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別山下的大癟三 (四) "The Sting" 的大佬加一個
2012/04/27 23:16:28瀏覽130|回應0|推薦1

曾經,有個對話的網站叫“臺商小棧”,

曾經,有個可愛的部落格叫“臺媽臺姐”,

人事全非下撫摸那些早已塵封的文字,思維和文筆的模式,新鮮依舊!

搬過來吧,

當冰山不再的365個日出日落之後,這些文字也終將賦予塵土……………..

 

"The Sting" 裡的拐腳大佬  加我一個

 

 

打電話來的副縣長,電話裡很誠意的。
他堅持要在那一刻就安排車子來接我們…………當時我只想回我的窩睡覺去,回答他改天再說。

 

在之後的一個月裡,不只是副縣長的電話、王副教授的電話,還包括了那兒縣長、縣委書記的電話也直接打過來了。
我最後同意了縣委書記說的,但只是“純粹做客”,是到他們那個地方“秋遊”去。

 

約定的那一天,他們安排了二輛車(我們有四個人,他們有代表)來接我們。

………他們竟然是前一天夜裡出發,好配合早上九點我們見面;而等我們到了那個縣城時,是主人已經在晚餐宴會桌前等了個把小時。

 

好吧,我承認,打從我進入那個縣城的範圍時,我就喜歡它……那個【革命老區】的縣城,隘口處的一面大石碑,上面威武的刻繪著將軍縣三個斗大的字。

 

那是個四周被山包圍的小小盆地,一條小河流橫過,小河的上源就是個媲美石門水庫的大壩(蘇聯技術支援的)。小小的縣城就從大壩下開始,沿著細流佈置在二岸,卻竟然不是我們概念下的“大壩疏洪區”下的禁建!

………的確是個很精緻的小縣城,就坐落在大別山的腳下。
………
如果將二岸都用綠坡裝飾起來,搭配上那個巨大的水壩,我想任何人應該都會同意那個縣城的風景:“真好”。


第二天清早,我們由縣政府招待所出發,開車去“天堂寨”出遊。
………我也同樣的要承認,那段山路的感覺,確實有中橫的青山、達見到霧社的感覺,差別是在,山沒有中央山脈的那種陡峭、嚴峻,河谷沒有大甲、立霧的那種迷離、峻秀。
………但是,中橫是國家建設,而這裡,名義上是【大別山旅遊開發局】負責,其實是【一個山頭三個王】的體制作風,能做到這樣也真的不錯了。


在那個四天裡,副縣長說的化工廠,肯定也是要專程去看一下的,誰說了要接受招待的呢!

之後,我是自己不聲不響的又去了二趟,實際的感受一下交通狀況,除了真的很遠以外,其他倒是還能接受的。
會跑這後來的二趟,是因為我確實有在心底這麼想的:
…………到那個小縣城養老,可能是個好主意。

 

-------------------------------------------------------

國慶節後的一天,我們在縣城裡一個飯店的超大宴會廳開會,中央的那個巨大圓桌,稍微挪一下,可以圍坐二打人客會宴。

 

…………縣長、副縣長(好幾位)、局處長(好幾位)、中國銀行的行長及相關人員、農民銀行的行長及相關人員、當地縣級信用合作社的社長等,化工廠的廠長再加上王副教授、總計來了有至少四十個人坐在那裡。
…………不是我提議要這麼多人來參加的,我只是通知他們要來協商合資的事,所以見到了這麼個大場面,是我自己都被懗到了。

 

化工廠運作所需要的技術,王副教授當場承諾無條件全力支援。
化工廠日後必須要遷場。對於我們所選擇的、現在破產中的公司的廠房及土地:
………中國銀行的土地債權部份按原債權金額轉讓給我們。當時約定的處理方式是:土地以債權餘額訂為拍賣價轉讓承接,然後由新公司押借分20年償還。而償還的總額等於原始的債權總額;
………農民銀行的債權部份,去掉廠房基礎的部份不計算,只核算其他的造價成本,按核算後的價格,轉讓給新公司(因為基礎工程是樁打到沙地上,那是沒必要的加減);
………縣級信用合作社,在農民銀行的指示下全力支援新公司的債信。
………我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要求,而他們之所以會同意,是因為:《 大家都知道這個債權總額是怎麼回事 》

 

另外,相關的領導及銀行,都證實了:《這個化工廠“現在”沒有任何的銀行債務或其他任何的外債》。
同時,由主管的輕工局居間擔保承諾合作雙方:
…………化工廠,原有的人事組織與新公司無關,
…………原廠長擔任合資公司的副董事長。
…………新公司相對承諾,在人事選擇上,以原廠人員為優先選擇對象。

 

會議在縣太爺的主持及祝福下完美開始、完美結束,之後………就是在那個大廳裡上菜啦。

 

不要以為這是多大的一個化工廠,是多大的一個合資案件!
我告訴你,那個老化工廠,只有2畝地大,設備資產不超過60萬。合資目標也不過就是30萬美金。

                      (1“畝”大約為203.7坪)


但是這個化工廠,它曾經是《 菊花腦 》的重點生產工廠。
這個廠,曾經很興奮的拿了一個自己提煉出的產品,興沖沖的捧去了省裡面,要求化驗並核發生產許可,結果被轟出來。
…………因為他們提煉出來的,竟然是管制品清單上的東西,
………… 毒品 的一種………天才吧

 

而這個縣城,打從東邊晃到西邊再回頭,一個小時的時間,恰恰好來回走上一趟;可是就在這麼個芝麻點大的縣城裡,大大小小的餐廳排檔,加總起來竟然有400號。
( 排檔是大陸用語,指的就是小吃店。 )
 

------------------------------------------------------------

前期的紙上作業都是簡單的,二、三下就讓他們給都搞定了。
跟著,我也進駐到了廠裡面,另外在外面租了一個“生活套間”。
…………既然是連【養老】的主意都有了,當然就是自己一個人的所有家當也都陸續搬過去囤了。

 

沒事的時候,我就開始逛。
從小縣城的這一頭逛到那一頭;從大壩的下面逛到上面;從取水口一直逛到不成為水庫的蓄水區上游(水庫管理局的小艇………縣長出面打招呼的)。
 


---------------------------------------------------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到大陸的故事。
當我們從外面來看這個地方的時候,這裡的一切都在迷濛之中。
一路向著穩定、成功而走的人,沒有什麼故事好說給你聽。
只有那些曾經一路顛簸的人才有的說。
有故事說的,就都是這樣的。

至於這個故事………美好的起程,也就在這裡結束…………

 

想起了電影“刺激”(The Sting)裡的拐腳大佬,當他被帶進銀行經理辦公室的時候,一切看起來不也都是正經八百的毫無懸念

在會議大圓桌上的我,也是!

 

 

 


 

【喝咖啡說的話】

 

這裡沒有成為海德公園,而是自然保留區。
成就了自然生態的保留區,就是為要孤寂。
孤寂是一種奢侈,是卡布基諾灑向海闊天空的無限邏輯,
在肆意的揮霍中,盡情的享用思維奔馳無拘的節奏快感。
就像是繁華熱鬧的淮海中路上,坐在星巴克的廳外,
在華燈之中等待人群熙來攘往,
是在孤寂之中,
數落著人們臉上的歡笑和滿足,
是另一個週末。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始終維持它的平衡,
在平衡之中,刻意的藐視眼前的浮華虛妄。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636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