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話』5_ 黃玫瑰
2011/02/11 10:31:21瀏覽844|回應5|推薦45
【玫瑰人生】

寂寞是 一朵紅玫瑰
最豔的 是最可悲的 

熱情是 一朵紫玫瑰
最愛的 是愛不到的 

昨天是 一朵黃玫瑰
最遠的 是忘不了的 

今天是 一朵藍玫瑰
最風塵 也是最飄泊的 

明天是 一朵白玫瑰
最淡的 無所謂的  
          (詩:黃騰輝) 



能在安靜下來時...還能想你...還能傷悲
   突然覺得也是一種幸福!
因為容易栽種,沙漠玫瑰不知不覺中取代了玫瑰在很多家庭的玫瑰花的位址,沙漠玫瑰沒有刺,只需少量的水澆灌就可以長得壯與開鮮艷而長期的花朵,但是卻沒有玫瑰花的無可取代的花香與豔麗多刺。

高中有一回週末回家途中,把口袋的僅剩一百元,拿去買了二株玫瑰帶回家栽種,我把它們種在這橢圓形花園的中間靠磚圍兩頭,方便澆花與除草,野草總是長的比正花繁榮茂盛,假日一早是除草的好時光。
祖父總是對我說:妳長得瘦弱,該是多曬點太陽與流汗.....我總是笑笑!聯考的壓力讓人透不過氣阿!能抽空除草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娛樂。

這兩株玫瑰長的真好,是一株黃色帶橙的大朵玫瑰花。香味雖比不上旁邊的夜來香與含笑...但是那開在陽光下的王者之美是別種花朵比不上的,這兩株玫瑰花十多年來長著...比其它花草更長生。

北上離家念書,飄泊數回再回家休養...總是看到它們還是長在花園裡,那是一種安心與少女的回憶。

直到,祖父八十多歲往生的隔天,遺體還停在正廳上,不知是誰把整個在中庭前方的小小花園整個毀了,鏟平了,一磚一花一木都不剩,說是風水...三合院中種著花木叫?

我心中覺得好大的笑話:這家族開枝散葉了幾十年,怎會大家長才一走,就急著把他生前的一切都毀了,把古董衣櫃中的藏書與藏物都翻攪殆盡,沒什麼他們眼中的寶貝遺留下來,只有一些日據時代的古書與祖父收藏的符咒之書,這些在後輩眼中是沒有什麼價值的,全燒了......

我來不及奔喪搶救收藏,遺留下來給我的,只是那年春天婚訊上報的一張泛黃報紙....祖父一直收藏在書櫃中,只留下一張報紙給我----祖父多年的疼愛化在一張報紙上!!

人吶...死後,到底後人怎安排呢?看看這幾房為了爭產爭財的一切臉面,我覺得除了醜陋就是現實自私......我看看奶奶悲傷沒有表情的蒼老臉上,我只能多握揉她的手,多陪陪她說說話。人真的是生不帶來也死不帶去,你想帶去想留存,別人也不一定允許呢?! 

親人說我長的像祖父的母親,也就是我的曾祖母,我從小在大廳上的左上角看她的畫像長大的,那清末民初的服裝讓我產生一種很古老的感覺,她端坐在太師椅上的嚴正容顏讓我總是感到不寒而慄,那眼神讓後輩們警惕著,彷彿在說:我還一直看著你們阿....

如今祖父過世也好多年了.....我是他過世那年上網的.....開始這戲愛的虛擬人生。一晚跟好友他說:心底真是空阿....突然幾年來認識的一些人就這麼一下子全撤離了,正確地說,我的夢醒了。那些人事都飄的好遠好遠.......



每年12月要上山水陸念懺靜修一週.......第十年了,那二年底w他說:不要再幫我祈福了可是我說:讓我做吧 !在我能說愛你的時後讓我說,讓我能幫你念一次經文回向的時候讓我念吧!誰知道白雲蒼狗....明兒個我們都在何處呢? 

隔年春天我真的再也聽不到他喚我的時光了。能愛的時候就去愛吧,不能等生離死別後....再說什麼都是枉然矯情了。無愛就能無礙,我終於懂了,深深體會了,但是沒有愛的人生是何其空洞阿!

到底是愛過好呢?還是從沒愛過好呢?愛過後又失去的那種感受是走過繁茂花園盛開之後,再走向荒原的落漠;心中有過天堂又墜落,心中有過巫山不是雲,心中有一個永遠填不了的洞。靠著回憶活著算不算也是一種悲哀阿! 


歌曲:黃玫瑰-二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865225

 回應文章

雁行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花
2011/02/13 09:19

愛,有時候需從編織,緜而未密.

恰如玫瑰,灌而溉之,浠而疏之,不願斷.

不愛之愛,則是織而未緜.

無編,無織,心作甚?

哦!你的玫瑰咋地是木質.........一笑.

 姣童(hojun) 於 2011-02-13 11:50 回覆:

愛是什東西; 它根本不是東西! 可以寫得刻骨銘心, 也可以撕心裂肺

可以如水, 如茶, 如酒的液態; 也可以如氣體的無所不在,  也可以如固體的胸懷在抱

還是聽歌吧 ! 

 姣童(hojun) 於 2011-02-13 21:23 回覆:

戴了眼睛一看, 原來此枚非彼玫, 改了......多謝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渴望愛是不是天生的?
2011/02/12 15:18
可能的分別,是(喜被愛多)及(愛人多)的分別!所以沒有(愛過)可能一生心癢癢地遺憾吧?一旦有愛過,正面樂觀的是回憶(擁有過);負面悲觀者是恨(失去擁有過)?

不管上一代,讓蛟童按下RESET鍵,重新從此刻寫「愛」吧!
 姣童(hojun) 於 2011-02-12 15:47 回覆:

人的心是會變的
不變的當時的曾經
一次的錯身許是永遠的離分

那種尷尬我怎問得出口
當感情淡了
愛情對象變了
所有的舊愛新歡
曾有的情書竟成了一種呈堂證供
如今的編輯文字多想有一把拂塵
一掃成空

那人又來問
底稿好了嗎?
突然想唱起"天天天藍"
"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

我的慎重與猶疑
他說是心不定
卻不知道;  我什麼都不想要

人的心是不會變的
永遠只有一顆心
只是四個心房,裝著過去、現在、未來與遺忘

ps:  剛寫的.....順道回您   (真愛或許只有一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ㄧ抹微笑中見著黃玫瑰
2011/02/12 11:48
離別是再見的開始!
 姣童(hojun) 於 2011-02-12 12:42 回覆:

新朋友? !

世事無常, 誰知呢? 很多人的錯身或許一輩子就見一回.....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1/02/11 12:17

來時  雙手空空

去時  一樣

時光

只留下短暫的回憶

最後  還是一場       空

 姣童(hojun) 於 2011-02-12 13:15 回覆:

或許吧! 

空與無是有些不一樣......記憶是種段片, 回憶是種播放, 都是讓人難忘的部份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11 11:34

不會吧.....

能在安靜下來時
還能想你 還能悲傷

這一句話
就叫我差一點決堤
快逃

改天再來

 姣童(hojun) 於 2011-02-11 11:41 回覆:

靜靜的讓念流慢慢過去.......慢慢就釋然了,不然就去看河水!  .........

黃玫瑰代表"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