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不古,還要助人嗎?
2013/08/10 12:28:06瀏覽616|回應1|推薦19

最近的助人經驗雖然令人沮喪,但獲得許多朋友的鼓勵與肯定,讓我更相信助人永遠是件正面的事。其實,我多數的助人經驗都是美好的,幾年前也曾有一次「該助人,或不助人?」的經驗,在此與朋友們分享:

 

2008.9.8

上週二赴台中出差,一早到達高鐵左營站購票搭車,因是當天來回的行程,所以就在自動售票機買了一張來回票。來回票並無折扣,過去都是買單程車票,這次心血來潮想說免去一次購票的過程也好。

 

由售票機取出車票轉身準備離開時,瞥見相隔兩個機台有對中年夫妻因不知如何操作而面露難色的站在機器前,我走過去協助他們操作直到車票由機器中吐出為止。他們買的也是來回票,見機器一共吐出了四張車票,才發現來回票有兩張,而我剛才只拿了一張去程票!馬上回到原先購票的機器,卻不見另一張回程票的蹤影,只得先到服務台登記失物,心裡滴咕著:「怎麼好心沒好報?」,然後匆匆趕赴月台搭車。

 

當天在工作空檔與同事聊起這件事,說到助人操作自動售票機時,同事說:現在騙子那麼多,幫助人時要小心喔!我說:雖然人心不古但還是要做啊!否則人與人的互信不是愈來愈糟嗎?他又說:那你怎麼教你的孩子呢?我說:一樣啊!盡量幫助人,但會要他們謹慎一些。

 

回程時先到高鐵服務台去查詢,車票並未尋獲,只得再買一張單程車票,我客氣的告訴高鐵服務台主管:高鐵公司也有責任,因為兩張車票並非同時吐出,而自動售票機也未提示購票人還有一張車票尚待輸出。對方態度甚佳且連聲道歉,答應儘量處理,也留下了信用卡簽單與車票影本。

 

一週後,高鐵公司來電通知,他們的紀錄顯示我所遺失的回程票並未被他人使用,將退費給我。此時我恍然大悟,好心還是有好報的,因為,若我在左營站未協助他人操作自動售票機,沒拿回程車票之事恐怕要到達台中站之後才發覺,會很難處理,也就平白損失一張車票的錢了!

 

在這事件之後,高鐵自動售票機改善了系統,若是買來回票,機器會提示:「來回票一共兩張,將先後輸出(大意如此)」,朋友們若在高鐵售票機購買來回票見到此訊息時,請給我按個讚。

 

助人,總是有價值的,莫因有風險而不為,莫因善小而不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8121674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08:59
Fox oh ya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