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話』8-春天的野百合
2011/04/05 19:58:33瀏覽1018|回應1|推薦86

今日我翻箱倒櫃,尋找一樣東西,卻不小心翻出了更多陳跡往事。
一本書與一袋醫院帳單。

據說所有書籍中最不好賣的便是「詩集」。我手上的幾本都是贈與來的,確是!每當在書店裡徘徊幾小時,抱了一大把,最後買回家的都是實用性居高的商業性圖作,如何裝潢的書、如何養貓養狗寵物的書、如何養生植栽的書、如何教養的書、「how to....」。

一本詩集被我壓在梳妝台的底端,不見天日經年,「邊緣光影」。

 如果在我們心中
 放進一首詩
 是不是也可以
 沉澱出所有的 昨日

讀詩的心是需要有點背叛的心,背叛今日的老去方式,輕捻點心坎上那份少人知曉的抒情浪漫,可能不願讓人知透,卻可以透過詩人的筆端,讓自己的心重提到那戀愛深深的昔日,詩人筆下的愛人也如同我的愛人一樣濃烈又焦慮難以捉模,降服了枯索的現勢,華髮上開起一朵朵豔麗多端的心華,把過時的停頓的愛戀,藉由詩人的詞句復活了。

原來我們的心上一直有一個難忘的愛人。
有時我們把他隱藏地好好地,擱在最高的地方甚或是最低最深的小櫃子裡。

不願意讓別人來碰觸那個點,寧願在孤獨一人時,獨自品味那種酸楚或是遺憾。而某些詩句或是歌曲像是一種觸媒,像是在透明的月光下小白兔跳出了秘密花園,知更鳥預告了春的來臨,詩裡藏著狐狸、烏鴉、松鼠還有小羊們,熱鬧地在花地上舞動。

有的事我們把握不住無法了解,要懂得承認...。唯有犯錯才會讓人成長,謙卑不是學來的,是挫敗的體會。

那袋帳單讓我回到撕心裂肺的那一天,血,碎,淚,冷,救護車,整夜漫長的等待,原來展翅而飛的不一定是自由,當墜地那一刻才是真正的苦難開始,幸而老天爺是愛我們的,給我足夠的考驗與助力,教會我面對真正嚴肅的生命課題。

歲末那一天,我接到一個動人的簡訊祝福,來自老師


感謝老天爺,渡過了充實的一年,在這即將到來的新年夜晚裡,
一起手捧著野百合,然後靜靜地為自己祈下願望吧!新年快樂!

我身邊沒有野百合
,但是我曾有那一大片的野百合在我的心谷上,它們自在地搖曳著,一無干擾的曠野上....
確是!春天是野百合花開的季節,我那盆百合已在寒冬冒出了新苗,鬱鬱蓊蓊,早已在冬日裡悄悄地飲餟著寒露水滋長。 



夢中的虹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5053945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就是蜜藏的愛朵
2011/04/06 06:31

有種

豔麗鹿子百合

很美很美的喔

 姣童(hojun) 於 2011-04-06 11:50 回覆:

謝謝妳告訴我這台灣原生種之一的百合_豔麗鹿子百合, 我尚未親眼看過

以前家的後山有山谷,遍野都是野百合, 這種百合易種, 只可惜開發山林後都滅絕了蹤跡

這切花的百合, 花型比人的臉還大, 哪種我倒忘了, 剛好屋內有三朵_拿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