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饒人處且饒人
2013/08/14 17:01:36瀏覽13101|回應2|推薦13

「助人」與「寬恕」是社會祥和的基礎,談了些助人的經驗與感想,再談談寬恕。

 

人們常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多半是勸他人放下,輪到自己時則不如勸人的容易,我也是,所以常提醒自己,莫得理不饒人。

 

因他人的過錯而吃虧、受傷害或財物受損時,若對方認錯,且看來善良,通常我都不忍追究而選擇原諒,但若對方巧言令色又不認錯,我會鍥而不捨地追究到底,不知這樣的「得饒人處且饒人」及格否?

 

「得饒人處且饒人」是句好話,智者告訴我們,「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我懂,但還做不到原諒不善良的人。幾年前我原諒過一位撞到我的計程車司機,算是做到了一次「得饒人處且饒人」,在此與朋友們分享:

 

某個假日騎單車出門,經過一個十字路,我綠燈直行,忽然一輛計程車由左側駛來,它左轉沒讓直行,把我撞個正著,我從單車上摔落,痛得一時爬不起來,計程車司機趕忙下車來扶,我說叫警察來處理,他拜託我別叫,因為駕照剛過期,又說一定負責到底,我遲疑了好一下才答應他先到路邊去,他把駕照拿給我保管,又連聲拜託,我見他年紀很大,心中不忍,就答應他不叫警察,他把我扶上車,再把前輪變形的單車搬上車子的行李箱,載我到醫院。

 

在醫院急診室照了X光,醫生說骨頭沒受傷,處理外傷後離開,然後去修理單車,找了幾家車店都還沒開門,只好先將撞壞的單車放在店外,待開門營業後再聯絡處理。我將證件歸還讓他離開,他說會請住在附近朋友來付錢,本想押他一、二千元,因肇事者事後態度丕變的例子很多,但終究沒說出口。

 

回到家稍事休息後想到這位司機已經68歲(今年9月剛超過職業駕駛的上限年齡),如此年紀還要開計程車謀生,要他賠償於心不忍,當下撥了電話給他,想告訴他修車費我自己負擔就好,手機響了許久沒人接,我開始懊惱與失望,害怕被人性打敗,沒多久他回電,先解釋因為手機老舊常常無法接聽,我說修車費不用你付,他很誠懇的堅持要付,我說沒關係你安心生活小心開車。

 

過了兩天他來電問我身體如何,又說要付修車費,我說你賺錢不容易,修車費別再提了,我的傷沒大礙(其實,被撞著地的右肩疼痛了一年才復原),他說有空來岡山我請你吃羊肉。

 

人性,終究沒讓我失望,善良,仍存在社會基層。台灣社會長久被邪惡政客凌遲,好在善良的人仍多,我們努力修補被割剮的社會,企盼終能擊退邪惡。(寫於2008.10.12

 

五年前只覺得危害社會最大的是政客,那時還不覺得媒體的危害可與政客相提並論,如今發現,兩者不相上下,善良的人在兩害肆虐的社會中生活,有時覺得好絕望!

 

邪惡的政客與媒體無止盡地傷害社會,要我們如何對他們「得饒人處且饒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8152579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8:04

善哉 善哉

感動(嘩)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09:05

謝謝你對得饒人處且饒人這句話的進一步探討。我想到這句話的時候,的確沒有把它廣泛用到惡意的侵犯。無知的過失,我覺得是應該無條件寬恕的。

如果是惡意的侵犯,真的會比較難。政客心態那種厚黑派的侵犯,對我來說,我會很難原諒。沒有辦法的時候,只有求神保守,自求多福。把事情交給神,神會處置。 - 這一點我有信心,自己就嘗試忘了,道不同不相為謀是最好的面對,畢竟我不是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