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生樹(中)
2011/11/29 15:54:05瀏覽171|回應0|推薦0

        在自然之路裡,人是自私的,上帝也是。老二走了,打碎了母親素來對上帝的信仰。她喊著:「我的兒子!」「我好想死!」「我想去陪他。」神父說:「他回歸主的懷抱了。」母親獨白:「他一直都在主的懷抱中,不是嗎?」她內心吶喊著:「我的希望,我的上帝,我不懼怕邪惡,不懼怕邪惡,因有祢陪伴,祢得到了甚麼?切莫離我遠去,因災難將臨。」她勇敢地捍衛著上帝在她心中的圖像,卻也忍不住提問:祢得到了甚麼?鄰居的話表達了一般人對上帝的看法,她好心地安慰著母親:「妳還有兩個兒子,上帝是有施有取的,這是天經地義的,派蒼蠅圍繞在祂應治癒的傷口上。」當最後一句話出口時,畫面上的鏡頭從下往上照著一棵大樹,樹邊豎立著一個半截的樓梯,象徵著上天與人的聯繫中斷了。

        畫面以光影快速地流動著,老大的獨白出現:「祢是怎麼來到我面前的?」現代城市的車輛快速流動著,成人老大的獨白繼續:「以怎樣的面貌?」出現在海邊,有扇門,冰沙地,繼續成人老大的獨白:「怎樣的偽裝?」老大以成人的姿態出現,事業成功,家境富裕,他點著燭光說:「我看到兒時的我。」「我看到我弟弟,真誠、和善,他在19歲那年死了。」畫面出現了城市的高大玻璃建築,鏡頭從下往上看,大兒子在建築物中,突然大海出現,許多人在海邊走著,手伸直張開,約一兩秒,畫面又回到建築物中的老大,說:「我遇到瓶頸了,」海又出現,快閃,老大沉思,然後再次出現海,三個孩子在海邊追逐。城市中的老大與海邊場景一再交替出現,然後他站在玻璃建築之間的一棵樹下,問:「我是怎麼失去祢的?」畫面進入海邊,成年老大在岩石間走路,他的獨白繼續:「迷失方向?」「忘了祢?」藉著反諷,導演似乎要說明成功的開始就是離開上帝;又藉著老大的瓶頸,他企圖連結成年與幼年之間無法釐清的羈絆。

        畫面繼續交錯在城市叢林與海邊、家前街道上,他看見媽媽高舉起老二,自問:「她怎麼熬過來的?」成年的老大撥弄著母親的頭髮,他叫:「母親!」母親大叫一聲,鏡頭轉出瞞天蓋地的大樹,天空整群的鳥在飛翔。母親問:「我有對祢不忠嗎?」她走到樹林間仰望,閉上眼,繼續問:「主啊,為什麼?祢當時在哪兒?」上帝是誰?人如何得以認識祂?畫面回到上帝起初造天地的時刻。星辰閃耀,母親繼續她的獨白:「祢早就知道嗎?我們對祢來說是甚麼?回答我。」畫面繼續用哈伯天文望遠鏡取得的天象呈現,然後從天象轉到地球的火山爆發。畫面在靜默中流轉,然後母親繼續問:「我們對祢哭求,我的靈魂,我的兒子,傾聽我們。」畫面繼續在創造的元素中前進翻轉,用進化論的觀點呈顯聖經的創造描述,當鏡頭停留在圍成圓形的高大樹木間,用小恐龍來描述大欺小的現實時,母親繼續獨白:「我生命的亮光,我在找尋祢。我的希望,我的孩子。」母親心中的上帝需要重構,從哪裡開始?從她死去的孩子吧!

        在結冰的海灘上,大兒子獨白:「祢透過她跟我說話。祢在天上跟我說話,在樹上,在我知道我愛祢、信靠祢之前。」蛇在海裡快速游動。他繼續問:「祢第一次觸動我的心是幾時?」畫面用含蓄手法描繪父母的親愛與孕育,然後用很長的篇幅紀錄老大與父母的關係。接著老二出生,獨享父母的親密時刻結束,受傷時的呼喊:「媽媽」,現在換得的是媽媽抱著弟弟說:「不,不行!」媽媽對著三個孩子講睡前故事,撥弄老二衣服時,老大問:「妳最愛誰?」這是老大自從由獨享父母之愛退位後,始終沒有說出口的疑問。(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88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