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書讀 】關於男人的迷戀
2010/09/09 20:07:46瀏覽661|回應3|推薦40

日前想起男人對女人的迷戀問題記得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看過描繪的一段話很貼切,於是左翻右翻就是找不到,索性又從頭看了一遍...內心便被這沉澱澱的壓著,對於人類心靈的種種奧秘的坦誠與嚴肅,我只能在這兒做一種無可奈何的膚淺窺探

或許我不太該看這類書了,心裡這麼壓著這種別人的人生大石頭,影響了情緒總是不值得...但是對以下這段話卻覺得心有所得

書上這段話是這樣說的:

求眾多女色的男人差不多都屬於兩種類型,其一,是在所有女人身上尋求一個女人,這個女人的存在於他們一如既往的主觀夢想之中;  另一類,則是想佔有客觀女性世界裡無窮的種種姿色,他們被這種欲念所誘惑

前者的迷戀是抒情性,後者的迷戀是敘事性

迷戀是抒情性的:
他們在女人身上尋求的是他們自己,他們的理想,又因為理想是注定永遠尋求不到的,於是他們會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這種推動他們從一個女人到另一個女人的失望,又給他們的感情多變找到了一種羅曼蒂克的藉口,以至於不少多情善感的女人被他們的放縱追逐所感動

迷戀是敘事性的:
在女人們這兒找不到一點能打動他們的地方; 這種男人對女人不帶任何主觀的理想對一切都感興趣,也就沒有什麼失望這種從不失望使他們的行為上帶上了可恥的成份,使敘事式的女色追求給人們一種欠帳不還的印象(這種帳得用失望來償還)

抒情式的好色之徒總是追逐同一類型的女人,我們甚至搞不清他什麼時候又換了一個情人他的朋友們老是把他的情人搞混,用同一個名字叫她們,從而引起誤會
 
敘事性的風流高手,則在知識探求中對常規的女性女不感興趣,他們很快對此厭倦,最終必然如珍奇收集家他們意識到一點,感到有些不好意思,為了避免朋友們的難為情,他們從不與情人在公共場合露面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輕與重篇)~
                        米蘭.昆德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398252

 回應文章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訴我
2010/09/23 12:39

男人女人的故事太多

不知從何說

迷戀沒有錯

只是

被愛情 來捉摸

怎麼作?  怎麼作?

告訴我

 姣童(hojun) 於 2010-09-23 12:41 回覆:

佛 說得最好: 不可說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習一下這段書摘---有關抒情性的迷戀
2010/09/10 07:48
一次戀愛可能被遺忘,但它能決定下一次戀愛的形式。在前一次愛情中某些平日的習慣已經存在,只是我們自己也記不起這些習慣從何而來;正是第一天的焦慮使我們熱切希望每次用車把我們所愛的人一直送回她的住所,或者要求她住在我們家裡,希望她每次外出都有我們自己或我們信任的人陪伴在她左右,後來這些做法被我們採用並固定下來,如同人們已經忘記其意義的一些風俗習慣:所有這些習慣都像一條條千篇一律的通衢大道,我們的愛情每天打那裡經過,而從前它們被溶化在火山烈焰般的火熱衝動裡。這些習慣在我們所愛的女人死後,甚至在對她的懷念已經消失後仍然存在。它們變成我們的愛情的形式,即使不是所有的至少是某些互相交替的愛情形式。
(p.277 追憶似水年華 VI 女逃亡者 聯經版 1992)
 姣童(hojun) 於 2010-09-10 16:19 回覆:
用一首歌來答謝您的回應......男女對場版
還記得坦士丁霍夫曼(Dustin Hoffman)1982年扮女裝精采演出的"窈窕淑男"(Tootsie--美國俗稱"女人")嗎?        就是這一首歌.......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9 21:12
實在很不想推薦這篇文章
基於粗糙卻單純的友誼
還是推薦吧
 姣童(hojun) 於 2010-09-09 21:35 回覆:

以後還是忠於自己___別按了! 以免對不起手與腦! 如果看賣藥的廣告可以轉台

我只是把一系列的東西收錄在一起而已! 無關對錯_只是看到書中男人藉女人之口說出男人之迷戀之某些內層心理, 對照我認識的某些男人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