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程師》與《律師》的思想差異
2021/12/29 07:12:01瀏覽1440|回應0|推薦12

李家同:

好的音響可以聽到低音,也可以聽到高音。」

「好的教育除了會教好資優學生以外,也要能教會弱勢的孩子。」

「很多孩子在課堂裡鴨子聽雷,卻又可以升級和畢業。」

「希望政府關心所有的孩子,尤其是偏鄉孩子,他們也是我們的國民,政府有義務要將他們教好。」

李家同先生的文章內涵豐富,他以理工背景取材、思考、歸納,總能提出服人的結論與改善方向,也傳播了溫暖。

理工科系的訓練:「如何運用資源以完成一個產品或工程。」

社會科系的訓練:「如何利用人性以獲取個人或組織的利益。」

現今掌權者以法律系占多數,若無良好的品德與悲憫之心,其思想往往充滿了心機、算計,以及一黨一人的利益。

好的教育有如好的音響2021-12-27李家同

我們都對音響有一些認識,好的音響可以聽到低音,也可以聽到高音。聲音是和訊號的頻率有關的,好的音響可以應付低頻率的訊號,也可以應付高頻率的訊號。好的教育除了會教好資優學生以外,也要能教會弱勢的孩子。可是在我國,有明顯的教育城鄉差距。

用一個簡單的資料來看,國中生要升高中必須參加會考,會考最低分是C。以英文和數學來講,全國卅%左右的學生會拿C,但是偏鄉很多國中的全校學生,數學和英文都有八十%拿C。這種現象行之多年,政府從來不會公布每一個縣市學生拿C的比例。很多國中在會考以後,會在校門口貼出布條,恭喜畢業生考上明星學校,但是對於有多少學生功課不好,卻一問三不知。

學業程度不夠高,會有很嚴重的問題。如果這個孩子家境不好,功課又不好,往往會輟學。只有國中學歷是很難找到工作的,也因此極容易被黑道所吸收,成為社會邊緣人物,甚至於觸犯法律。社會當然不希望有邊緣人,可是從來不研究產生這種人物的原因。


我國是講究競爭力的,只有少數的工廠需要完全靠勞力做工的工人。如果數學和英文未能達到最低標準,很多先進的工廠是不會雇用他們。電子工廠的作業員要能操作儀器設備,當然也需要一定的學業程度。


一個人的學業程度落後,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只能打零工,沒有固定的收入,成為低收入戶的一員,也常常需要倚靠政府的福利政策。他們不但不能對政府有貢獻,反而成為政府的負擔。如果他們有家庭,也因為收入不高,常常會引起家庭中的不愉快事件。很多的社會問題是與學業程度有直接關係的。

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學生有一樣的學業程度,但是我們必須設法讓所有的學生達到最低的標準。希望大家知道,在我國,很多孩子即使國中畢業,也寫不全ABC,更不要談會寫出文法正確的英文句子。

對教育制度有影響力的官員和學者,會提出很多響亮的口號,這些口號也會相當重視升學方法,但是就沒有注意到學生的學業程度,尤其沒有注意到弱勢孩子學業程度低落的問題。

教育部如果始終沒有明確的品質管制政策,也不採取因材施教,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在課堂裡鴨子聽雷,卻又可以升級和畢業。希望政府關心所有的孩子,尤其是偏鄉孩子,他們也是我們的國民。政府有義務要將他們教好,偏鄉的孩子也有權利接受好的教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7103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