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別山下的大癟三 (五) 落在了燈籠草中
2012/04/28 20:19:15瀏覽91|回應0|推薦0

曾經,有個對話的網站叫“臺商小棧”,

曾經,有個可愛的部落格叫“臺媽臺姐”,

人事全非下撫摸那些早已塵封的文字,思維和文筆的模式,新鮮依舊!

搬過來吧,

當冰山不再的365個日出日落之後,這些文字也終將賦予塵土……………..

 

落在了燈籠草中


在進行生產設備的檢討時,王副教授提出了水質要先化驗的問題。
………… 大壩下面是自來水廠,化工廠使用的就是他們供應的自來水。

第二天,他打電話給我:對採樣的水進行了化驗之後,確定是水質偏硬,需要做水質調整的處置。那就是說,要去訂做一套不鏽鋼的玩意兒。(長的像“鷹式飛彈”,有四米多高。 )
而這件事也不用我操心,他已經幫我找好了工廠,只要我說做,對方有圖紙,幾天就可以交貨。
………… 這是我進場後的第一筆額外設備支出。

從工人花名冊上,我和副董事長及總務課長,共同挑選了23名工作人員。
………… 按照他們的規矩只需要17個人,比方說鍋爐間不論死活的就是編制二個人,我堅持不找這個麻煩,所以安排了4個人。

前期停產的期間,工廠只留了一個大門照明的燈泡。現在要恢復生產,我讓會計去結清這四個月的照明電費】。

回來的時候,她給了我大幾千元的欠費結清帳單。
………… 申請停止工業電之前,他們有欠費,供電局給的帳單是很算術的:
………… 第一個月是欠費;到第二個月就是第一個月的欠費加罰款加第二個月的電費;………以此類推,很好算的。我也會。
………… 我的反應只有一個:“如果你這個會計先打個電話給我,罰款就不會存在”………給的當然心疼,因為不是我欠的,可是這錢是從我口袋拿出來的。


一個星期以後,四米多高、長的像飛彈一樣的東東送來了,並且還特地彎到南京的附近去找雨花石………填充到火箭筒裡面………用來調整水質用的。

工人在車間外,在自來水要進車間前的主水閥位置旁,找了一個位置,將火箭筒豎了起來。
還沒準備下面的工作呢,不得了…………來了一群很生氣的街坊老鄰居。
………… 是我們的火箭筒,正好著他們的正門、要不就是大門、要不就是正廳…………所以…………不准豎在那裡。

真的沒錯…………我有親自站在火箭筒的前面去證實了,面對著四圍老百姓的房屋看過去………確實是只要我看的到誰的家,誰的家就必定能有一個理由被我給到。
我們很識像的,硬是去了車間裡面開辟了一個地方,將“飛彈”給栘到了裡面去,蓄水池也就只能一併的砌到了屋裡。


--------------------------------------------------------
開工的那天,充滿懸疑的事情開始陸續的發生了。
…………從工人見到王副教授的反應來看,我斷定他們是必定認識的;不只是認識,可能還有一定程度上的熟悉。

我們的這個合資廠,所要生產的產品,原來就在這個廠內以閉門造車的方式試生產過,但是技術不過關、產品有質量問題。
另外,就是這個廠在【改制】以後,除了生產有一定的技術困難在以外,也沒有資金,因此沒有能力繼續的在質量上做改進。
…………這些是我在開始的時候就知道的。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認為,只要王副教授同意出面,而我能調度流動資金,那麼所存在的技術、資金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那麼這個項目當然就可以繼續的做。
…………我就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的做了。


開工生產的第二天,我知道我是被耍了。

…………這個產品前期的試生產,工人就是在王副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的。
…………水質問題,就是在前期生產有質量問題時王副教授說的。而當時的工廠,買了試生產的原料以後,根本就沒有資金能力再去改善設備。所以,設備製造商才會有圖紙、並且在短期交貨。
…………而王副教授是私底下拿了這個工廠3萬的技術指導費。產品做不出來,王副教授也不同意退錢,於是就想到了請我來接手。


政府領導之所以會攪和進來,是因為這個工廠在名義上是改制了,但既然是“將軍縣”,那就表示人人都不好伺候,所以這個廠就依然是政府部門下的包袱;而這個地方要談招商引資,還能拿的出什麼?
…………化工廠………這是整個大山腳下他們唯一的魚餌

其實,也是可以的嘛。
…………加一點資金進來,就可以繼續前期的工作,讓產品出來,不是就可以成就一個工廠的運作了嗎。既解決了化工廠職工的問題,也解決了地方政府的一個包袱;對我,終究也是一個事業。

從各方面來說,這當然也都算是好事一樁的。
…………不是的嗎?


---------------------------------------------------------------------------------
也就是剛進駐到廠裡面,開工之後那二、三天的事情。
…………是中秋節。

節前,我和副董事長、總務課長,一起研究了中秋節裡裡外外要如何安排的事。
對於廠裡面人員的安排,雖然是新廠才開始運作,我們最後還是決定了以加菜金的名義,每位職工發150元現金。

就在這個決定之後的第二天早上上班時,老遠的就看見了一群人在廠大門的外面聚著。
副董事長和總務課長,早已經都在辦公室等著我呢,還有下到我們企業來《學習》的上級同志也在座。

對於他們提出來的解釋,我覺得難以理解;
他們都是廠裡面原來的職工,是我們沒有挑選來上工的那些。因為聽說了廠裡面發放中秋節的加菜金,他們認為應該也有他們的,所以來爭取。
我堅持:是我們的新公司對新公司職工的福利,那麼和老廠有什麼關係?

………我們不是說好了的嗎,原來的職工都解職的,不是嗎?
………我們不是說好了,我們只承諾優先選擇原來的職工上崗?
………那麼,我們應該負責的,不就是現在上崗的職工?因為他們是新廠的職工。

他們的解釋是:
對新公司來說,那些人是沒有來上崗的,但是對於老廠來說,他們是依然存在的。
………所以,已經進場的是已經上工的,沒有進廠的是在待命的。
………所以,他們在廠的外面爭取權益,而沒有走進到廠裡面來。

最後,我獲得了真實的答案:
同意合資,是經過當時老公司的全體職工大會的決議。而當時出面主持的地方領導說的是:《 人員先在家待命,等新公司的運作需要再通知上崗 》。
………說的也是,都是我的天真。當老公司都沒辦法運作的時候,又怎麼可能有資金辦理職工退職的事。


事情有一點僵,但是不能懸在那兒不解決。
最後是以【從合資公司的預期利潤分配中,由股東暫支】方式,臨時解決。
………簡單的說,就是副董事長代表中方股東向新公司借支現金,去發放給未上崗的前期職工,等將來有利潤進行分配的時候,再來扣還。
………這是我進場後的第一筆額外現金支出。但是,我更耽心的是它會變成長期性支出的遵循模式。
………也就是說,我們的這個新廠聘用了23個人,但是要實質的去背負老廠那另外七、八十個人………間接的。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636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