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 ─ 詩一首
2012/09/09 12:47:45瀏覽249|回應0|推薦12

花 ─ 詩一首
(9/9/2012)

(周華健唱的這首哭砂其實是黃鶯鶯的招牌歌。我因為它是男聲唱的,所以就不用黃鶯鶯的招牌原唱了。)

今天是陽曆的九九重陽節,卻也是多事之秋的一天。1995年美國世紀大審判辛普森(OJ Simpson)案又被美國檢方拿出來質詢了。1995年的審案真是精采萬分,你不會想錯過任何一次的審判。黑人明星辛普森被控謀殺了他的白人前妻和她的男性朋友。他的主要律師叫Johnnie Cochran,是個黑人名律師,幫他打贏了官司。
像這種謀殺案,通常親人都是最大的嫌疑犯。辛普森被判無罪,當然不符合主流社會的期待。所以,他後來因為別的案子被判入獄,也就不足為奇了。辛普森是足球明星,後來又當了演員。

我今天想寫的詩的題材是花,是有特別目的的。我先暫時不提。先講花給我的文學聯想。第一個想到的是歐陽修的詞蝶戀花: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第二個想到的是李清照的詞醉花陰:
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些詞都好到能背)
第三個當然是李後主的虞美人了: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這是高中國文課本裡的教材。當然會背了。
李清照和李後主都死的很慘。李後主曾經是南唐的國主(一國之君),但是他不會治理國家。後來當然被宋朝滅了,最後被毒死。
李清照是個奇女子,她嫁給趙明誠,夫妻恩愛,但是公公是個壞官,所以吃了不少苦頭。趙死後,她改嫁。但是婚姻不佳,所以訴求離婚。宋朝時女子可以離婚,但是要坐牢。她最後死於兵荒馬亂的逃亡途中。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上蒼:我們活在太平時代。

我這首詩想表達的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概念,那就是活在當下。(很糟的是,我並不是活在當下的人)

花開花謝
海潮般地起落
人生的起伏
歲月的洗煉
呈現

花飛花舞
雪花般地飛舞
作畫舞劍吟詩
開天闢地的創作新意
誕生

花飛花舞
雪花般地飛舞
恍若浮世
難免感傷
喝一杯花酒吧

花開的時候
愛她惜她欣賞她
活在當下
享受她的香氣盈人
享受她的艷麗四射
傾聽她的美語歌聲
你若愛她
莫待
花謝花落

花謝了
還有再開的時候
期待花開
正如同
期待春天再回來
期待青春再回來

花謝了
還有再開的時候
人死了
去那裡找重生
不如愛花惜花欣賞花

[補記昨天]昨天朋友的小孩(其實已經結婚了)說起一件往事:一個國中同學讀交大時因為失戀自殺了。說他的遺書寫:最愛我的人不愛我了。朋友的妻說:胡說,那他的父母不愛他嗎?我卻認為這是情殺案,不管女方是否有意。我認為這樣的事是可以避免的,以後再談。我年輕時最喜歡的本土作家黃春明先生的小孩據說也是失戀自殺的。太可惜了。

[後記]我發現周華健唱的這首花心有一點點歌詞和我的詩詞有一點相同。但是我寫這詩時完全不知這首花心的歌詞。其實這是很普通地對花的共同看法:它能謝了再開等等。花心其實是改編自日本沖繩民謠はな。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683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