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臉書撕破臉?
2012/08/06 09:04:59瀏覽317|回應0|推薦10
因為臉書撕破臉?
 
若琳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2415 次 | 0 0 評論 | 11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各國車廠派駐底特律的女性,組織的社團考慮設立Facebook,特別開會討論。我才知道加入「臉書」看似小事,實屬大事。

贊成的表示,可吸引年輕族群加入,讓社團年輕化。我眼角輕掃周圍開會的幹部,盡是熟女,深有同感。反對者則舉出各種可能性,抗爭到底。

一位英國來的女士提出,他先生的公司,非常反對員工與競爭對手聯誼,如果出席聯誼的照片被公開在Facebook,老公可能飯碗不保。誰敢冒炒魷魚的危險,參加社團活動?一名德國女士憂心地說:「公司招募人才,都有專人檢查應徵者背景,Google和Facebook是必查的網站,晚上吃飯喝酒難免有放鬆的時刻,我們可不想因為照片曝光,而毀了工作前景。」有人附議說,「Facebook轉發能力大,照片若不慎被轉發,隱私權怎麼保障?」

網路陌生人多,如何把自己的照片、心情故事交付給交淺言深的網友?不啻考驗著人性及網路社群的信任度。若處理不當,友誼絕裂的例子也時有所聞,像一位派駐在美國的義大利朋友,控訴她的美國友人在Facebook發布她懷孕的消息,讓她失去親口公開的機會,也觸犯了懷孕前期不公開的民俗禁忌。原本好意轉載,卻因風土民情的不同,反而幫倒忙。有人擔心地質問:「我們社團網頁的照片是否有專人過濾?而不是一股腦把拍攝的相片全刊登在網頁上?」

「我們的照片,外人可不可以經由複製、貼上,而私自截取?」

大家彷彿陷入「人為刀殂,我為魚肉」的恐慌中。網頁管理幹部出來聲明,照片全鎖住了,外人無法複製。

本來只討論新設Facebook帳戶的利弊,現在連網頁的安全都有人質疑,網路e世代是讓人群容易親近、拉近距離?還是破壞信任、加劇人與人的猜忌?

德國女士提出緩衝之道,活動入場前,要與會者簽署拍照同意書。本來做壁上觀的我開口了:「我企畫活動並舉辦,竭盡所能為社團貢獻,還要強記誰同意拍照?會員多,難免張冠李戴,也缺乏查驗審核的機制。」攝影師馬上附和我的看法。

美國籍主席讓大家充分發言,會議爭執不斷。美國尊重多元想法,尤其尊重個人的私領域,歐洲人更強調公私領域互不干擾。這次爭辯,我見識了中西文化對「公共義務」詮釋的大不同:中國人受儒家文化影響「反躬自省」,不做脫序的事情,照片上網也無亂源,西方人受理性主義影響,更「外求權利」。

主席最後裁定增派網頁管理人員,加強網路安全,必要時外包給專業公司;會員入會先簽署照片釋出與否的協定;至於是否增設Facebook帳戶,則另案討論。

加入臉書於個人事小,於群體卻是大事。《西藏生死書》裡說:「最神聖和最聰明的事是愛惜別人,而非愛惜自己。」也許科技網頁上,都該打上這句話,讓e化世代的交流,能更和諧圓滿。(寄自密西根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因為臉書撕破臉?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669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