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易先生到胡蘭成
2007/11/07 02:28:53瀏覽5792|回應2|推薦13

最近在書店買了一本書,胡蘭成的「今生今世」。買下這本書的緣由,是之前看了電影「色戒」,對先生的角色感到好奇。 

「色戒」電影上映不久,我和朋友相約去朝聖一番,但電影終場,第一直覺卻是這部電影有破碇,提出來和幾位朋友討論後,仍覺不合理。 

破綻之一是王佳芝,只演過一部戲的女大學生,為何能輕易而嫻熟的以太太的身份,打進汪精衛政府高幹家中?對先生來說,理應老謀勝算,缺乏安全感的特工頭子,任何調查動作只是舉手之勞,他卻直到劇情結尾前,才由身後的秘書訴說真相。 

電影另一破碇是先生,身處汪精衛政權高位,他在電影中被戒備森嚴的警備特務圍繞,但梁朝偉演這位先生,被慾火與純情逼出真愛之前,只能感受他的冷漠與不安,卻看不出符合其身份的冷酷與狡詐。 

電影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先生的上海司機,眼神透露著不寒而溧,司機尚且如此,更何況易先生理應更為複雜才對。 

於是我看了張愛玲的「色戒」原著,發覺只是一篇短篇小說,文學中不需要交待的細節,在李安的兩小時以上的電影,就免不了面對邏輯的考驗。甚至張愛玲敘述中,還在王佳芝上了刑場時,把先生心裡的壞交待出來,李安的電影不僅省略了,更添了幾滴眼淚。

不過,就算回到原文,先生在我心中疑惑依舊,不禁想去探究他真實的形象究竟如何,我想到了胡蘭成。 

胡蘭成何許人也?他是背叛張愛玲的前夫;是汪精衛政權下宣傳部部長;是多數人都直言不諱的漢奸;在台灣本土作家中心目中,他還是統派味十足的三三文學作家群的精神領袖。 

但這樣一個既叛情,又叛社會的薄情寡義之輩,為何能降伏張愛玲這樣眼高過頂的才女呢? 

「今生今世」這本書,是胡蘭成晚年對其政治及愛情反覆多變的回顧,這是本散文體自傳,書中除了描寫張愛玲之外,也寫了其他七個女人的故事。 

「今生今世」一出,讓世人對胡蘭成在現實世界的批評依舊,兩岸許多名家卻一致推崇,書本展現胡蘭成的文采風華,絕不亞於張愛玲。 

我翻開了第一章,胡蘭成就以桃花為題介紹了他的故鄉,「桃花難畫,因要畫得它靜」、「桃花是村中惟井頭有一株,春事爛漫到難收難管,亦依然簡靜,如同我的小時候。」 

讀了幾行字,翻了翻目錄,「有鳳來儀」、「漁樵閒話」、「民國女子」、到結尾的「社鼓溪聲」,落題相當不俗。 

所有關於張愛玲的評論中,聽說胡蘭成的「民國女子」寫的最得其情。跳翻某頁,胡蘭成寫著「愛玲從來不牽愁惹恨,要就是大哭一場。」「她文章裡慣會描畫惻惻輕怨,脈脈情思,靜靜淚痕,她她本人卻寧像晴天落白雨。」 

翻至書末,再讀了關於胡蘭成的評論,映入的是「賣國是大生意,中國沒幾個人夠資格被稱為『漢奸』的;能賣國者,須有『竊國』之才也。」 

文評繼續寫胡蘭成,以一名漢奸,臨到晚年描述的國際觀,「中日應該亞洲停戰,養精蓄銳,等待歐美戰後疲弊,中日聯盟而稱霸。」惜乎事與願違,中日兩方相互仇視,「大戰結果,國民政府依附美國,延安政權依附蘇聯,中國自此分裂。日本也在戰敗後,被美國廢除天皇憲制,喪失部份主權。」 

歷史上對於漢奸的認識,少有如胡蘭成這般,給後人如此近距離的觀察,不屑於觀察的人雖不在少數,但胡蘭成除顯露他的文采之外,對大環境也透露其獨特想法。 

成王敗寇,胡蘭成的晚年原本有機會長留台灣,歷史的包袱再度讓他遠走他鄉,最終在1981年客死日本。 

多年前,林青霞和秦漢主演一部「滾滾紅塵」,編劇三毛對胡蘭成與張愛玲兩人有很深的勾勒;李安執導「色戒」後,也讓人聯想,與胡蘭成的相識相愛到分離,成就了張愛玲筆下的先生? 

開始讀了「今生今世」後,我想,不論是先生或是胡蘭成,對漢奸這個身份,是否會有不同的領會也說不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eh1698&aid=13548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梁朝偉的司機
2007/11/20 23:47

跟你說一件有趣的事歐

我認識電影裡那個司機

他姓許 是上海車敦片場 負責保管古董車的技師

梁朝偉的車是真的當時的車 價值超過一百萬人民幣

每次要出戲 都是這個師父 親自開這台車上陣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11 19:00
拿來借我看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七葉膽(hsieh1698) 於 2007-11-20 20:52 回覆:
我已看了這本書,厚厚的一大本,值得買下來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