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用孩子的二手貨!」 vs 「孩子,快樂就好!」
2013/02/06 09:26:38瀏覽15385|回應12|推薦68

別用孩子的二手貨

一位退休媽媽告訴我最近換了電腦,她說:「這台電腦原是我兒子的,他剛買了新的,舊的給我用。」我說:「別用孩子的二手貨!」

一位退休爸爸讓我看他的數位相機,他說是原是兒子給孫子玩的,聽說他需要個數位相機就把這個給他。我說:「別用孩子的二手貨!」

我跟他們說,想要甚麼就買,認真工作幾十年,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別太節省,也可活絡經濟,對經濟增長產生一點貢獻。再說,無論從教育或財力的觀點,孩子用父母的「二手貨」才正確。

他們沒接受我的看法,一致地為孩子辯解:我不需要太好的電腦、這相機很好、孩子很有心…。

我忍不住建議別用孩子二手貨的原因是:許多父母一生辛勤努力,累積了些財富,仍保持節儉的習慣,卻給予子女太多,提供資金、買車、房子給成年子女,讓子女們過著比父母豐裕的生活,而自己仍過著刻苦的日子。

希望這樣的父母思考一下,如此行為對下一代有何影響?也思考自己的餘年是否該過得好些?

孩子,快樂就好!

朋友的孩子剛上大學,期中考成績不佳,她跟孩子溝通,說了些勉勵的話後又說了一句:「孩子,成績不重要,快樂就好!」

「孩子,快樂就好!」這句話不知何時起被灌輸進現代父母的腦中,也不斷的由名人口中聽到。書念不好無所謂、家事不做沒關係、隨意辭掉工作也無妨,孩子,快樂就好!

在正規教育的階段不努力學習,在成長階段不培養好的特質(如:守時、守信、禮貌、謙虛、勤勞、耐性、恆心、不貳過…。)讓孩子快樂就好,那往後的人生也能一直快樂嗎?

這一代的父母經濟狀況較上一代改善甚多,不只不需孩子奉養,還有能力為孩子提供充分的資源,而最令人費解也令人遺憾的是,不讓成年子女承擔責任。下一代在沒有經濟負擔,又無任何責任的情況下,過著富裕、自在的生活,而父母則在退休後過著不輕鬆的日子。

除此之外,富足的社會培養出許多「專家」,專家們說要傾聽孩子的聲音,要與孩子溝通,要把孩子當朋友。年輕人出了事,專家們不責備犯錯者,卻不吝探討父母與政府的責任,這樣的觀念與氛圍,自然培育出迥然不同的世代!

耕耘帶來收穫,歲月帶來智慧,人生理應先苦後甘,快樂的年輕人與沉重的父母都不合邏輯。但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猶如「種了芭蕉又怨芭蕉」,下一代的行為不都是這一代培育出來的嗎?

所以我主張「別用孩子的二手貨」,不贊成「孩子,快樂就好」,您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284422
 引用者清單(1)  
2013/03/11 15:43 【xunwei 的部落格】 不要用孩子二手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4:34

其實只要是人,當然快樂很好,難道不快樂才好?

只是快樂的定義要清楚,比如小時候不好好念書,長大以後賺不到錢怨天尤人,那是把快樂給預支了,如果像陶淵明那樣粗茶淡飯也甘之如飴,他的家人也不會逼他一定要出去陪笑臉賺錢,我不會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

父母應該把怎麼判斷快樂與否的標準正確的教給小孩,家父從我小時候就經常說,要你們賺錢不是要你們當守財奴,只是有了錢以後你會發現你的人生跟別人不太一樣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21 14:28 回覆:

Timthy兄:

謝謝你的詮釋。


Hanslee406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Yes! 理當如此!!
2013/03/01 21:19
如果兒女有經濟基礎, 就另當別論! 那是他們應得的(對自己負責),站在惜物的立場接收,也沒啥不好的.^^
如果兒女還是學生,一般效能也夠用了,接收舊電腦本當如此! 難不成買超級電腦讓他們打怪去?還是去下BT??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3 回覆:
感謝共鳴。

路人
何不?
2013/02/16 13:36

我覺得誰用誰的二手貨都可以. 這跟父母寵孩子還是對自己不夠好沒什麼關係.

像, 我媽用電腦只拿來上上網, 看看臉書, 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 他也不常用. 我的電腦要拿來做很多事, 所以需求比較大. 我換一台新的, 舊的其實比我媽原先自己買的新的還好. 為什麼不給他用呢? 不給他, 我網拍賣給陌生人, 這樣會對我媽比較好嗎? 我把我舊的給了我媽, 他現在有一台比以前好的電腦用, 他又沒花錢, 不是皆大歡喜嗎? 

我想作者可能把世界想得太簡單了. 父母用孩子的二手貨, 那一定是花大錢寵小孩, 對自己什麼錢都不捨得花. 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是這樣的. 

還有, 我想作者可能不太了解退休人的心態. 我認識幾個已經退休(但不是很有錢那種)的老人家. 他們對3C產品, 還有任何他們認為並不是生活上必要的東西, 花錢絕對小氣. 因為退休金不如薪水呀!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4 回覆:
感謝回應。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說絕對了,就會出問題
2013/02/13 01:09

用不用孩子的二手貨,看情形。譬如說,十年來,電腦硬體上,除了功能更強大,螢幕更大,內存和硬碟容量更大以外,其它功能上沒有什麼大變化,很多老一輩的,使用量不大,使用功能也很有限,用用二手貨,沒有什麼不好。真的靠電腦維生的人,自然會用比較先進的,也不用我們去操心。

又譬如說,十年來,車子的安全設置改善很多,如果有條件,還是使用比較安全的新貨。電影裡的變形金鋼,父親買輛爛車給小孩,基本上是從經濟上考量,但從安全的角度上來說,是有點問題的。

至於"快樂就好,"我非常的同意作者所言。這句話最大的問題是被濫用了,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的意義和目的。像是教改人士在說的"快樂學習,"我經常想問,那是否不快樂就不學習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5 回覆:
感謝共鳴。

jsandjs
二手貨, 有誰用的問題嗎?
2013/02/12 09:06

二手貨, 需要處理, 沒有特定誰才該用、誰不能用的問題。

我了解作者的用意, 但是大人與小孩都需要正確的態度, 就是接受二手貨沒有誰用的問題, 只有為什麼老是誰用的問題。而後者, 已經不是二手貨的問題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5 回覆:
感謝回應。

路人甲
同意一半
2013/02/09 07:27

『別用孩子的二手貨』,這我同意。

但是,『孩子,快樂就好!』沒有錯!
這不是二分法!
不是說,快樂就不顧禮義廉恥、四維八德。
文章中那個媽媽告訴考不好的大學女兒:『快樂就好』,
是希望孩子不要把成績看成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標。

而且,
學業成績好的人,不見得將來人生就一路平穩,是吧?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6 回覆:
感謝回應。

天真▁▂▃▄▅▇ 的不得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飼寵而焦.. 無一倖免
2013/02/07 17:16

還沒聽過哪個功成名就的人:從小是要啥有啥,被寵大的;反倒是作奸犯科的很多!

 

 


原來我們一直都聽 媒體 的;
只是當年媒體都聽 兩蔣 的

勸人不要天真的人..最天真...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7 回覆:
感謝回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東西,是心態
2013/02/07 15:26

現代的孩子對與電腦語法熟悉,3C產品的應用都非常溜,他們在時代的潮流中被推著走也是不得已。

可是我們老一輩,很多都拒絕學習新的網路功能,以及3C產品的功能,這些是心態上的問題。

我有好幾台桌上型電腦,我惜物,所以沒有更新大銀幕。我兒子換電腦就把他的大銀幕給我,再加上銀幕上的字可以放大,非常好用。

我女婿拿我的壞掉除濕機(風扇馬達壞掉),花了幾百元修一下,有恢復功能,他省了七、八千元。

孩子給的二手貨,未必是不孝順,這些二手貨,對於我們這些生手來說,倒是很好的省錢又入門的工具,弄壞了就扔了,不用賠。

我的孩子不會將他二手貨的東西給我,除了上面那個銀幕,他們也不要我的二手東西,他們要更好的東西。他們年輕人把落後潮流的東西隨便扔了,所以7-11才有廢電器回收。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5-16 10:48 回覆:
感謝回應。

babyk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快樂就好!--我也不贊成
2013/02/07 15:03

我認為您的觀點很好

小孩要懂得負責才好

因為現在的小孩太懂得如何去享樂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04 16:56 回覆:

謝謝!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07 14:20
Good point!:)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04 16:56 回覆:
Thank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