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歲的企業家在美國
2009/05/17 08:21:01瀏覽534|回應2|推薦6

(5/15/09) 英雄出少年
http://www.elementeo.com/home
這是一個寓教於樂的網站,它用遊戲教中小學生如何學化學。
你知道這個網站的開創者幾歲嗎?
13歲。
他今年15歲,還是粉厲害。

13歲小孩的啟示
這個例子,其實給大家啟示:如果你的化學、物理粉好,做一個教人物理、化學的網站,以遊戲的方式承現最好。
這當然包括了其他學科:數學、生物、生命科學、醫學,甚至語文。

其實,如果你真的對你的所學有高度興趣,就能在這樣的工作中自得其樂、自娛娛人。

經濟學的遊戲
我忘了說一個學門:經濟學
這個學門越來越引人入勝,為什麼?因為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從最近經濟學家把經濟學生活化的努力有關。譬如:蘋果橘子經濟學到經濟自然學都非常精彩。
很可惜,我們華人到目前都站不到這個世界舞台上表演。

美國另一個13歲的企業家、發明家:Kyle Bogert
Kyle Bogert is the inventor, manufacturer and retailer of PVC blow guns that shoot miniature marshmallows. He puts together the shooters in his Glen Rock back yard.
He makes a marshmallow shooter for $8.00, and sell it for $20.00 US dollars. So, he makes profit of 250%.
He donates 35 percent to 50 percent of his earnings to charities like Tomorrows Children's Fund at Hackensac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 and those contributions have so far amounted to something like $20,000. You do the math.

公益信用合作社
這個13歲的小孩去年已經捐了2萬美金做公益,也就是大約60萬臺幣。我看非常了不起。
我的公益信用合作社是非常可行的。自助助人,何樂不為?
(請看我在此與FACEBOOK有關公益信用合作社的文章)

公益信用合作社
我特別呼籲:是時候終結地下錢莊的惡形惡狀了。特別希望有錢的人出錢、有力的人出力、有腦袋的人出腦袋、有專長的人出專長。
看看今天的新聞:借5萬修車 搶郵局還錢莊

洪健豪供稱,去年11月為了修車,開本票向地下錢莊借了5萬元,先後還了約30萬元,錢莊指他還欠19萬元,要他七日還清,否則將對他及其家人不利,他才會冒險。
(必須先聲明:此人此舉大錯特錯、錯上加錯)

看到了沒有?半年的時間,這個人要還59萬的本利;他只借了5萬。你5萬塊放在銀行,半年後在以前大概多個幾百塊,現在是多幾塊錢。可是這個人卻必須多還54萬,十倍的本金。這有天良嗎?
我記得以前看到一則新聞,大概一個星期,高利貸的利息就超過本金。這真的是臺灣人的恥辱。
我誠懇地呼籲大家正視這個問題。我認為我的公益信用合作社應該進行。我們用年利8%來計算好了,一年是4000元,半年他只需還2000元。8%的利息,其實相當不錯了;現在銀行給你1%利息吧?
公益信用合作社也可以推廣到任何地方(包括大陸)。

跳水自殺
前幾天看新聞,看到有一對兄妹自殺。妹妹31歲,有先生小孩,欠了60萬,說是沒錢太苦,所以跳水自殺。她哥哥也是經濟狀況不佳,35歲,前一個月也跳水自殺了。新聞沒講,但是我猜妹妹可能替哥哥揹了債。
如果我們有公益信用合作社讓所有的人知道,他們就不會跳水自殺了。


(5/13/09)我和克魯曼持相反意見
克魯曼在中國大陸演講說
「我認為人民幣在我有生之年,可能難成為國際貨幣。」「中國為何把巨額貿易順差用在不能創造投資利潤的地方(購買美國國債)?這一點無法理解。」

11日在北京舉行的演講會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曼抨擊了中國的經濟政策。克魯曼在記者會上就人民幣國際化的提問表示:「這是非常遙遠的事情。」他說:「歐元歷經很長的歲月才成為歐洲統一貨幣,但作為國際貨幣,現在還無法同美元相提並論。人民幣國際化也需要經歷漫長的歲月,可以斷定,我此生很難看到人民幣國際化。」

【2009-05-12/朝鮮日報中文網】
我和克魯曼持相反意見
克魯曼不懂中國為何把巨額貿易順差用在不能創造投資利潤的地方(購買美國國債)?
因為中國是老謀深算。只有買美國才能談和美國合作或談判。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仍然舉足輕重。
另外,中國現在太有錢了,可以不必有立即的高報酬投資。美國的投資真是千載難逢。


(5/12/09)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報載,國一女生 遭網「友」割喉棄屍
(這應正名為網民或網棍、網混)
這件慘事給我幾個感想
1. 這國中女生自尋死路。社會上惡人這麼多,怎麼可以隨便和不認識的人出遊呢?
2. 如果報導無誤,另外還有一個受害的女生,她完全未出面報案。可能(1)有警察吃案;(2)有惡勢力不允許她報案;(3)更糟,她自己不報。
3. 民進黨出面替這兩個惡人開記者會,有下列可能原因:(1)民進黨本身有惡棍;(2)基本上認為國民黨當政,就是要製造事端。
但是,根據報導,這兩個惡人早已惡名昭彰,民進黨不先事先做背景調查就貿然替這種惡棍出頭,實在不智也不仁。
這樣的惡棍是全民的公敵,民進黨應知所處置,不宜一昧以為警察一定不公。查一查就知道這兩人是小流氓。難道民進黨要成為流氓政黨嗎。
我更覺得毛骨悚然的是,為什麼另一個受害的女生半年來完全沒有出面指控?
新聞報導如下:
「被害人的父親接獲通報前往指認,家屬表示,去年十一月,少女本來要上學,因為被父親罵了之後,負氣和另一名少女相約出遊,兩名惡少鎖定她們下手,其中一名少女被鐵棒毆打之後,遭性侵害得逞。死者則是被持刀殺害棄置在巷內。目前全案的相關疑點,以及被害女學生的真正死因,專案小組深入調查。」
坦白說,這種慘事發生,學校(老師)也有責任:為什麼不耳提面命不可與不認識的人(網民)隨便約會呢?學校的教育明顯不夠。而且學生失蹤了,未見學校老師有任何行動?從這個女學生的交往同學中找不出一點蛛絲馬跡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防患於未然。學校如果人手不夠,現在有許多流浪老師,應該訓練成諮商老師,專門負責這類學生事務。教育部長前一陣子不是說錢太多不知道怎麼花嗎?別吧錢花去孝敬什麼台語教學吧,救一救下一代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956399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同意你提供
2009/06/26 00:43

公益信用合作社的觀點

但是

這是否扯上銀行法的法規?

你的意思

是否接近

民間的〔來會〕?

還有

你個人認為克魯曼

對人民幣的說辭

如何?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09-06-26 12:29 回覆:

公益信用合作社的點子來自美國網路小額貸款,我相信不是銀行。當然不是民間的〔來會〕。這個要做的成功,恐怕要有慈善家的心胸、成功企業家的經濟基礎。我只是提出點子,嚴格講我不是創始者(譬如美國已有網路小額貸款),但是臺灣也真沒有這樣的管道。所以常有人借了小錢,卻要還天價的大錢。前一陣子,有個年輕人搶郵局,因為他向地下錢莊借了臺幣五萬,半年要還超過三十萬。還不出來就搶郵局了。這樣的事在台灣經常發生。不知道是否我因為公開提出這個概念,我的信用卡銀行三番兩次打電話給我要借錢給我。這說明了一件事,許多人都會把別人的善意紐曲。

我同意克魯曼說人民幣在他有生之年看不到成為世界通用貨幣。但是我不同意他勸說中國不買美國國債。我的理由是,你要和美國談判或合作,都需要買美國(whatever)。日本的汽車公司到美國設廠甚至合作(譬如,豐田和通用的合作)都是要先給美國許多好處的。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对大陆有研究吗
2009/05/22 14:48

呵呵,先生对大陆有研究吗?在天下看见了先生的发言。希望交流下。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