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生樹(下)
2011/11/30 23:43:41瀏覽134|回應0|推薦0

        導演在片子一開始的時候,透過老大的獨白告訴我們,他是藉著弟弟和母親親近上帝的。藉著母親的愛與寬容;藉著弟弟的信任。他是因著甚麼遠離上帝呢?顯然是他嚴厲的父親。最明顯的是有一幕,父親在散會後自己一人虔誠地再度禱告,又到走道跪下禱告,然後起身離開,但接著鏡頭裡就看到他踩在教堂的座椅上跳來跳去,他用行動否定了父親的信仰--也是他的。

        一起玩水的小孩溺斃之後,他問:「祢當時在哪?祢讓一個男孩死了,祢甚麼都不阻止。」然後說:「祢又不乖,那我何必要乖?」有一次他在屋外,看見父親在家吼母親:「這是我的房子,我讓妳住這兒。讓開......閉嘴......。」於是鏡頭裡,他流蕩在外,偷窺鄰居、拿木棒打垃圾桶,大兒子的行徑越來越暴力詭異。母親和他幾次照面之後,他問自己:「我起了甚麼頭?」「我做了甚麼?」有一次母親叫他過來,他開了門出去,又走回來對著紗門大聲說:「不!」母親開門,老大說:「妳叫我做甚麼我都不做,我想怎樣就怎樣。妳知道甚麼?他把妳壓得死死的。」接下來的畫面是海,海裡有三個人,很像在游泳或掙扎。他問:「我要怎麼回去?」「像他們那樣?」在一次與父親嚴重爭執之後,他說:「這是你的房子,你隨時可以趕我出去,反正你想殺了我。」然後問:「為什麼要有他?」

        父親躺在車子下修理,老大很想在千斤頂上動手腳,讓車子下墜,他站在旁邊看了很久,獨白:「上帝,請殺了他,讓他死吧!」「除掉他!」然後對父親大吼:「她只愛我。」

        當他利用了老二對他的信任而拿槍打他的手指頭之後,銀幕出現他的獨白:「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我做我討厭的事。」兄弟倆出現在銀幕前,老大一直逗老二,拿電風扇吹他、親他手臂,老二都不理他,後來他拿一隻大木棒給他,說:「你可以打我。」老二做勢要打他,其實沒有,老大對他說:「對不起,你是我兄弟。」老二拿木棒做勢要打他,笑。老大雙手合扣在一起,老二牽他、摸他的頭。鏡頭從樹上往下照,老大獨白:「祢教了我甚麼?」「我不知道如何稱呼祢?但我知道是祢,祢一直在呼喚我。」

        兒時的老大曾經這樣禱告說:「教我聽話,勇敢,教我別跟父親頂嘴,教我別惹狗狗打架,教我感恩我所擁有的一切,」突然插入一句,問:「祢在哪裡?」然後睜開眼說:「教我別撒謊。」畫面出現一堆小孩,都在學校操場上,老大繼續獨白,問:「祢在看顧我嗎?我想了解祢,我想看見祢所看見的。」這段話很長,是我們了解片中大兒子最直接的部分。「教」,意味著「不是」。例如他求上帝教他勇敢,但片中真正的勇敢只有一人,出現了兩次,一次是餐桌上無理取鬧的父親被老二的「安靜」打敗時;一次是老大要求老二將手指擺在他的槍前面時。

        老大厭惡父親,父親卻是長大了的他。父親唯一的獨白是:「我希望被愛,因為我很重要。」「我是大人物,但我微不足道。」......「我是個傻瓜。」他說:「我總是全勤,」「我每週日都有捐點小錢。」父親的上帝是交易的神,老大雖然說:「你們在我心中一直交戰,永遠都是這樣。」但實際上正如他對父親說的:「我和你一樣壞,我比較像你,不像她。」有一次父親指責他草地沒弄好,他抱著父親哭。接著卻在父親忙著專利的申請時,問:「他為何傷害我們,我們的父親。」父親不僅僅是嚴厲,更因為他只要求別人而自己卻沒有好榜樣。有一段畫面出現父親和兩個弟弟玩耍,聽見老大的獨白:「他說吃飯時手肘別撐在桌上,他自己就這樣。」「羞辱別人,毫不在乎。」所以,儘管畫面接著是父親抱著大兒子說:「我還記得你出生的時候,他們不讓我回家......」但這段親愛的表白卻顯得有氣而無力。

        老大兒時的壞與長大之後的成功,似乎強化了影片中父親曾說的一段話:「人要會欺騙才活得下去,」「想成功就不能太善良。」影片重覆出現了三次用狹長木條圍成的三角形空間,很像挪亞蓋的方舟,盡頭是窗子。第一次出現之後,母親指著天空說:「上帝就住在那裡!」然後聽見豐沛的「莫道河」交響樂流瀉而出,充滿整個空間。是回家的渴慕在牽引嗎?

       導演在他們搬家之後藉母親的獨白表示:「唯有愛才能快樂,如果你不愛,人生就要虛擲了。要對別人好,奇蹟,希望。」然後導演就帶著觀眾進到他安排的救贖中,成人老大看著年少的自己,尾隨著走進他遲疑不決的門,彷彿藉著入門的他,讓家人得以團聚,母親因此學會了交託與放下。而他也回到了現實的玻璃叢林中,鏡頭停留在金門大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88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