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歸落雁後
2015/05/22 23:05:01瀏覽197|回應0|推薦3

<動物家常話>人歸落雁後

■賀婉青2015-04-18  

密西根的寒冬長,冷得讓人失去知覺,是飛來的雁群喚來春。春被濃重的冰雪埋在湖心,湖靜躺,天地成了一條地平線,白茫茫,分不出日夜。直到雁群北飛,在天空劃出人形,大地才有了生氣。  

雁群劃破的不只是天際,還有人類生活的步調。它們夜晚呱呱唱和,唱起春的交響曲;白天罷佔馬路散步,宣告主權的回歸。密西根雖冷,還是有節奏的,上班、辦事、接孩子放學,一樁接一樁,雖時有冰雪橫亙路面,生活步調得放慢,卻還是動的。現在我們雙向的大車、小車都得停下來,卡在路中間,觀看雁鵝們搖頭晃腦的列隊遊街。

如果知道它們年復一年的秋飛南避寒、春北返出生地,來回墨西哥、密西根數千公里,經歷長途飛行折翼、脫隊的生命危險,你就會同意它們的堅毅值得換來這悠閒的漫步。為什麼它們堅持要北返?不能抗拒基因上的銘記,在生命的源頭呼喚牠,要它回家鄉築巢繁衍下一代?也許是想念出生時北地裡寒冽的空氣、湖水旁雪堆冒新芽的青草味?那種出生時銘記的香氣,已經深植在嗅覺裡,成為生命的印記。即使是南方潮濕溫暖的氣息也不能取代襁褓中媽媽的味道。  

為什麼雁鵝辛勤的遷徙,不願跟冷妥協,不願像人類移民者的同化、歸化,寧願一年兩次長途跋涉?是冷麻木了我們,還是我們適應了冬?雁鵝活出生命的極致,酷寒不能改變它們基因的強悍,於是千古留下數不盡的歌頌侯鳥的詩篇。「入春才七日,人歸落雁後」我們覺知初春,總是落在雁、鴨後,難怪古人會有春暖花開鴨先知的讚嘆。  

有次幫先生送文件到他辦公室,車剛停,人往大門去,一隻凌厲的鴻雁向我撲飛而來,那是一股拼命的勁,那喙子、爪子齊飛,近在眼前,我嚇得趕緊躲回車上。我納悶為什麼要攻擊我?問先生,才知新春雁鵝在公司入口的草堆下了一窩蛋,雁鵝夫婦輪流守候,不讓生人靠近。雁鵝千里飛返為的是繁衍後代,這基因的宿命讓雁鵝夫妻從早到晚死守著這窩蛋,雁鵝媽媽可以不吃不喝,專心的孵蛋,雁鵝爸爸則繞著媽媽轉,為不離巢的她覓食,且目不轉睛的盯牢媽媽,隨時攻擊有冒犯嫌疑的生人,這種悍衛家園的決心實在讓人敬佩。世上還有什麼畫面比這幕更珍貴的呢?媽媽捨命守護小孩,爸爸捨命看護媽媽。好幾次我還特別開車從旁繞過去,看看它們是否安然無恙,小雁鵝孵出來了嗎?  

但是築巢在公司大門旁,員工、訪客上下班、出入,莫不以從容就義的戒備狀態抱頭、持仗,狼狽的闖關。  

美國有野生動物法保護侯鳥的生態,公司員工與雁鵝劍拔弩張的共處兩週,只見員工人人晴天拿傘當護身符,飛奔進公司,還時有零星的傷害傳出,常是新進門的訪客被偷襲。這對公司的形象造成傷害,於是公司開會決定要移開鳥巢,保護員工的安全。  

消息傳開後,員工裡已為人母的媽媽們,無不憂心盡責的雁鵝爸媽會堅守崗位,引發人鵝大戰。  

幸運的,員工找到母雁鵝罕有外出覓食的空檔,移動了巢,雖然不遠,也比手劃腳的讓怒目雷嗔的雁鵝爸爸知道它的新址。員工們又擔心溫暖的巢會失溫,人人翹首,成了盼雁鵝媽媽來歸的公雁鵝。不久,母雁鵝歸來,徘徊在大門旁,無視公雁鵝引吭呼喊。善心的員工將母雁鵝引導到新址,她卻似乎沒有察覺。又擔心母雁鵝是大近視,員工索性將整個巢拿到她的眼前再放下。母雁鵝似乎看到的是她破碎的心,自責不應離開喝水覓食,讓家園被侵犯。於是她揚翅飛去,雁鵝爸爸也尾隨她雙飛,再也沒有回來過。這使我見識了母雁鵝的偏執,不接受外人的入侵、氣味,為維持血統的純正,寧願放棄一窩將要孵化的小仔。她的決斷卻留給我無限的惆悵,我四處打聽有沒有人工孵化的可能,換來的答案多是「物競天擇」,尊重自然。也許未孵化對這窩失怙的小鵝是最好的選擇。  

我的書桌正對著湖,寫作的空檔,我喜歡眺望湖裡悠遊的天鵝。我發覺鳥禽類都是一對對,除了姿態優雅的白天鵝,還有公母雁鵝中間夾帶一群黃毛小鵝的闔家歡。聽說天鵝是處女座,非常愛乾淨,只選擇在乾淨、沒有爛泥的湖水嬉游,不知是否天鵝有所謂的地盤性,諾大的湖,卻只悠游一對白天鵝。我習慣每天跟它們打招呼,欣賞它們出雙入對的戲水,時而長頸交疊,時而引吭高歌,合劃出心的形狀,分享它們的甜蜜與喜悅。  

一天,我如常在廣大的湖面尋找白天鵝的蹤跡,卻遍尋不著,幾日後,終於再現,但只剩一隻,我心裡擔心,但寧願相信另一隻去覓食,馬上會歸來。一天天過去了,這隻白天鵝還是形單影隻,我再也不能掩飾自己的憂慮,我告訴鄰居,她微笑的說,它們或許不適合,分手了。  

是啊,每個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有了她的開導,我鬱結幾日在心頭的結,終於打開。我的心應該「人歸落雁前」,跟著雁、天鵝的展翅擺開過去,不回頭。遷徙的旅程或許未知、孤寒、長達數千里;卻嶄新、充滿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2344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