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江口
2010/06/13 15:13:40瀏覽226|回應0|推薦0

.

搭夜輪從來沒有看過長江長的什麼模樣,夜裡烏漆八黑的哪能看見什麼!

上海到南通之間另外還有快輪,是那種雙胴快艇。因為是在水面上的直線交通,行程時間反而比巴士短。

第一趟的行程,就是從上海十六舖碼頭往南通,應該是上午九點開船的吧。 船從碼頭解纜以後,開始緩慢的在黃埔江上前進。慢是因為它會激起千層浪,而江面上的船大多還是運河一級的。

咚咚咚的,黃浦江二岸一路過去,談不上什麼美麗的景致,只是我有看過了而已。 

前段就是今天到提籃橋以前的,可以一覽無疑的從江面上看盡十六舖的那群寶貝建築。 

建築是寶貝,但還真沒有人在意對寶貝的使用態度,應該將他們那些廟堂大人都丟到倫敦麗晶大街去掃街,看看人家是怎麼對待那一整列的羅馬歷史。 後段就是工廠倉庫和船塢,很不巧的時候,就可以看見那條從浦東方向過來的污水大渠。 

要等到過了吳淞口,這才開始有點看頭。 

到了這裡,江面開始逐漸的開闊,二岸的巨大石化倉,和大型庫房建築,到了這個時候,才能將它和現代的上海聯系在一起。

 

對於上海,只記得黃浦江從中間穿越後注入長江,而印象中這個匯結點就是在長江口。那麼吳淞後的黃埔江出口點,不就應該是左手長江,右手就是東海了嗎? 

我堅持在冷風中的船舷旁等著,我要看長江入東海的偉大景觀。 

這是千禧年前那個陽暦年前的故事。

船已經走了夠長的時間了,以三個半小時的航程算,早就已經超過了三分之一。 

左手岸邊的綿延石化管線和巨大圓倉,還有遠在水中而不是岸邊的大型月台式泊船碼頭,這些都一個接一個的過去了,而我還是始終只能看見左手的江岸,而向右方的位置,是沒完沒了的空白——————就是沒完沒了的空白!

我們還在黃浦江的出海口嗎? 

我們還沒有進入長江嗎? 

我開始問自己,黃浦江不可能距離長江那麼遠的。

然后,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長江的出海口,我們早已經進入了長江,我始終以為的右手方向是東海,其實就是長江!

我是想到了老爸爸曾經告訴我們的,長江口,這頭不見那頭的。 

沒錯的,我真的“看見”了什麼是長江出海口。

大約是前后一個小時的航程時間裡,我們距離左手岸邊相當遠的,但是右手方向就是沒完沒了的空白,這就是長江口! 

是這頭不見那頭的滔滔大江口!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412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