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的煙花
2007/08/30 22:48:59瀏覽267|回應0|推薦10

揚州的煙花
(8/29/07 Taipei)

到中國大陸最奇妙的一種感覺是,你彷彿置身於歷史的巨流中。你可以想像自己回到了很久遠的年代。只是刀光血影的歷史場面不免讓你心悸,揚州尤其的驚心動魄,因為它在中國的歷史裡經常是驚天動地的殺戮戰場。我既然去了南京,當然要去揚州看看史可法的衣冠塚。因為坦白說,我的經濟、時間與個人的人生規劃都不太可能讓我到處遊山玩水、倘佯在歷史的沉思中。人生畢竟難讓人順心的時候多。大陸雖然有許多我想去走一走的名勝古蹟;但是沒錢也沒閒那兒都去。所以到江蘇一遊就一定要到著名的地方去「神遊故國」了。江蘇當然是和我相當有緣分的一個地方。

南京還有一個也是讓人神傷的故事,那就是明末清初的抗清名人夏完淳是在這兒被洪承疇所殺。其實,夏完淳如果像洪承疇一樣投降清朝,也是一樣的榮華富貴。但是夏完淳卻是寧死也不降;這是否和他父親戰死有關呢?想一想,我們比這些在悲慘時代悲慘死亡的人是不是要幸運多了呢?雖然我們可以說他們這些人是壯烈地死了,愛國的情操偉大。但是,人類一定要經過殺戮才能進化嗎?

揚州有美麗的地方,譬如「廋西湖」,是個風景怡人的地方。掃興的是遊客抽菸的人太多。這是我對大陸印象最壞的地方。

因此成詩如下 ─

揚州的煙花在飄
好像姑娘的眼兒在笑
在笑我為何不放緩腳步
欣賞一下
她嬌媚的微笑

灑了一地的煙花
留下的是永遠的懷念
懷念逝去的人們
在煙雨花香中
淡了

為了這塊土地上的煙花
有人不幸凋零
有人却能踏著它們長大
而我
却有幸能享有前人留下的
美麗與芳香

你是否希望
揚州的煙花能永遠的飄在人間
帶給人們的
不只是懷念
而且有無限的夢想
沒有悲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19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