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生樹(上)
2011/11/29 12:08:11瀏覽116|回應0|推薦1

        星期天下午四點多回到家,和女兒看了租借的電影:永生樹,很有意思的一部影片,這是我第一次看,看的時候感覺很像是在探討聖經中的第一對兄弟:該隱和亞伯。因女兒問該如何回答片中的提問,我決定更深入地探討該影片,才不至於有太多誤解,於是在昨晚進行慢看筆錄的過程,運用大一時讀文學批評的手法,觀看這部電影。昨晚至今天清晨約1點半終於完成第一個階段。

        這部影片有為該隱翻案的思維,有值得我們深刻反省信仰的價值。

        影片一開始是文字,寫著聖經裡上帝對約伯的提問:「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伯38:4、7)然後畫面出現像火的形狀,老大的獨白:「弟弟、母親,是他們領我走進祢的門。」這是這部影片的基準點,欣賞的人要清楚這一角度,才不至於混淆了自己的立場與導演的立場,看出兩者之間的差異性,而不會被牽著走,以至於錯解或找不到答案。導演的立意是:上帝很偉大,大有能力,我仍需要回歸祢。但祢不能引領我,我是靠著人--弟弟、母親,而進入祢裡面的。

        當像火的畫面消失於黑暗中之後,兒時的母親出現於畫面上,然後是母親的獨白:「修女教我們人生有兩條道路,自然之路和上帝之路,」這時畫面上出現了向日葵田。母親繼續獨白:「你要選擇自己想走哪一條。」她繼續說:「選擇上帝之路是不會自私的,」畫面出現看不見臉的父親摟著她,她繼續說:「被輕蔑、漠視,或厭惡都願承受,」然後畫面出現父親抱著她,聽見她的獨白:「也願承受羞辱和傷害。」這片段裡,看不見臉的父親似乎象徵了母親心中上帝的影像,與母親的親密關係,和對上帝信仰的體認。

        畫面轉移到母親在廚房裡忙碌,全家預備一起吃晚餐。接下來導演用交錯的方式,處理母親繼續的獨白與父親的禱詞。母親獨白:「自然之路是自私的,」父親禱告:「感謝天父賜給我們食物,」母親獨白:「還要別人也嘉惠自己,」父親禱告:「恭敬和忠誠地侍奉祢,」母親繼續獨白:「對別人頤指氣使,」父親的禱詞:「保佑這幾個孩子,」母親的獨白:「為所欲為。」

        這是一段非常精彩的對話,母親心裡的喃喃聲音,源自兒時的觀點,她從現實中學習、體認其內涵,而現實就是丈夫。父親的禱告,反映出他信仰的矛盾:他感謝上帝,但他要求別人要嘉惠自己,這顯出他生命的中心是自己而非上帝;他希望能恭敬和忠誠地侍奉上帝,卻對妻子和孩子們頤指氣使,在他的生活裡,他就是上帝;他求上帝要保佑孩子們,卻用為所欲為來傷害孩子們。在自然之路裡,人不認識上帝。於是她下結論說:「難怪選擇自然之路會不快樂,周遭的其他人卻滿臉笑容,而愛透過萬物在微笑。修女教我們選擇上帝之路的人,都不會有不好的下場,我會忠於祢,」此時畫面上郵差出現,遞給她一封信,我們看見她優雅地拆著信,聽見她講完獨白的最後一句話:「無論發生甚麼事。」而信裡告訴她老二死了。

        導演至此,藉著她下的結論與畫面,向觀眾提出另一個疑問:上帝到底是誰?(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88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