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魂二百哩
2016/08/09 22:22:59瀏覽339|回應0|推薦9

迷魂二百哩

若琳 August 6, 2016, 6:00 am 

五光十色的紐約,怎麼玩都嫌不夠,夏天天色又黑得慢,驚覺該回家時,已經是夜幕低垂的十點了。

我開車不怕車多,見縫插針,跟紐約的計程車爭道,沒有輸過。就怕夜晚開在美國漫長的公路上,見不著幾盞路燈,常是摸黑前進。頭燈照不遠,在車速八十英里時,常是駛到前方,才看到一個大彎,馬上得轉方向盤,扭一個大S形,比白天在康尼島(Coney Island)坐雲霄飛車還刺激。

如果能找到跟車的對象,再遠,我都追上去作伴以壯膽。這就像找伴侶,加速追求時,對方保持戒心,減速、讓行,我則是死皮賴臉地緊隨在後,保持一步之遙。兩車待在黑夜中共行了一段,保持著「可近觀而不可褻玩焉」的間距,相應了「距離產生美感」的神祕。

但車伴不跟老伴一樣有盟約,緣來緣去,半點不由人,最後我還是孑然一身,得莊敬自強。為了排遣心中的害怕,鼓舞前進的勇氣,我想出數交流道出口號碼的方法,我家是康州出口34,從紐約州開始數,過了紐約跟康州的州界,號碼歸零,我再從1號出口開始數。號碼越接近,就越激勵我奮力向前。

我試圖將恐懼數出我的視野,隨著一英里一個出口,規律的排序,號碼來到26,不料,接下來的出口卻接上278。為什麼出口號碼從兩位數直接跳上了三位數?中間的百哩是怎麼開過去的?由於高速駕駛,路標已遙遙地甩在後面,我只能緊盯前方路標的蹤跡,期望是自己看花眼。

現在整輛車都是我的心跳聲,我腦子想起百慕達三角洲,我是不是高速開入了異次元,所以才會一眨眼就開了二百英里?我猶豫著要減速還是下交流道?試圖回到時空的正軌。又想到了海市蜃樓,會不會眼前的都是幻覺,是夜間的水氣造成的幻影?還是我身體太疲累,造成身心脫節,思緒停在出口27,追不上身體已旅行二百英里的時間差?

一時貪玩,造成了我的迷魂記。有可能是靈魂出竅,也有可能是錯入時空,然而我卡在二百哩路途裡,已成事實。 我緊聳著肩膀,抓牢方向盤,只能繼續前進。耀眼的頭燈打在黯淡的路上,前無去者,後無來人,一種被遺棄、飄浮在外太空的無重力感。我暗暗祈禱:再不貪玩、再不找理由拖延回家、再不疲勞駕駛,阿彌陀佛、上帝、阿拉……請再給我一次機會,重返人間吧!

在幽渺的時光隧道中,28出口浮現在遠方,二百英里消失了,我重新接上28。謝天謝地!脫離身體的魂魄也回到駕駛座,腳踏油門,一鼓作氣開回家。

隔天,我跟寄宿家庭的美國媽媽說起前晚的迷魂記,她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妳說的278,應該是出口27B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6974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