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個花兒!
2014/08/24 14:55:22瀏覽6535|回應3|推薦115

紅橙黃綠藍靛紫--韶麼花兒都開, 韶麼花兒都美! 

如果人沒法與風景合影留記,就讓與風景一體的在地花兒替我留下標誌。
畢竟她們今天開花了,我恰好也來了。

                                (拍攝地點:  白沙屯海邊     2014年2月 訪 白沙屯拱天宮  )

海灘邊的一簇小星星。
春天的海沒有潮腥味,海風仍強勁,我用紗巾把自己包藏的像個中東女人,只露出眼鼻。紗巾卻仍想隨海風而去地掙脫出我所打的結,鬆了我再綁,綁了又鬆散。

看夠了海浪,聽夠了潮音,細鞋跟顛簸在沙地上,吃力地拔起,想像自己用最上層的輕功,足履沙地。我總用寫輕緩文字的心情走過需快步趕路的行程,如果遇到一朵小花就連忙對焦拍下。如果人沒法與風景合影留記,就讓與風景一體的在地花兒替我留下標誌。
畢竟她們今天開花了,我恰好也來了。
再忙,再累,也讓自己浪漫一下。

                                        (拍攝地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4年一月春節)   

那日我行色匆從,隨著行隊行進,舉起相機隨拍搶拍,想多睬些山茶花的雍容自若,去時已過山茶花展的最盛花期,我是不會拍花的,左舉右移仍取不了滿意的角度,想想就笑了:我急些什麼?想炫耀些什麼?

「花開花謝自有期」,她們盛開時我來了,她們謝了就被移至林園深處靜待來年花期 ,像人類的榮辱有期,上台下台都該有轉身的態度。

                            (拍攝地點:凹仔底公園的路邊      2013年11月冬)

只是抓著相機,一路漫步散行,這半開的花惹人疑竇,想像她最盛時花顏是如何展出呢?這一分想像如同十六歲的荳蔻年華,青春就是美!

 

                                   (拍攝地點:  某巷子口藥局的圍牆邊   2013年11月中)
「一朵黃花」

這一年來,我在不同人家的屋前盆栽上,看到她,小黃花兒。她不是名卉也非麗草,像野菜油綠的葉子充滿生命,一朵朵的黃花點燃一小燈火的亮。我得近照她,才能把她獨特的花瓣顯露出來。
與她相遇的故事,牽引出與幾個人的緣起緣散,我卻不忍心把它寫絕。因為我活得還不夠久,來去之後或許又聚合。
⋯⋯
每次看見這花兒,內心糾起莫名的疼,說是莫名我確想把它挖出來細縫。曾經以為再遇到這一個人把所有遺憾都補足了,幾回一起走過那巷口的時令時,驚見它們被藥房老闆當名花栽種得如何靜美,啊,內心好欣慰,兩人同行時的幸福,連小黃花都祝福開放。直到………單身搬離那窩居傍晚,看著黃花都謝了,絞痛的感覺無法告訴他。

一年了,又陸續在他處看這這花兒,他又走回到心上,我學會淡定又知足地想:小黃兒,妳一點也不寂寞,總有人懂得欣賞妳的美。

20131118

                                   (攝於老家的矮牆上, 2013年夏)

那日回鄉,到達時已近午時,農家的午是休憩時間,一片寂靜,除了鳥鳴蟬鳴,風吹葉聲,小溪鳴濺聲,總之就是靜謐的彷彿老屋靜止在童年的時光一樣,昔日小人兒已長成中年婦人,而長者們個個凋零入住祠堂的神主牌上。說一聲「我回來了!」時間一轉竟是以「幾十年」計。

青春做伴好還鄉?太陽花還在豔曬著她的美夢.......今日她獨上一枝紅!

                               (攝於 西藏林芝  紅教神湖*巴松錯湖 路邊小徑       2013 08 ) 

喜歡這藍紫色的小花,總讓我想起阿拉斯加的州花--勿忘我。

西藏的夏天暖呵,藏東區帶氧量較高,這向陽的紫藍色,就悄然開在我們快要走出巴松措湖時的下坡山壁上,藍得不像天空的藍,紫得不像葡萄的紫,就野生它一個天生地愛的美。 其實它很小朵...卻讓人難忘。我執意要與花合照....很多藏旅的起浮心情,仍在沉澱中...

                       (攝影地點: 宜興 大覺寺 庭園 路旁山坡 月季花   2014年春 4月中 )

與其宣稱自己愛什麼,想什麼,是什麼? 腳,踏出去
生命與風景融在一起。
在清晨醒來趕路,在夜晚來臨時歡喜的告別。

上海行的最後一天,弟弟應我要求,安排了宜興大覺寺。 最後一天開三小時車,從上海去宜興大覺寺,在緊湊的行程中,車窗外看看太湖水過癮,下午再趕三小時車回浦東機場,再飛回到台灣。趕即將上台的詩歌朗誦比賽。有種八千里路雲和月,千里江山一日還的感觸。

夢,成真—— 在於堅持,也在善於等待。但更圓滿於實行.....我這風塵樸樸的一年,行李打包、放下、車站、機場、資料袋、書籍、仍在整理中。幾年前,獨自旅行是為了忘掉一切。行行步步在意著腳底下的坎坷。眼看高山大海。心卻茫飛。

現在,走的路途有伴,旅行成了一種履新踏舊,追隨祂的腳步。
用心,用腳,用意志,來回得穿越印證。
心越澹...………看花越寂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16572406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3:20
第二張圖的花很好看很別緻,沒見過這個品種的山茶花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姣童(hojun) 於 2014-08-26 14:29 回覆:

山茶花的種類相當多....每一株每一色都各有傳神之美

但是山茶花卻不太好照出它的神韻....欣賞就足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14/08/25 13:25

"心越澹    看花越寂靜"  體會得真好

恰如您的 Slogan

花處即空處

興衰總有時

萬般如是觀

寂靜解花語

謝謝好文分享 ~

 姣童(hojun) 於 2014-08-26 14:36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 

足足有一年我在udn來去匆匆....很多行程見聞就擱在筆記與相機裡...有機會再整理出來分享之

感謝您的賞識留言鼓勵


劉巴寧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生態變? 良善的心不變!
2014/08/24 16:06

 

陽光照在花上

陽光照在妳額上

妳執意要與花兒合照

那怕是 - 相機與陽光

已分不清!

哪朵是花兒 - 哪個人兒是妳啊!

 

 

 


♥♥♥ (反敗)~ 誠摯的祝福 ♥♥♥
 姣童(hojun) 於 2014-08-24 16:13 回覆:

ROES加油 

網路霸凌何時了..一次就怕到了!  忙到八月底就告一段落....天涼好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