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上都是罪人,信主才善良?–對於基督教的疑惑(二)
2013/04/08 23:27:23瀏覽2940|回應5|推薦8

與基督徒的對話

 

無意間在udn部落格上看到一篇基督教徒寫的文章,大意是:作者在美國的一間賣場不慎打破了幾瓶陳列的酒,破碎的玻璃割傷了正巧經過的一位先生(文章中稱其為「老翁」),作者經過一番內心掙扎,沒有逃跑,選擇面對,找來賣場人員處理那位先生的傷口,而那位被割傷的先生未如作者所擔心的要求賠償或提告,反而讚揚他的好心協助。

 

作者在文章中說他以前一定逃跑:「我習慣這樣做,因為我從小到大的家人、朋友、同學、長官、同事,個個都是如此。個個都是說謊怕死,和我一樣。所以,犯了錯之後逃跑躲避,就成了我的本能,成了我的個性,成了我的人格,信主以後就跑不了了(摘自該文)。將此歸於神的恩典。

 

該篇文章獲得許多基督教徒熱烈的回應,大大讚揚作者的行為與神的恩典,但有一則回應深得我心,回應者說:「老翁才是對的,本來就是小事一件,偏偏有人要把它變成大事。」我忍不住跟著留言表達我的對基督教的疑惑 –基督教認為「信德就可成義得救,不需行善功」,請作者解惑。也許我言辭有所不妥,作者明顯不悅,溝通未獲圓滿結果,最後我自覺到別人的部落格是客,發表太多與作者相左的言論非做客之道,隨即道歉告辭。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這位基督徒很可能是神職人員,請來訪者看過後給予指教。

 

疑惑與請教 2013/03/30 08:20

 

我與稍早《時季常》先生的看法相同,非基督徒的老先生似乎比基督徒還善良,如果,受傷的老先生要求賠償、至法院告訴,您還會感謝主嗎?

 

曾聽一位基督徒說:某次豪雨成災,她一直祈禱,結果她家沒被淹到,感謝主!我心裡想,那些水災受害者是因為不信耶穌而被詛咒嗎?

 

我想您是善良與理性的,請您解惑。

 

寄居者:再謝電小二推薦(oci1) 2013-03-30 11:02 回覆

       

老翁未必善良,但是在當時不准我逃的聖靈,也可能同時感動老翁,讓他放我一馬。

 

有些非基督徒,的確比基督徒善良。但你要曉得,基督徒得救,不是因為他們善良。相反地,正是他們不善良,所以需要耶穌的拯救。而那些比基督徒善良的非基督徒,在上帝眼裡,依舊是不善良的。

 

想想看吧:再怎麼自認善良的人,誰能保證自己一生之中沒動過壞念頭?沒看過色情影片?沒在別人背後說人壞話?沒撒過謊?沒作過弊?沒偷過東西?沒欺負過人?沒傷害過人?沒跟人吵架打架過?

 

結論是,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沒有一個例外。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的拯救。在耶穌面前,承認自己是罪人,求祂開恩憐憫的,罪就得赦免,得到上帝所恩賜的永生,獲得再一次機會,重新做人。

 

湯先生,你願意接受這個救恩嗎?

 

約翰一書

1:5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其他聖經內容省略)

 

感謝您的說明 2013/03/30 17:19

 

寄居者先生:

感謝您的耐心說明,有位牧師朋友跟我說過同樣的話,我請教他:「信仰」或「善良」孰重?他回答:「信仰」,還告訴我,殺害白曉燕的陳進興伏法前也信奉了主而獲得赦免。我的疑問如下:

 

1.如果人在世時作惡多端,離世前信奉主即獲得赦免,這樣的信仰似乎鼓勵了犯罪?

 

2.我想天上諸神都會保佑善良的人,無論是否信仰祂,耶穌基督也是。

 

3.社會上有許多名人(藝人與政治人物)都是基督徒,有部分人的行為不符善良風俗的標準,也不乏違法者,基督徒們似乎不以為忤。

 

4.神說婚前不可有性行為,現今基督徒幾乎無人遵守,卻不見有人面露愧色,也不見教會表達意見。

 

無論人生而有罪與否,朝善良的方向努力就好,我願意與信仰任何宗教的人做朋友,也祝福每一位善良的人,無論他信仰的神為何。

 

寄居者:再謝電小二推薦(oci1) 2013-03-31 10:38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及留言。以下是我的回應:

 

1. 你的邏輯很奇怪。你的意思是陳進興有預知能力,預知他臨死前可以信耶穌免罪,所以他之前就故意多多犯罪?這種假設很荒謬。還有,陳進興即使信了耶穌,靈魂得救,但是他的死刑依舊如期執行,肉體的懲罰並沒有得赦免哦!

 

2. 「我想」這兩個字,是關鍵。所謂「天上諸神」,其實只是你的想像,沒有證據,更不是事實。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希望能幫助你:兩種神

 

3. 誰說基督徒不以為忤的?但是審判的是上帝,不是我們。如果你覺得自己無罪,大可以向這些行為不檢的藝人丟石頭。問題是,你真覺得自己無罪嗎?

 

4. 誰說基督徒無人遵守的?你剛剛提到藝人,寇乃馨就是一個婚前守貞的基督徒。你只看她不好的行為,她婚前守貞這件事你就視而不見了,對吧。在婚前堅拒性行為的基督徒,我知道的就數不清,而且個個婚姻蒙受上帝祝福。

 

最後,如我之前告訴你的:上帝把人的隱秘事看得清清楚楚,這世上沒有什麼善良人。將來當你面對上帝審判的一天,上帝把你在黑暗中所行、所想、所講的事一一公佈出來,你還能自稱善良嗎?問題是,到那時候你才想悔改、才求赦免,已經來不及了!

 

賴素如一直等到人贓俱獲、證據確鑿,被拉到法官面前,這時才承認自己錯了,請求法官一筆勾銷、赦免她所有的罪,你覺得法官會答應嗎?

 

非基督徒的善意溝通 2013/03/31 19:26

 

感謝您的回覆。在基督徒眼中非基督徒是另一個世界,我們的邏輯的確不同。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又看到《時季常》先生的回應:「老翁才是對的」深得我心,故留言請教。

 

無意與您筆戰,藉此機會將非基督徒的觀點簡述如下,請基督徒們參考,因我們生活在同一世界,彼此還要往來:

 

1. 基督徒們說:「信我者得永生」。即:信者上天堂(無論其善惡,例如陳進興),不信者下地獄(亦無論其善惡)。非基督徒則認為:善良者上天堂,邪惡者下地獄(無論其信仰為何)。我認為耶穌基督也會如此對待祂的子民,但基督徒們誤會了耶穌,以為祂把「信不信主」看得比「善良」重要。

 

2. 由於基督徒誤會了主,所以許多基督徒未行善,也不在意神的指示(如:婚前不可有性行為),甚至欺騙神,他們以為,只要信主就可上天堂。這樣的信仰對社會傷害頗大!

 

3. 您的回應:「老翁未必善良,是主讓他放我一馬」讓我警覺基督徒的邏輯的確不一樣。非基督徒會認為,被我們傷害卻不計較的人必定善良,也心存感激。

 

4. 基督徒們相濡以沫,「主內兄弟」才是兄弟。非基督徒則不分主內與主外,四海之內皆兄弟(只要合得來)!

 

我有幾位基督徒老友,交往數十年才發現,數十年的交情根本比不上他們與主內兄弟的交情,有時想起頗為沮喪!數年前我與一位牧師老友相聚,事後我寫了篇短文紀錄感想,將它附在下面(另文發表,此處省略),請您與您的主內兄弟姊妹分享,或許可以體會主外朋友們的心情。告辭了!

 

寄居者:清明掃墓,死人復活(oci1) 2013-04-01 09:16 回覆       

 

你的癥結和許多人一樣,你把眼光放在基督徒身上,而不是耶穌基督的身上。所以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先要讓你認識耶穌。底下這段很重要,你要仔細讀、用心聽:

(以下聖經內容省略)

 

你若願意相信,耶穌會賜下真理的聖靈給你。這聖靈會帶領你解答你的所有問題。你若不信,你會繼續活在自己的謊言裡。就算我答完你這次所問的問題,你依舊還會有新的問題出來。而你所問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你最大的問題是,你不信。

 

你願意相信這位愛你、為你受死、並且復活、給你永生應許的耶穌嗎?

 

寄居者:清明掃墓,死人復活(oci1) 2013-04-01 09:45 回覆

 

現在再來回答你的問題:

1. 基督徒沒說過「信我者得永生」,這句話是你編的。基督徒說的是「信耶穌得永生」。

 

天堂是與耶穌同在的地方,地獄是沒有耶穌的地方。信耶穌的人,死後就去與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是天堂。不信耶穌的人,死後就去沒有耶穌的地方,就是地獄。你不覺得上帝很公平嗎?

 

基督徒們沒有誤會耶穌,倒是你誤會了。耶穌的確把「信不信主」,看得比「善良」重要。原因很簡單:這世上根本沒有真正善良的人。

馬可福音 2:17 約翰福音 3:16-18(聖經內容省略)

 

2. 真正信耶穌的人,他們的行為會反映出這個真正的信仰。你只看到未行善的基督徒,但是你卻故意不見更多行善的基督徒。今天世界上的慈善機構,如紅十字會、救世軍、世界展望會,幾乎全是基督徒所創立。你故意只看少數基督徒的不行善,卻忽略多數基督徒的行善。你這種選擇性的看見,證明了你並非善良的人。

 

耶穌有句話,可以幫助你:

馬太福音 7:3-5 (聖經內容省略)

湯先生,把你眼中的樑木(也就是你的自以為是和偏見)去掉,你就可以看清楚基督徒了。

 

3. 我對老翁也心存感激啊!我感謝老翁的話,不知重複了幾次,你好像故意視而不見,對吧。湯先生,你看到沒有?你眼中的樑木,擋住你很大的視野哦。

 

4. 基督徒們當然要彼此相愛,這是聖經的教導。你對基督徒這麼多偏見和論斷,又要基督徒把你當兄弟,不覺得你太過自我中心了一點?

 

「四海之內皆兄弟」,聽起來像是黑道四海幫的誓詞嘢。假的啦!非基督徒整天你鬥我、我鬥你,吵架打架、砍砍殺殺,哪來的四海之內皆兄弟啊。自欺欺人。

 

抱歉,打擾了 2013/04/02 07:07

 

感謝您的指教。做為一個拜訪者,我不應該發表太多與主人相左的言論,這不是做客之道。抱歉,打擾了!

 

寄居者:清明掃墓,死人復活(oci1) 2013-04-04 01:10 回覆

 

2013/04/01 10:24 時季常先生:因您在某一基督徒部落格留言:「老翁才是對的」深得我心,也跟著留言回應,結果引起一場論戰。我已不想再理會他,您或許有興趣看看,當作好玩吧!

 

咦?人前人後,你講的是兩種話呢。好假喔,你說是不是。耶穌可以拯救你、幫助你,讓虛偽兩面的你,變成誠實正直。你願意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478945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2:30

有意思的文章;我覺得尊重對方就好了,對方要傳教,就叫她們先去傳政客們,何時主能感化政客們,再來說他們的愛有多大的力量.況且新約已經改得亂七八糟,舊約還可以看看,這一點很多基督徒也不知道.

頂果欽哲法王說得最好,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空性;這話足夠參很久了.一切都在自己的心.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8-20 11:01 回覆:
謝謝!

路人甲
2013/08/12 00:18

我以一位基督徒路人甲說句話,基督教的核心信仰是,愛。

若只是看中由內外顯出來的行為,那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基督教不是一個勸人為善的信仰,而是認識聖經所說的愛,進而轉變成行為。

所以對基督徒而言相對於好行為更重視心態。

聖經故事中耶穌會被法利賽人(當時猶太信仰的祭師)為難,就是因為,耶穌打破許多舊有的律法,打破許多用行為當作根本的教條。因為基督徒認為律法是因為神愛我們,怕我們受傷害,(罪本身就帶來傷害,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所以才有律法,才有教條。但是人總是本末倒置,追求的是外顯行為的克己,而不是真的體驗到愛,而再來去愛人。

雖然我的言論有點傳教意味,但只是分享我在這信仰裡面所感受到的經驗。我也不想引起筆戰,若有問題:)可以傳簡訊或來電問我,電話是0939732318 。  打電話過來或是傳簡訊過來時,可以特別說自己是對基督信仰有疑惑的人 。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8-15 06:04 回覆:

謝謝留言,我感受到您的誠懇。

您說基督教不是一個勸人為善的信仰,核心信仰是「愛」,這正是基督教的問題所在,基督徒只愛基督徒,不在乎那人是善或惡、行為對或錯,這種愛對人類社會有害無益,甚至造成災難,我對基督教其實十分恐懼!

耶穌如果是真神,會保佑所有善良的人,不只是基督徒,耶穌與基督徒們想像的不同。

當然,這也是我的想像,但知識告訴我,神、佛都應該如此。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05:17
版主真的不必浪費時間與精神跟那些基督徒討論。有一群人自稱他們才懂真理,卻處處畫地自限。跟自己意見不合便惡言相向。底下的對話誰沒風度,明眼人看得很清楚。

淺見如下。

基督教是強烈排他性之宗教。我反對基督教,是因為那群宣教人士對於跨文化的議題及其嚴重性認識不清,就忙不迭要人「受洗」。舉例而言,「拜祖先」在基督教絕對禁止,天主教則說可以,準則在那裡?他們倆教人信的可是同一上帝。這些人憑什麼干涉吾人之傳統信仰?「拜祖先」背後的意涵,這些反對者懂嗎?

所謂基督教信仰,絕對只是選擇性遵循BIBLE指示。有多少基督徒從頭到尾讀過BIBLE?即便讀完,看得懂嗎?選擇性遵循BIBLE的結果,走到極端,如2011年挪威那個殺人魔王之行逕,「思想傾向於基督教原教旨主義」,替「天」行道,殺人如麻。我一點不感到意外。

君士坦丁大帝編纂聖經,刪了那些,留了那些,準則在那裡,我不知道。有人說初期聖經是支持「輪廻」觀念,但給君士坦丁大帝給刪了。基督徒憑什麼否認「輪廻」這件事?

推薦一篇文章「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作者應當是住在美國。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183

拙作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一)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二)-見證篇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三)-原罪與傳教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四) - 文化入侵、盲人摸象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8-20 11:08 回覆:

陳先生: 謝謝回應。

我看了那篇文章,寫得真好!內容好,文筆也好,我與作者的看法一致,讀後心有戚戚焉。

我並不喜歡與基督徒討論他們的宗教,而是有些杞人憂天,這宗教對社會影響太大,希望藉由這些文章的發表,讓好的基督徒們思考、讓大眾警覺。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05/04 21:16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article?f_ART_CATE=446507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異教徒
敬而遠之啦
2013/04/29 01:45

基督徒許多的言行,往往都違背他們自己的聖經,

還一直向我轟炸傳教, 實在令我受不了, 一看就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