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愛傳出去
2013/08/19 00:14:54瀏覽519|回應4|推薦15

我在一個企業當顧問,協助改善某些流程,該企業最近聘用了一位專員,是位年輕女性,過去的工作經驗與新職不同,所以需要學習的事務很多,幾次遇見她我都主動將所了解的情況告訴她,幫助她熟習新業務。

              

一天,我們在公司相遇,她輕聲問我:「湯老師,你能不能以長輩的身分告訴我,快樂重要還是薪水重要?」我說:「你的問題很難回答,快樂是精神層面的,操之在我,薪水是實質的、生活所必需的,有些人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快樂,有些人工作環境再好還是抱怨與不滿。」然後,她跟我說了些工作上的困難,主要是沒人帶領她,上司常給她臉色看,她覺得無助與孤單,現在有個工作機會,是她熟習的領域,但薪水低很多,正考慮要不要離開。我理解,因為我知道她的部門對新人極不友善,我跟她說,工作上的問題可以來問我,這行業我熟,會儘量協助妳,但我不是公司裡的人,環境的適應要靠妳自己。

 

那天晚上我一直記掛著這件事,隔天我寫了封電子郵件給她,告訴她我不能給她去或留的建議,但獲得先生的支持最重要,審慎思考後的決定就是好決定,若決定留下來,有工作上的問題隨時來找我。她回了封長信,先說非常感謝我關心她,認識我是她在新工作中最大的收穫,接著說已決定離職,這段時間她很煎熬,這工作她很喜歡,公司制度健全,待遇好,可以學習、成長,但沒人教導,不知如何與上司相處,其他部門的人也不理睬她,自責能力不夠,所以非常不快樂,只得他就,她有經濟的壓力,新工作的待遇不如現職,但實在撐不下去。

 

讀過她的信後我很難過,也有些懊惱,這種情況(冷落新進人員)在職場上常見,若我有權責,不會允許它發生。我一直想著,如果我更積極地伸出援手,她或許可以撐下去,但我的身分不宜涉入未被委託的事務,也無權責改善她身處的環境,能幫的忙其實有限。

 

過去在組織擔任管理職務時,若有新人報到,必定親自,或要求其主管好好照顧與帶領,因為人到了陌生的工作環境都很惶恐不安,有人親切帶領會給新人溫暖,每個人應該都懂,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照顧新進的同事,有些人甚至故意冷淡對待,以免新人快速勝任而影響自己在公司的必要性,人性為何如此,恐怕只有老天爺知道。

 

關心、照顧別人是輕而易舉又開心的事,我只花一點時間與精神關心這位初任新職的年輕人,即贏得對方的信任與感激,少許付出就讓對方感受人間的溫暖,而自己也獲得被信任的回報,何樂而不為?幫助別人自己損失了甚麼?或有甚麼好顧忌的?我真不懂。

 

我回了信給她,信中說:「別為這次的挫折自責或沮喪,往後有機會就多照顧新同事,若當了主管,有了權力與資源,就好好照顧屬下。」

 

我還想跟她說:「別人不願把愛給我們,我們更要把愛傳出去!」

 

 

註:《把愛傳出去》是一部電影的名字(改編自同名小說),它敘述一位老師在開學的第一節課都會對學生說:「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失望,那麼請你想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辦法,而且必須能夠實踐。」

 

一位學生提出他的計畫:「由我開始,無條件的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但必須另外幫助三個人,每個人再幫助三個人,那就變成二十七個人.........,越傳越多,這樣助人的愛很快就能傳開,這個世界就會改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818308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1:03

年輕人需要學習與磨練的地方太多了。

我在墨爾本有一個十多年前的老同事,每次回墨爾本我們都會聯繫。她跟我同公司工作的時候,大學畢業不久,現在都三十幾歲了。她已經換了好幾個工作,至今仍然不快樂,我一再開導她,她總是沒有真正聽進去。上個月我在墨爾本,她跟我說她的朋友在工作上的問題,我跟她說了。好像藉著她的朋友的事情,她反而聽得進去,反應明顯的像是被點通了。

我相信太多的年輕人需要學習與磨練,職場不管是什麼樣的,都是人生最佳的教室。



Sunny
2013/08/19 10:45
就你的描述,我想這位新手的經驗和表現是跟不上公司對她的期望,另外她的直屬主管自己是不是很忙,無法分時間給新手? 因為要對付公司內部的明槍暗箭^^。希望她不要失望,以這次經驗的所得作為下次進步的目標。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8:43

確實很多人是會排擠新人

同事也很幸運遇見您

希望她日後也可以伸出援手幫助新人


blue phoenix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8-19 18:29 回覆:

謝謝!善良的人愈多,社會愈平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08/19 08:18

1.  Try to out-live the bad boss ? ! (珍珠港事變前的老蔣抗日)

2.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 Harry S. Truman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