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永生樹」(上)
2011/12/02 16:31:59瀏覽147|回應1|推薦0

        「永生樹」是部思想探討的電影,沒有色情,沒有暴力,最激烈的場面不過三幕,一次是晚餐時父親動怒,兩次是老大和老二的玩耍。它觸動我的心思想要有更深的理解,是因為女兒問我:電影裡的提問,你如何回答。女兒在電影院看了第一次,說回來後很想說服我陪她再看一次,結果就下片了!沒人捧場的電影,卻深得我心。為了回答女兒,我不得不對它有比只看一次更深的了解。愛,永遠是生命開展與前進的原動力。這部電影的DVD,我看了非常非常多遍,就像當年我讀張愛玲的小說,來寫我比較文學的功課時一樣。多讀,的確能幫助我們深入的了解。

        「永生樹」裡與信仰有關的,有以下幾個提問,我一一回答於後。

        母親曾問:他(老二)一直都在主的懷抱中,不是嗎?答:是的,因為他相信母親所信的那位神愛他,也因此他比哥哥勇敢。

        母親曾問:祢得到了甚麼?答:人死亡,不是因為上帝想得到他,上帝是要人活著的,而且最好永遠活著,不然,祂為何讓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但正像這部影片的表達,老二死亡,原因不詳,促成死亡的發生有許多因素。

        母親曾問:主啊,為什麼?祢當時在哪兒?答:聖經教導我們,在這一個有罪的世界,我們常常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沒有疑問發生。只是,疑問已經跟著罪進到世界了,罪的可惡是:它傷害一個人,然後藉著疑問傷害更多的人。上帝一直都在天上的寶座上,按著祂的旨意掌管一切,時候將到,許多事背後的原因我們才能知曉。

        母親曾問:我有對祢不忠嗎?答:母親問,是因為失去老二,她將苦難與不忠綁在一起。但從耶穌身上,我學會了苦難的意義,是為他人帶來更大的救贖與恩典。不是因為不忠,而是因為愛。

        母親曾問:祢早就知道嗎?我們對祢來說是甚麼?回答我。答:當母親將自己的苦難與自己的品格綁在一起時,她會自責;當她將苦難歸屬於上帝時,她就一無所有了,因為修女說的上帝不是這樣的神,「選擇上帝之路的人,都不會有不好的下場」,那應該就是童話故事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為什麼我有苦難?電影中的母親在那一霎那間,彷彿失去了上帝,也失去了自我。對上帝的認識,必須從耶穌身上學習,因為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又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4:9;10:30),但這樣學習卻永遠不足夠,因為耶穌又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約16:12)上帝知道,我們是祂的心肝寶貝,上帝愛我們到底,但這愛必須藉著信才能領受。而信,就是相信祂的確愛我們。(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892599

 回應文章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次
2012/01/03 11:19
看了這影片,很是著迷! 連續兩天看兩回,又看到另一些解說。內容之深澳,真是要有些解讀。多謝妳的文章,讓我能找到多一些詮釋,多一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