舊!

搬過來吧,

當冰山不再的365個日出日落之後,這些文字也終將賦予塵土……………..

 

陰錯陽差錯成招蜂引蝶

 

進入中國的第四天,我們到了江蘇的這個小縣城。

1989,我看中了這個縣城內當時在地上圈養的1500萬隻蛋雞,但是前後三年我卻始終遲疑蹉跎。
1995,我對當時那位歐洲大佬說,這是最後的黃金年頭,如果再不做決定和行動,就可能錯過了一輩子中最好的時機,我認為,1996年前必須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

大老闆是聽見了,但卻是心有不甘情又不願的才上了飛機去考察,我則留在公司等消息。

他確實是到了這個在長江北的縣城,但是他沒有聽我的建議,而是被中國當年的【舊城改造】氣勢給震昏了頭。

就在那個年頭裡,就在當時招商引資,連個鳥都招不過來的那個鬼地方,他當場就給了人家三十萬人民幣,買了一個鄉鎮企業的閒置資產………50米 x 90米的土地,外加用腳踢了會倒的老平房700平方米。
………大老闆還是用的計算機算的,他說,這筆資產在他那兒價值300萬………他堅持買的真便宜。
關鍵是,那塊地買了不是為了蛋雞,而是為了和中國市場不搭調的建材!

小鄉鎮的大公司派了車接我,從上海,他們開了五個半小時的車,才將我送到了價值30萬人民幣的那塊土地上。

在之後,對房屋進行重整規劃的時候,我才知道,付了30萬人民幣的那片土地,其中有12米是在河川計劃用地裡面。
為了証明這件事,我開始撥野草蘆葦,是真的在水岸邊,才找到地政單位打的水泥界址,從那個樁位向內陸測12米,地上是打了一根紅線頭的長鋼釘。
所以,我們的實際有效土地面積就剩下了38米 x 90米…………價值人民幣30萬元………1995年。
(這塊土地是先買了後荒置多年,然後我才過來的)

反正這筆錢既不是新台幣,更不是我的錢,被高掛的是外國人………即使是我雙拳握緊的牙齒打顫,當事人既然都沒意見,又輪到我怨什麼;
再說,錢早就給了,還能怎樣?

只不過論功行賞的開始分贓時,連小鄉鎮的大企業都領了4萬獎賞,卻竟然沒有人給我這個大媒婆計上一筆,讓《招商引資獎賞大會》上高坐《貴賓席》的……我,心理實在有很賭爛。

河岸邊的土地線以內,上面的野草我可以動,但是,界限以外的東東,不要說是可以燒灶的蘆葦了,連上面的石頭我都不要動………那都是當地生產隊的【權利範圍】。
………要動石頭,得先跟他們商議【力資】的問題。

整建房屋的時候,新的學問又來了………
我們的屋頂,不可以比緊靠西邊的老百姓房屋高………你看看,【陽光權】,人家不是早就有了嗎?

我的大部份中國社會基礎課程,就是在那兒學到的。

-----------------------------------------------------------------------------
縣城雖小,但是經濟面的基本條件不錯,而我們所在的這個小鄉鎮更為特殊,小小的一個鎮,鎮的中心還分成南北二塊商業區域,只是二塊加總了,都抵不上縣城一個像樣的百貨公司的規模。
但是這個小鎮“富裕”,就是這樣的一個小鎮,竟然就有三個【集團公司】!………當然就都是體重200公斤的大塊頭,走路要人扶的那種國營企業。

奇妙的是,其中的一個集團倒很詭異的。他們的老大是個土皇帝,見過世面、到過歐洲,竟然有本事將集團運作到《拒絕》欠銀行錢。
他始終覺得不足的是他的集團特質………他們是玩水泥磚頭的,是個出不了遠門、成不了大器的事業;是個工人工資只要多加一毛錢,財務報告就要立即變色,發生虧損的玩藝。

隨著經濟政策及大環境的變化,他是聰明人,知道該怎麼辦的。
所以他找上了這個新鄰居的台灣人。
他不要台灣人幫他招商引資,而是請台灣人貢獻他的台灣經驗、國際見識。

這個台灣人沒有讓他失望,一個月之後,幫他們完成了【技改】必須的項目整套企劃書。
不是幫他們改水泥、磚頭的生產技術,而是跨行業的決定了一個化工項目。

從這個化工產品的市場分析開始,完全是台灣人幫忙做的事、是從零開始的整套企劃;
在集團內的《忠誠幹部會議》上、在集團的董事會的會議上,在與當地地方領導的《共參會議》上,
這個台灣人,不斷重覆的幫集團老大來解說、來堅定這個項目。
終於,項目定案了。

台灣人不是這個產品的專家,甚至,台灣人根本就不是化工這個行業的。
而是在技術轉讓的菜單上,台灣人來分析產品,依據產品來判斷市場,然後依據市場來決定買什麼產品的技術………這個過程的名字叫【技術轉讓會】………中國特產。

技術轉讓會的主辦單位,就像中國的其他展覽是一樣的,五花八門什麼樣的主辦單位都有。
但是在轉讓會中提供技術的一方,就幾乎全都是中國的各大學府。
在中國,這個叫做【產學研】大結合。
為什麼大學裡的研究工作是為了商業?
不要問了,軍區大門的二側不是都給開了商店了?

台灣人的貢獻是簡單的,是關鍵的,但是也是留不下痕跡的。
在那樣的一個鄉鎮集團裡,在檯面上的最高文化水準是“黨校”的大專文化,而且還是“高級經濟師”的名銜……這就是集團裡唯一的一個“大專文化水準”的人,那麼集團裡,還能有誰有這個能力來尋找和肯定領先市場的產品?
所以台灣人在這個技改的前後,他的出現是占據著決定性影響位置的。

六個月之後,當化工項目計劃落實,生產開始、產品銷售會也風光的舉行了之後,台灣人在這個集團裡也就隨之消失了,就像六個月之前,他沒有來過的一樣。
從那天之後,沒有人會再記得:“這個集團能成功的技改,並且在短期內領先市場,是曾經有那個台灣人做貢獻的”…………在【領導英明、決策睿智】之下,台灣人又怎麼可能還會有空間在這裡留下痕跡。

像天方夜譚一樣的故事?
玩磚頭水泥的一群人,沒有請外來的技術工人,而是在內部調動了一下,就有了一個化工廠。
一年之後,他們是這個化工產品的中國翹楚之一。

而這個台灣人,也就是因為在為這個項目擔任“總參”的時候,和中國科技大學的人掛在了一起,最終………….哈,也是在大別山下吃了大敗仗。

-------------------------------------------------------------------------
提供技術的是中國科技大學,是這個大學裡的精細化工學系。
學系不能作為商業單位,因此掛了一個招牌,叫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系主任是公司的當然大老闆,公司的經理是一位陳教授。

我們是在【技術轉讓會】上先見過面,然後就是雙方戰將你來我去的嘍。
………我們去他們的學校,就是住【專家樓】;他們來,就是住集團公司的【招待所】。
………這次的技術轉讓最終是以30萬成交。
之後,所有的實際進展工作,就是與一位【王副教授】對口,他有全部的實戰經驗。因為要經常的見面討論,包括設備、操作及產品,我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和他們建立起私人關係的。

這個化工產品,我是有概念的,因為有概念,所以我才會、也才敢去推薦。
而這個產品,在當時的中國市場還正在起步階段。

在完成了集團化工項目之後的第三或第四個月吧,王副教授跑來邀請我一起到溫州去看一個工廠的設備安裝。
是在溫州郊外老遠的山區裡的一個小鄉鎮,但那兒卻是中國最大的塑膠鈕扣材料生產基地,是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小地方,可是卻有著當地人獨資建造的三星級旅館………佐証了溫州人的財富實力。

我們去那兒,是應一位當地工廠的大老闆邀請。
………是因為他認為《合理》的事,卻被無錫的設備製造商認為不可行。
………他堅持他是【上帝】,要製造商繼續執行他的指令,現在設備要安裝了,請【王副教授】過去幫忙見證一下。

矛盾是這樣來的:
………《他們原來用的反應釜是產能一噸的設備,為了增加產能、降低成本,他去訂做了一個3.5噸的反應釜,“加大半徑”的釜配“加大功率的”馬達,“加大”的攪拌翼和真空機。在這個條件下,為什麼設備商堅持不可能生產,會是設備商的問題嗎? 》
………對於樹脂的聚合反應,他們竟然就真的是這樣的用算術來解的

………結果…………當然是沒有成功。
所以,我對他們的產品,也就失去了繼續做市場探索的興趣。

就在我們要離開溫州的時候,【王副教授】的手機接到了一個電話,我就聽見他在電話中,用力的鼓吹面前這個台灣人的本事,就好像是在鼓吹一個和“經營之神”同一級的臺灣人那樣。
然後電話就被交到了我手上。

那是一位副縣長打來的電話,他們那兒有個化工廠想技改,有請我去幫忙指點迷津。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636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