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永生樹」(下)
2011/12/04 13:40:50瀏覽105|回應0|推薦1

        母親的提問,源自於她對上帝原始定義的位移。修女說:「我們選擇上帝之路的人,都不會有不好的下場,」因此母親說:「我會忠於祢,無論發生甚麼事。」她相信上帝愛她,因此對於丈夫和兒女,她用「不會自私的」愛去包容他們,她是選擇「上帝之路」的人,有神與她同在;而丈夫乃是走在「自然之路」上的人,因此承受來自丈夫的「輕蔑、漠視,或厭惡」,「羞辱和傷害」,恰巧證明自己乃是屬上帝的。然而與她生命最貼近的老二竟然死了,上帝擊打的不是魔鬼,竟是祂的兒女。怎麼可能?她如何繼續走「上帝之路」?導演說:藉著老大生命的翻轉。聖經說:藉著耶穌。於是問題臨到了所有觀賞這部影片而思想的人,你--相信誰呢?

        老大的提問和母親出發點不同,他是父親的影子,一個走在「自然之路」上的人,父母未曾發出的問題,都在他的心中出現。他問:祢是怎麼來到我面前的?以怎樣的面貌?怎樣的偽裝?

        答:上帝來到人面前,常是藉著人的愛,教會的教導,聖靈的感動,聖經上的話語。面貌會因人而異,偽裝也因人而發生。而人包括了教會。因此,認識上帝需要藉著祂的話,在聖靈的帶領下,因為耶穌曾說:「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又說「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5:39;14:26)

        老大接著問:我是怎麼失去祢的?迷失方向?忘了祢?答:當我們單單停留在人的身上去尋找神時,我們會漸漸地遠離祂,失去祂,最後就迷失了方向,忘了祂。因為在罪所充滿的世界裡,「上帝之路」與「自然之路」不是兩條路,而是相反的路。

        當老大想著弟弟的死亡時,他問:她是怎麼熬過來的?答:相信上帝就是愛的人,會因定義的不夠周全而帶出困惑與退怯,但上帝的愛既是如此真實,他就能夠在上帝自己的話中沉思默想,並在聖靈的引導之下,開闊對上帝的認識與信賴,正如先知哈巴谷的經歷。因此無論他是誰,最後都可以像哈巴谷一樣高聲宣告:「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老大問了前一個問題之後,接著我們看到的,是一連串母親對上帝的提問,然後是老大自己的反省與最後的抉擇,表達了導演對於信仰的詮釋。過程中,老大問:祢第一次觸動我的心是幾時?答:正如導演所詮釋的,是在人與人的親愛裡,人的心感受到源自上帝的愛。是愛觸動人的心,與上帝相連。

        有一幕老大跪著在禱告,他要求上帝幫助他,中間穿插了一個提問:祢在哪裡?然後又一個:祢在看顧我嗎?答:上帝在天上,也有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祂也差派了天使看顧祂的兒女。只是在這被罪瀰漫的世界裡,人與造人的主之間的連線,常常被其他人事物所中斷,因而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

        當一個孩子溺斃之後,老大在墓園裡問:他不乖嗎?又問:祢當時在哪?祢讓一個男孩死了,祢甚麼都不阻止。答: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總有漏縫引發另一些提問。人常常用交易的思維想像上帝的行動,用權威來詮釋結果,並決定如何回應,卻不想另有一個存在的可能性。

        如果我們回到上帝的愛子耶穌身上,就可以明白。耶穌在世的時候,祂「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太4:23;11:5)祂宣告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所以,人受害死亡,不是上帝的本意,乃是魔鬼的作為,因為聖經上說:「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啟12:9)彼得說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這話是真的!

        上帝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1)又說:「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

        老大在問上帝關乎死亡的問題時,曾問母親:妳也會死嗎?答:是的,人人都有一死,因為聖經上說:「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6:23)

        老大說:祢又不乖......那我何必要乖?答:靈界的混亂,常讓人無法看明事情的真相。當人把宇宙的掌權者當成邪惡的肇事者時,人間要求公義與公平的相對心理就會出現。我們只能藉著十字架上的耶穌,認識祂的權柄是如何獲得的,請參看啟示錄第五章,特別是第9節。上帝沒有不乖,祂要求我們是因為愛我們。

        老大在胡作非為之後問自己:我起了甚麼頭?我做了甚麼?在反抗母親回嘴之後問:我要怎麼回去?像他們那樣?答:人在犯罪之後,世界的王就讓位給魔鬼了。順服自己的意願,是自然的,卻是遠離上帝的,人越難順服上帝,對他人就會越來越殘酷。正像老大形容自己的話:「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我做我討厭的事。」人的心仍然有一個小小的上帝的聲音在向他呼喚,告訴他甚麼是對的。就像老大問上帝:祢教了我甚麼?我不知道如何稱呼祢?人對上帝會越來越陌生。

        導演企圖用成人老大對自己生命的反省與最後的抉擇,來施行對母親的救贖,但從聖經的教導,這是不能成立的。因為聖經說:「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反省自己生命的過往是需要的,愛也是必須的,但死亡的枷鎖卻只有耶穌可以打開,救贖也只有祂能完成。

        我們需要藉著我們身旁的人來認識上帝,就像老大一開始所說的:「弟弟、母親,是他們領我走進祢的門。」我們需要互相扶持,才能在這被罪充塞的世界中,繼續選擇走上帝之路。但,這一切的美好,卻都不是來自於我們自己或他人的能力。惟有我們相信上帝對我們的大愛,我們所遭遇的無論是好或不好,祂總能在最終使我們蒙福,因此我們願意順服祂,我們才能獲得救贖。

        該隱的罪不在於他獻上甚麼,而在於他沒有聽從上帝的吩咐。亞伯死亡不是因為他作錯,而是因為世界有一個邪惡勢力,要對付一切順從上帝的人。我們都要選擇,選擇讓誰作我們心中的主。是上帝呢?還是人--包括自己?我們的選擇將決定今生的幸福--無關乎物質,而是生命的喜樂與平安,以及來生的盼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89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