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教育發展的大海策略
2007/12/08 21:32:48瀏覽497|回應0|推薦4

大學教育發展的大海策略
(12/8/07 Taipei)

最近清華大學做了一個相當有指標性的行動,那就是和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蒂結姐妹學校。這是一種典型的藍海策略。但是我寧願自己用自己的名稱「大海」策略。
大/藍海策略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和對手競爭,而是另闢戰場。
我為清華的行動喝采。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電機資訊是美國排名前端的名校;坦白說,清華大學是無法與其比擬的。而能夠和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結盟,我估計是清華前校長劉炯朗博士牽的線。劉炯朗校長曾是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副校長。
清華大學有一個要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的願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坦白說,清華大學要和臺大競爭是很難的。但是另外找一個方向實在是非常好的做法。如果運作的好,這給清大將增加很多的機會。
我曾是清華大學的研究生,當然樂見其成。

為什麼我說是大海策略而不是藍海策略?因為海的顏色不一定是藍色的,沒有太陽時海的顏色就變成了灰色,深海的顏色更是暗無天日的黑色(你如果看過Discovery、Animal Planet或National Geographic電視頻道,你會看到介紹深海的節目),北極海的海面經常看起來是雪白色的。所以,講藍海是不周全、是片面的。因此,我主張大海策略,大海之所以大是因為它包容萬物而且生生不息。

我在人生規劃(二)裡引用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期待愈高,表現越好」;這句話一樣可以用在事業經營上。清華大學給自己定下了一個全球一流大學的目標,可以預見的是這個目標是可能達成的。

附圖是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展出的日本藝術家新宮晉的藝術品「風の旅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43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