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慈濟,多少人假汝之名
2014/06/27 19:46:48瀏覽2321|回應7|推薦29

人性的自私、虛假與不可測是人類社會紛紛擾擾的癥結,幾千年來,科學不斷地進步,但人性卻沒有改善,若有一種科學或技術可以改善人性,那將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所有人與人、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矛盾與衝突都將因人性的改善而煙消雲散。

 

另一種寄望則是宗教,在台灣,各宗教蓬勃發展,若宗教家們都發揮了正確的影響力,台灣的人心應該愈趨善良,社會愈加祥和,實際上呢?

 

說個真實的事:

 

老余是我的老朋友,相交數十年,彼此的情誼很深,他有個富有的哥哥,是一家電子公司的董事長,老余在私人企業上班,經濟情況尚可。

 

老余的父母一直與他同住,現在都已老邁,需要24小時全天照護。我與老余夫妻交往幾十年,由他們口中的點點滴滴,我認定老余的兄嫂為人小氣又不孝,例如:兄嫂不只不照顧,也很少探視父母,只與弟弟平均分攤看護的費用,但一分一毫都算得清清楚楚,並沒有因為父母一直由弟、媳照顧,以及自己較富有而多負擔一些,此外,兄嫂對自己公司的員工並不寬厚。當然這些都是由老余夫妻口中所獲得的印象,雖是片面之詞,但我們非泛泛之交,也無利害關係,老余沒有醜化其兄嫂的道理。

 

世間小氣又不孝之人多的是,但令我訝異的是,老余的兄嫂是「慈濟人」,而且是捐款超過一百萬元的「榮譽董事」!我上網搜尋到「大愛人物誌」專訪他們的影片,看了讓我大吃一驚,好一對慈眉善目,既善待員工,又熱心助人的夫妻,和老余口中的兄嫂完全不同!

 

如果專訪節目中的老余兄嫂是真實的,那老余就是一個說謊家,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有一方是不堪的。我傾向相信老余,因為至少,老余的父母一直與他們同住、由他們夫妻照顧,這是我親眼目睹的。無論哪一方較真實,人性的難以理解都令我低回不已!

 

老余兄嫂的「榮譽董事」是以父母的名義捐款而獲聘,有人認為這是替父母做功德,是一種孝心。以父母之名捐款,沽得孝順之名,又釣得「榮董」之譽,一舉兩得,十分划算,但這是孝順嗎?

 

慈濟為榮董們成立了「榮董聯誼會」,信眾中的企業家夫人成立了「慈友會」,榮董們自己又成立了「靜思生活營聯誼會」,信徒以父母名義捐款亦可獲聘為「榮譽董事」。這些做法與機制讓很多有虛榮心的人都想成為慈濟榮董。

 

慈濟的「榮譽董事」表面上是給予善心人士的榮譽頭銜,其實是十分商業化與企業化的設計,例如:「一年內捐款一百萬」,約束了捐款的期限,讓慈濟獲得更多捐款,「可以父母的名義捐款」,則不費成本地創造了捐款人「孝順」的名聲,增加了榮董的價值,都是令人讚嘆的好設計!但也因此,榮董之中言行不一的可能不在少數。

 

捐出一百萬,獲得一個高尚的頭銜以及孝順的美名(若以父母的名義捐款),還可與許多有頭有臉的人定期聯誼,擴大自己的人脈,「榮董」的確是個好「商品」,難怪許多人趨之若鶩,也難怪慈濟事業鴻圖大展!

 

資本主義與美式民主攀附著人性的弱點發展,所有商品廣告與選舉文宣都依據人性的弱點(如:貪圖私利、愛慕虛榮)來設計,即使有法律規範,不誠實的操作仍然經常得逞,忠厚善良者難與奸巧小人競爭。這世界留給善良人的空間很有限,若連宗教也利用人性的弱點來發展,則不啻摧毀了善良人原已十分狹小的生存空間!

 

各宗教的宗旨都包含「行善」與「淨化人心」,也就是「改善人性」,是所信仰的佛、神的旨意,如果宗教家不以改善人性為志業,反而利用人性的弱點與缺點來發展自己的宗教事業,如何坦蕩地面對所信奉的佛或神?

 

慈濟佛教有許多作為令我讚佩,但這真實故事的人物是慈濟人,我沒杜撰,也不替慈濟掩飾,這種事不僅僅發生在慈濟,各宗教都有。

台灣的宗教發展蓬勃,社會風氣卻日益敗壞,雖然我對宗教有許多疑問,但仍期盼宗教家們能引領眾生改善社會風氣,如果這篇文章獲得您的共鳴,也請指教我的另一篇文章 –《請問,宗教大師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4581501

 回應文章

809901629@qq.com
2014/07/28 09:21

慈濟人不可以 不是慈濟人呢? 這和是不是慈濟人沒有關係,是問你要的社會是怎樣的社會?

只能說慈濟人做得還不夠!慈濟人還要更用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6/29 21:21
周瑜 打 黃蓋 ? !  馮諼市義 ? ! 

某尼姑 反問: 『你認為 世上 什麼 是真的 ?』
懇請不吝賜教?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7:16
小肉球看慈濟, 如同看其他宗教組織, 並無特別的敬意.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5:08
我相信這種人存在著。
但不是慈濟不好而是沽名釣譽的人也不少。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中類似雙面情節很常見。若慈濟能婉勸該「榮譽董事」夫婦多盡一點孝道,則功德無量!
2014/06/28 15:01

把一百萬元存在年邁父母帳戶,供其弟代為照護父母養老之用,且經常探望父母噓寒問暖,其布施行善果報遠比「榮譽董事」一紙證書更豐碩百倍!

文中類似雙面情節很常見。若慈濟能婉勸該「榮譽董事」夫婦多盡一點孝道,則功德無量!


小螺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09:10
宗教商業化的結果,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
2014/06/27 20:06

所以責之切!

證嚴是位好法師. 慈濟大了, 難免偶爾有走樣的事情發生!

希望這個好團體, 能夠往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