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話』13 -- 玉蘭花
2012/12/02 23:15:08瀏覽811|回應3|推薦95

記得小時候的老家種了一棵玉蘭花,在庭院的哪個方向角落,倒是想不清了
當腦中很多東西與回憶都被破壞了許多時,唯有氣味與聲音在記憶深處根重


小時候,那些鄰人村人會跑來我家要些玉蘭花,含笑,夜百合,插在髮髻上,上了年紀的阿嬤似乎是一種不成文的妝扮習俗盤起小髻,後腦勺都有一個,而我奶奶不盤髻,偶而摘些香花神桌上供香而已,玉蘭花開的季節,滿庭院都迷漫著一股清遠益香的香氣,在招引著路過的人摘它戴它。

在鄉下,而我奶奶算是新派些,自我有印象以來,她一直是短短的花捲燙,是那時代的地主鄉紳家族出身,有一種溫婉嫻雅的氣質,在爺爺生前最喜歡把他們的結婚照拿出來"",他受的是日式教育,掌權掌錢,卻對奶奶疼愛有加。自從知道爺爺也是庶出之後,我對家產慢慢有了點概念,因為大房的伯公住在離家不遠的另一幢房子,那破舊的屋舍與家中有天壤之別,於是我心中慢慢知道什麼是權與勢,什麼是天生的不公平" ! 長大以後,對不公平看得更多,知道什麼是惜福與盡份 !

某一回心情低落,T 回台小敘,看他被工作壓得心神不寧,從不迷路的他,竟頻頻找不到路,窗外賣玉蘭花的阿桑熱情的叫賣,他買了二串,一串遞送了我,五月的玉蘭花正當時,我把玉蘭花繫在皮包上,雖然我從不這樣做,他這買玉蘭花的舉動我卻感動了,低沉心情頓時芬芳了,他也不多問我為什麼要尋找那間來過一次的餐廳
!

有時,只想重溫舊夢罷了。重溫那些曾經美好的片刻,於是可以飽足而揚長而去。

而美好之所以美好,那是因為唯一 。就像童年,永遠不復回,卻永遠深刻。
有些人也是。



這些香花讓我想到那常常唱誦的香花迎,香花請,弟子一心供請。」
是不是心不寧,才把一些心思往那兒梵樂中靜,某晚我直心把訊傳了出去:「我帶了石頭上山還願」。至於還什麼願,那又是長長的後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70934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蘭花
2012/12/14 13:53

對玉蘭花情有獨鍾,

遇到必買,

賣花人穿梭在車陣中,

為了生活,

也是無奈呀.

 


 姣童(hojun) 於 2012-12-14 22:17 回覆:
是,  說得真是如此。其實我對所有的花樹的感覺都如此,都是生命!總想--這花離了枝椏應該讓人更疼惜才是。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蘭花
2012/12/03 15:00

玉蘭花  是我喜歡花的其中一種  但香味是最愛的(其實桂花味也愛)

原來園子裡有的  但被幾年前的颱風吹垮ㄌ它  一直要再種  卻一直拖至今天還是沒種

看來要向老爺抗議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姣童(hojun) 於 2012-12-03 21:56 回覆:

玉蘭花不太好種...但是好像有些是矮種的, 我家以前的玉蘭花樹很高...

台灣的玉蘭花是這個樣, 但是大陸那兒所稱的玉蘭花卻是另一款...像桂花一樣品種不少

因為以前屋後不遠處有豬舍養豬, 但是豬舍旁卻種了幾株含笑.... 真是諸味陳雜呢, 如今想來真有趣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後有感
2012/12/03 12:06

閱後有感:

穿紥玉蘭成串,赤血斗大,小心札傷

穿戴布衣密實,日炙雨淋,辛苦無奈

穿梭車陣空隙,紅燈臨停,掌握機會

穿越貧困網陣,夜霧迷朦,疲累返家

 姣童(hojun) 於 2012-12-03 21:57 回覆:
是阿....你這詞寫的真是入目三分, 如同江惠所唱的那首"玉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