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有與貧窮
2013/07/20 09:12:58瀏覽17614|回應5|推薦41

「在爸媽的經濟學思想薰陶下,羅瑋的女兒面對理財從小就很不一樣。她還不到8歲,就開了3家銀行的存款帳戶,其中有一家銀行的兒童帳戶,是因為她發現存款利息給比較多,要爸媽帶她去開。一般大人對利息入帳,多半不太在意,但羅小妹妹已經會精算利息,會要爸媽去刷存摺簿,看看自己的本金,可以獲得多少利息。去年她要求爸爸買了一個電子版的大富翁,正式脫離數鈔票階段,開始進階玩電子錢包卡和刷卡計算機。」

這是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羅瑋對獨生女的理財教育(摘自聯合報201143日刊出的親子理財報導)。

 

一般人只在年少時有機會「無目的」的閱讀、學習與玩樂,那是人生最歡愉的時光,也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成年後,生活的壓力讓人逐漸俗氣,慢慢沾上了的銅臭味。本以為富有人家的子女會有寬廣的成長空間,因為家族的財富足以支持他們自由發展。

 

而經濟學家呢?更應該讓子女幼年時多接受文學、藝術與科學的薰陶,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明白,成年後,人人都將沉浮於經濟的波濤之中,不是嗎?

 

但事實與我想像的大不同,經濟學家羅博士讓他的女兒在童年即浸淫於金錢遊戲,失去了不為目的學習的機會,「以金錢為重」的思想極可能伴隨她一生,我覺得惋惜,因為過於注重金錢會讓人重利輕義且心胸狹隘,人生不見得幸福,但這樣的思想卻是羅博士教育子女的宗旨。

 

不追逐金錢是許多人無法擁有龐大財富的原因,古聖賢告訴我們要做個有用的人、做個堂堂正正的人,沒說要做個「有錢人」。但拜金主義盛行,有錢人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古聖賢的話不再適用於今日了嗎?有時我也困惑。

 

至於富人的行為,讓我說個故事:

 

幾年前在台北租了間公寓,位於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房東是一位任職外貿協會的年輕女子,教育程度高,家境富有,房子是父母贈與的。在協商租屋條件時,這位女子極為計較,也說了些如「還要付房貸之類的謊言,原本打算放棄,但該女子多次來電,又以晚輩的姿態親切稱呼與交談,我想也許有緣,就以照顧晚輩的心情答應租下,也依她的要求,在尚未簽訂租約前就匯了兩個月租金的押金給她。不料,租約簽訂後她姿態變得很高,我覺得不甚愉快,就決定不租了,她也毫不心軟地沒收了我一個月的租金。

 

後來我終於租到了房子,房東先生年紀比我稍長,旅居美國,原本打算回台定居,但計畫生變,所以只得將整理好的房子出租。他對房客的要求極多,但租金定得低,希望以低租金挑選一位好房客來照顧他的房子,雖然要求很多,但卻有禮、大方,也不要求先付押金,我覺得很舒服,所以租約簽訂後很快就把押金與第一個月的租金匯給他,讓他安心的準備返回美國,他收到後也表達了謝意。這是一次愉快的交易,有誠信與友誼,迥然不同於上一次。

 

我恍然大悟,原來,富有人家的子女比一般人對金錢更計較,他們擁有許多,卻害怕失去,哪怕僅失去一點點,甚至,將賺得少當成虧損,時時刻刻計較金錢的得失。

 

正如莎士比亞所說:「貧窮而知足,就是富有;富有卻終日擔心失去,即使擁有無限的財富,也像冬天一樣貧窮。

 

 

親子理財/教孩子 世上「沒耶誕老公公」2011/04/03 聯合報孫中英】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羅瑋和太太,都是經濟系的高材生,對獨生女的理財教育,是從小就灌輸女兒「經濟學」思想。那就是資源有限、但人的欲望無窮,世上沒耶誕老公公這回事。

身為經濟學博士,羅爸爸的親子理財,果然獨樹一格。羅瑋在女兒還小時,有一年過耶誕節時,要女兒選擇在一定的預算下,自己選一個禮物。女兒很高興選了一個收銀機當耶誕節禮物,玩沒多久收銀機就壞了。 

女兒後來恍然大悟,發現原來「自己」就是耶誕老公公,而禮物如果沒選好,幸福感也很快不見了

羅瑋說,女兒其實比很多小朋友都幸福,身為獨生女,從小要什麼就有什麼。他要女兒做這種抉擇的出發點,是想教育小孩,雖然人的欲望無窮,但經濟環境「資源有限」;因此即使面對過節選禮物這件事,她都必須做出一個在有限經濟條件下,「最適當」的選擇。

在爸媽的經濟學思想薰陶下,羅瑋的女兒面對理財從小就很不一樣。她還不到8歲,就開了3家銀行的存款帳戶,其中有一家銀行的兒童帳戶,是因為她發現存款利息給比較多,要爸媽帶她去開。一般大人對利息入帳,多半不太在意,但羅小妹妹已經會精算利息,會要爸媽去刷存摺簿,看看自己的本金,可以獲得多少利息。

對耶誕老公公不再心存任何幻想,所以每一年過生日和耶誕節前,羅小妹妹選擇自己禮物時,更懂得精打細算。去年她要求爸爸買了一個電子版的大富翁,正式脫離數鈔票階段,開始進階玩電子錢包卡和刷卡計算機。 電子大富翁內容,有期約、地契、買賣、開店等投資入門,現在一有空,羅小妹妹就在大富翁遊戲中,開店當老闆,進貨出貨時,還會跟一起玩的爸媽,討價還價,玩得不亦樂乎。

羅瑋說,從小加強親子理財教育,可讓小孩體驗經濟學中的資源、成本和價格。不過,女兒自5歲起,就對耶誕老公公從煙囪投入耶誕禮物的希望完全破滅,還是讓他覺得,好像有點對不起女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979596

 回應文章

phdj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9:38
阁下这篇文章是充满人情关怀,但多少有些以偏概全!尤其是提及那位富有女房东租房给阁下一事。其实都只是案例,没有一定的。很多时候,穷人房东更绝,更让人哭笑不得!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29 20:52 回覆:
是有可能以偏概全,它們只是我遇見的案例,沒有科學的統計。

lin
2013/07/22 14:46
Facebook
(cbk560@gmail.com)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18:15

駱駝穿過針孔, 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  (瑪太19:24)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ly 1 out of 4 ?
2013/07/21 11:13
處理人際關係,可能比理財更重要 ?

清福 的基礎在 : 健康 ( 身, 心), 知識 ( 知 ), 物力 ( 錢 ), 人力 ( 勢 ). 身心乃人之根本 . 因此 (
 / 体 , 身心兩方面的健康 ),  ( 有用知識 ),   ,   , 是年輕人應該追求的目標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8646
懇請不吝賜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07:48

我與你的觀點同。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21 12:23 回覆:
感謝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