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俺家年味
2023/01/25 06:12:00瀏覽577|回應0|推薦8

俺家年味

/ 賀婉青

當百貨公司換成鑼鼓喧天、鞭炮翻飛的賀歲歌曲,「恭喜恭喜你呀......像跳針一樣反覆地播放,我才意識到春節已在眼前。彼時,我在百貨公司打工,電扶梯旁會出現幾攤臨時的花車,紅包、春聯、唐裝、旗袍都出籠了,挑選的人潮擠滿走道,手上拿滿要結帳的貨品,一件拿完還能拿另一件;滿滿的心意,像是拱手作揖的「恭喜恭喜」。

新年是賺紅包的好時機,除夕到初二上班,薪資都是兩倍。過年,大部分的人都返鄉過年,車水馬龍的台北成了陌生的空城,原來台北的繁華是外地人撐起的。來上班的員工,拜年時,最常笑謔,只有咱「台北人」才能享受這種雙薪的福利。

除夕,百貨公司營業到下午五點。我趕回家,餐桌已擺上七八道豐盛的雞鴨魚肉,父親還在廚房蒸煮,要拼湊出十全十美的如意年菜。一年裡就是除夕夜最讓單親的父親興奮,我和弟弟都回家圍爐,桌上十全十美的如意年菜,圓滿了稀疏的三口之家,媽媽一向缺席的空位,給開放在桌上的水仙、蘭花的春色遮掩住,不那麼顯眼了。當我咀嚼年夜飯時,那份想媽媽的愁滋味,酸苦交雜地慢慢爬上了心頭。

開計程車的父親,給我跟弟弟各一袋壓歲錢,是從乘客轉手換來的紅色百元新鈔,有別於平時從口袋掏出缺角不平的舊鈔,這是爸爸犧牲年假,五元五元跳表載客的累積。他將辛勤的喜悅傳遞給我們,眼睛晶亮地指著桌上沒吃完的的珍珠丸子、粉蒸肉、蓮藕排骨湯、紅燒魚……父親家鄉武漢的名菜,稱讚長江的桂花魚有多嫩多香,可惜台灣買不到,口水像要滴出來了。

父親想家了,離家幾十年,再沒回去,爺爺奶奶都病故了,父親除了在年夜燒家鄉菜解饞,回憶童時的好滋味,他還能期望什麼呢?

父親送我回外婆家,沿路地曠人稀,人都在家吃年夜飯圍爐夜話,我跟父親在車上一路無語,只聽廣播「恭喜恭喜」的賀年曲鑼鼓喧鬧。我正值煩惱的十八歲,不禁想,父親也跟我一樣,想著自己是過客嗎?他的心真的安頓在台灣,還是安頓在我們兩個孩子的身上?我呢,寄居在外婆家,什麼時候才會有自己的家呢?

到了外婆家,外婆、外公早就拜完天公、祖先,吃完年夜飯,催促我吃發粄(發糕),說是吃完,新年就「大發利市」。我特別喜歡客家發粄黏牙的口感,帶出一種渾厚的紅糖味。這一味一定要外公從新竹客家村的老家帶回的才有,城市都機械化了,台北買到的是機器壓的,形似,卻沒了手揉的韌性及彈牙的黏度。

老人家早睡,我卻依循父親的傳統執意守歲,當午夜爆竹串串爆發,驚醒了夜白,燃不盡的煙花,點燃了生機,夜如白晝,那刻,我心激動澎湃,在跳動的火苗中,燃起了「爆竹除舊,喜迎新春」的希望。

籠罩在成堆爆破紅紙屑的白煙漸漸散去,看到路邊有人招手攔車,我胡亂猜測這個形單影隻的人要離家,還是回家?上哪去,又打哪來?我想到父親送我到外婆家,又回頭去載沿途攔車卻錯身的乘客,繼續上路;而我,站在原地,始終說不出對父親的「恭喜」,濕漉漉的眼神追著父親的車,看車子消失在街角裡。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17814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