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子彈的童年
2016/07/13 09:28:09瀏覽769|回應0|推薦22
小時候我們住在台北市松山區虎林街252巷(現在是信義路六段,當時信義路五段還沒開通),是城市的邊緣。

一天,弟弟返家,從口袋掏出一把帶泥土的金屬,扔在桌上跳得劈啪響。他興奮地說:「這都是銅做的子彈,我現在跟鄰居到靶場撿彈頭賣錢,妳來挑顆完整的,幫妳做項鍊!」

我聽到子彈,既害怕又好奇,離得遠遠地問:「會不會爆炸?」弟弟說都是打過的,沒危險。他拿牙刷把泥土刷淨,再用砂紙把外表打磨得晶亮,用夾子夾住彈頭在蠟燭上烤,鉛從彈尾裡熔解出來,弟弟俐落插上拗成圈狀的鐵絲當墜頭,再綁上尼龍繩,一條漂亮的子彈項鍊大功告成了。

那陣子,他的口袋一邊是響叮噹的硬幣,一邊是撿來的彈頭,走路帶風。利之所趨,我也加入挖子彈的行列。

領路的大哥哥帶我們一隊小兵步行到靶場,路窄,只容一台車進出,大多時候我們要跟進出頻繁的軍用車爭道。轉彎時,隊伍易被對側駛來的軍車截斷,我們要快步搶在疾駛的軍車前後奔跑,駕駛則氣得急按喇叭,有時探出頭飆髒話,但這些都嚇不跑決心尋寶的我們。

打靶進行時,靶場外頭有阿兵哥豎起紅旗示警,我們乖乖在旁等待。靶場靠近山壁,子彈爆炸聲震盪得人耳鳴,我開始胡思亂想,子彈會不會穿出來打傷我們?再看到豎紅旗的軍人神情肅穆地戒備著,我意識到自己不知死活。

紅旗一收,我們這群孩子一擁而上,在土裡翻找外表接近完好的彈頭。不過,軍人靶場的彈頭大多都損毀,好貨難尋。

後來同伴發現隔壁是警察的打靶場,他們打過的彈頭大多完整,隨便一撈就是一堆,我們興奮地翻牆進去。當大夥撿得不亦樂乎,看守的老士官長發現了,追了過去。較大的孩子快速翻牆逃逸,然而牆太高,我跟弟弟跳得進來,翻不出去,當場被逮著,免不了被訓斥一頓,沒收子彈。

長大後,童年的禁地成了最繁榮的信義計畫區,都市化的台北再也找不到這樣的靶場,但我們經歷過的人生不就如靶場嗎?槍林彈雨,可是充滿著尋寶的風險及樂趣,有時要在熟悉的地盤,競逐為數不多但安全保守的利益,有時要離鄉背井,開創未知冒險的新天地。

這也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不一定有舉旗示警的軍人,也不能保證有網開一面的仁慈士官長。如今,我的膽子被誤觸的地雷與流彈挫得愈來愈小,更加懷念童年的純真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6596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