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景 - 詩一首
2012/09/30 07:47:25瀏覽243|回應3|推薦10

願景
(9/30/2012)

Jackaroe - 不知名歌手。這首歌早在我讀大學時,齊豫自彈自唱的好歌。我喜歡它的調, 勝過歌詞。


我這詩沒有政治的意圖,完全只是社會現象的一個呈現。另外,我們的先聖先賢不是說:不以人廢言嗎?所以我提科技島的願景,也是給歷史留下記錄。
為了不要有錯誤的詮釋,我必須明說陳大總統當然錯了,只是不錯在喊科技島。台灣當然也沒錯。所以第一段的「我錯了嗎」的用意是不同於後面兩段的。


願景
(9/30/2012)

曾經
台灣有個願景
是開發成一個科技島
意思是
無論走到哪裡
放眼望去
都是高科技產業
只是
那個高喊口號的人
現在啷噹入獄
他錯了嗎
台灣錯了嗎

如今
台灣又有個願景
是保障行人的安全
意思是
無論在那個路口
路人過馬路
或者只是走著
不用擔心車子撞人
只是
越來越多無辜的人
慘死車輪下
路人錯了嗎
斑馬線紅綠燈錯了嗎

我是今年七十歲的柯媽媽
1989年的某一天
我讀研究所的後生
慘死在一輛連結車的
車輪下
他們說
我後生的命只值三十萬
不然妳要怎樣
我後生死得好慘啊
他的願景不是慘死車輪下啊
我的願景也不是
每天站在馬路上高喊公路正義啊
我錯了嗎
我後生錯了嗎

願景
其實無所不在
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期待的是盛開
或者結成豐滿的果子
或者志在招峰引蝶散佈花粉
一棵幼小的樹苗天天盼著長高
或者成為樹蔭
或者你手上的書本
或者一盒燃燒自己的小火柴
一條小河流嚮往著奔向湖泊大海
或者灌溉農田滋養大地
或者志在海闊天空
或者只是成為源頭的活水

台灣
或者你
或者我
都還有些什麼樣的願景呢

[後記]今天中秋節,我住的地方,入了夜,居民一直放鞭炮。我因此有個願景:節慶假日,請勿放鞭炮。這真的是很落後的民俗。

Sarah McLachlan - Angel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6904785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萬長:沒見過台灣這樣無力、茫然 (二) - 有字數限制,拆開為二。
2012/10/04 07:12

但根本之道莫過於發揚「企業倫理」。

蕭萬長:給馬總統一點時間,不要太悲觀。

國策顧問、台商總會長黃正勝近日重批財經官員「一代不如一代」,前副總統蕭萬長曾任經濟部長及經建會主委,他回應此問題時表示,環境在改變,不能這樣說;政府現在正朝著開放,和世界接軌的方向在前進。蕭萬長呼籲各界給馬總統一點時間,不要太悲觀。

蕭萬長說,當年比較專制,幾個人說了就算數,所以那時政府比較有效率,現在是民主多元化的時代,要大家說了才算,整個政府運作方式有很大不同,不能說一代不如一代,不過他強調,一旦大家討論有共識出來之後,就要堅持、繼續往前走。

〝台灣應該朝「加值島」努力,讓台灣成為幸福加值島。〞

對於台灣未來的定位和方向,蕭萬長認為,台灣應該朝「加值島」努力,設法提升附加價值,在總體經濟方面,應該在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上下功夫,透過創新提高價值,就個人來說,則是要「幸福加值」,讓台灣成為幸福加值島。

他強調,台灣的優勢還是有,在教育、人才、政策上,目前都朝著開放的角度與世界接軌的方向做。對於台灣淪為四小龍之末,蕭萬長表示,我們應該致力建立自己的特色,不一定非得跟其他國家比不可,這也是他為何現在積極推動「企業倫理」的主因。

【2012/10/0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萬長:沒見過台灣這樣無力、茫然
2012/10/04 06:55
蕭萬長:沒見過台灣這樣無力、茫然

前副總統蕭萬長上午出席在政大舉行「信義書院」揭牌儀式,他說沒見過社會如此充斥無力與茫然。
記者高彬原/攝影

〝顯示經濟正陷入坐困愁城的變局,瀰漫迷失方向的焦慮不安。〞

景氣燈號連10藍,各界批評聲浪不斷,前副總統蕭萬長上午表示,他參與見證台灣經濟發展半世紀,沒見過社會如此充斥無力與茫然,顯示台灣經濟正陷入坐困愁城的變局當中,瀰漫著迷失方向的焦慮不安。

蕭萬長上午出席信義房屋捐款政大設立「信義書院」的揭牌儀式,並以「啟動國家競爭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蕭萬長擔任首屆「信義企業倫理講座」主持人。面對當前經濟情勢,他直言,見證台灣發展半世紀,很少看到像現在這樣,社會各界充斥著無力與茫然。他表示,國內經濟必須積極轉型,而經濟轉骨的方法很多,但根本之道莫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B: 美簽免簽有什麼了不起? - ROCgood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Cgood/6912543#ixzz28ER23LQa

我是說真的,如果給我這樣的護照,我會粉生氣的。

 

 

2006年中華民國的護照
2012/10/03 18:50

10/3/2012 我剛才看一篇部落格的文章,看到有人PO這張照片。他/她的說明如下:

自己連國家尊嚴都不要,別國也不會尊重
2012/10/03 15:01

扁政府拿美牛換自己過境停留,大搞金錢外交,連自己國家護照的國名都貼起來,讓外國人瞧不起,這種政府別說美簽,連其他國家免簽都沒增加,還搞到邦交國減少。

馬政府不搞金錢外交,美牛要求標示產地、檢驗瘦肉精存留量,由民眾自己選擇是否購買,換取的是國人的尊嚴及實質上的省時省錢,要用美牛來說嘴,更證明扁政府的無恥自私跟馬政府的磊落便民。

附上扁政府時期的羞辱國格證據,左邊是2006年我女兒申請護照時,國名被貼住,上面一堆英文編碼,讓人不敢隨意撕掉的護照,連國名都自己蓋住,到國外出入境,如何不被海關輕蔑。右邊是重見天日的護照,可以抬頭挺胸、拿著護照免簽過關,這種尊嚴只有孬種不認國家的綠營人士感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