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彎
2016/04/09 02:59:06瀏覽238|回應0|推薦2

過彎 ■若琳2015-10-28 ( 中華日報)  

  我的人生像騎單車,有扭腰站著騎的上坡、吹口哨放手騎的下坡,被坑洞震得快摔出去的險坡,但人都在單車上。直到成為雙胞胎的媽媽,我的人生來了大轉彎,單車變成一匹野馬,我無法駕馭,只能精疲力竭的抓緊馬鬃,不被甩出,馬鬃粗滑,馬腿亂蹦,馬鬃漸漸在手中流逝,我成了一個將被踢下的騎士。

 熬過了三十八週,在開刀房裡,我陶醉在,將剖腹足月雙胞胎的喜悅中,我挺過了七個月時提早收縮的早產危機,也將肚裡的寶寶養胖到每個三千克,我等著跟我相伴九個月,素未謀面的寶寶們碰面。在麻醉下,我沒有痛楚感,幻想著他們會有先生的鬈髮,還是我的白皮膚,我在腦海裡拼湊著各式水果盤拉霸的可能性。

 等麻藥退掉了,動一下都痛如刀割,更別說起床看寶寶,我太震驚了,產前在月子中心的待產房裡,我看到剖腹完的媽媽,疾風勁走,談笑風生。我怎麼會這麼沒用,痛到哀求醫師幫我打嗎啡止痛,還被醫師訓一頓,會影響母乳分泌,只再多給顆止痛藥。

 原以為剖腹產躲過了自然產子宮收縮的劇痛,不料,現在卻痛得連睡姿都不敢變動,直挺挺的僵成雕像,因為牽一髮而痛全身啊。加上撐大裝載六千克雙胞胎的子宮,產後持續的收縮,晚來的宮縮加剖腹的刀傷,集剖腹及自然產的兩倍痛苦於一身,張眼閉眼都痛,無法入睡,我只能念阿彌陀佛請菩薩渡我。

 回到洛杉磯的月子中心,站上磅秤一量,我還蹲下來看仔細,瘦了八公斤,竟然還有十八公斤在身上?不是滿月酒席上的媽媽,都肚子平坦穿回原來的衣服嗎?我以為生完小孩,多的體重也跟孩子、羊水全卸下來了,結果……

 知道餵母乳好,我買了電動的擠奶機,卻半晌擠不出乳汁。眼見隔壁房的媽媽們,一瓶又一瓶擠出的母乳送到育嬰室的冰箱,而我卻漲痛得擠不出奶?產後太多太多的疑惑連番打擊我,我覺得生產完,掉入了不見底的黑洞,一個接一個的問號吞噬我,旁邊的美景消逝,我彷彿站在懸崖的頂端,沒有去路,也沒有勇氣往下跳。

 白天,我沒胃口的看著送進來的鱸魚湯、花生豬腳發呆,在月子中心的套房裡抱著雙胞胎餵配方奶哭泣;晚上又愁苦發不出奶,睡不著,跑到育嬰室找值班的護士請教,哺餵是否錯誤影響出奶。

 育嬰室的晚上沒有我房間的清冷,五個睡覺的小嬰兒一字排開,護士依時間表餵奶。護士邊餵我的寶寶,邊告訴我,剖腹產不像自然產會馬上出奶,麻醉劑會延遲出奶,教我多喝湯、吃蛋白質的食物才能產出好品質的奶。她指著冰箱裡的母乳,這瓶表面浮出一層厚重的油,媽媽一定月子餐吃得油膩;淡如水的一定不是第一胎,如果是初奶,澄黃,免疫蛋白多,最有營養。也聊到母愛是天性,僅管新生兒閉眼睡覺,只要媽媽一進門,嬰兒聞到媽媽氣味,就開始扭動找媽媽了。果然一位媽媽悄聲進來放母乳瓶,她的嬰孩就咿咿呀呀叫了。

 原來我因缺乏母乳而對孩子的愧疚,連同先生出差,隻身在月子中心的孤寂,全被護士生動逗趣的媽媽衛教給驅散了,我也開始出乳汁,果然是濃黃的顏色,護士還慎重地將僅兩百CC的初乳分兩瓶餵給雙胞胎,說才公平。

 我覺得一切又恢復正常,我吹起口哨,手上握得是單車把手,野馬不見了。

 離開月子中心的前一晚,我又跑去找護士聊天,她說妳要健康,孩子才會健康,多吃補、多休息,保持心情開朗。有什麼不懂得,就打電話問我,抄了手機號碼給我。又擔心我會搞錯雙胞胎的餵奶時間,把制式的餵奶表格也交接給我。繼續填下去,就不會餵錯了。

 滿月後,先生接我們坐飛機回到密西根的家,媽媽也從台灣飛來幫忙。在媽媽掌廚下,我的胃口其好,出奶順暢,再不用吃花生豬腳。親自哺乳下,體重節節下降,產後的水腫也慢慢排掉了,身材逐漸回復。先生也分擔育嬰、照看小孩的責任,我之前害怕孩子窒息,不時探看他們呼吸的焦慮也退去了。

 幾年後,幾則遠嫁他鄉的名人,產後自殺的社會新聞,讓我回想起產後莫名的焦慮、恐慌、易怒、不自主的哭泣,原來是產婦的產後憂鬱症,荷爾蒙作祟。我慶幸當時有護士、媽媽的陪伴,及先生的體諒,協助我走過生命的低潮。我也體悟了懷雙胞胎的喜悅是雙倍的,產後養育雙胞胎的心力卻是等比級數的辛苦。像是兩倍的體重待減輕、兩倍的乳量需求、剖腹的傷痛可能更大更痛。

 遲至今日,我還納悶,初產如我,或許缺乏衛教知識,但護士、媽媽不可能不知道啊?原來這就是天生的母性,當我像嬰孩般扭動身軀尋求母愛,她們伸出雙手無聲的擁抱我,我卻不自覺地已從雲霧慘澹中走過產後憂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529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