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三)-原罪與傳教
2010/11/03 00:23:06瀏覽4599|回應4|推薦14
先回到基督教的原點。為什麼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因為原罪。因為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違反上帝不可嚐禁果的誡命。小的陳凱爾當年(1994-95)在美國唸書。有位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ociation的專職傳道人Chris Hardy在對我上「信徒造就」課程的時候,對原罪的觀念、耶穌基督甘願為人捨命等等核心思想,著實費了很大功夫想要讓我明白。後來在華人教會及台灣的教會,小的也一直聽到教會一直在強調耶穌基督捨命為救贖世人的道理。小的當時唯唯稱是。但也一直不明白何以兩位祖先只不過好奇嚐了禁果,就被逐出樂園,一輩子不得翻身,而且根本啥事都沒做的世世代代也要跟著過苦日子。小的跟Chris Hardy與教會的前輩質疑的結果,沒能得出讓我口服心服的答案。後來受洗加入信徒行列,純粹是受到人情壓力所致。回想起來當年真是年幼無知,少不更事,輕易就屈服在別人的情緒壓力下,做出不知所云,莫明其妙,違背自己良知與理性的決定。而且還要討好別人,掩飾自己合情合理的疑慮,絕大多數跟教友團契時,只挑好的部份跟他們分享。因為教會強調「信、望、愛」嘛!怎可在人前顯露出「信」不足呢?

我老婆說我是豬腦果真沒白叫。

我是不太想班派教會的不是。但衷心希望教會裡負責教導的人,不論是牧者、長者,「熱心愛主」,抑或是「只是想證明自己有能力領人信主」的弟兄姐妹們,傳教之前先看看溝通技巧(People Skills)的書。有一項很重要的原則,教會的人似乎不該遺忘,亦即「當老師在傾聽學生時,最重要的一點,態度上要能接納對方的想法」。教會人士要想宣教,就必須要有雅量接納教外人士批評與質疑,而非一昧否定別人合情合理,至少是合乎理性的疑問。更不應該在教外人士質疑世界上諸多天災人禍之時,教友卻不慌不忙翻出「啟示錄」章節,說這一切都是聖經有記錄的。這位弟兄姐妹,「啟示錄」您真的看懂了嗎?又怎麼跟教外人士解釋地球的歷史、史前人類文明、歐洲的粒子加速器?

但想說受洗到受洗了。我始終是相信上帝的存在,但總認為教會的教導漏洞甚多。十多年來我也想努力尋求基督的大愛。但是最後放棄了。如前面兩篇提及的。基督教太難了。大家只是撿選適合自己,或是「自認為是真理」的那一部份來遵守、實踐罷了。講得不客氣一點,信仰基督教,有何異於瞎子摸象? 三位一體的說法在猶太教看來是荒誕不經。而基督徒則說猶太人違反上帝故屢次遭上帝懲罰,致有多次瀕臨亡國滅種。致於基督徒跟回教徒的衝突就更不必說了。

誰對呢?

台灣向來巴結美國巴結得不得了,對於美國的國教基督教自然不會像回教徒那樣有敵對意識。但小的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更不必把基督教想像得太美好。也不必把美國想像得太美好。老美搞出世界性的金融風暴,二、三年過去了仍不知伊於胡底。只會要求別人貨幣升值。

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的前提是承認「自己有罪(原罪)」,但對不論是自稱「台灣人」,或是「中國人」的人而言,「原罪」的觀念並不存在於他們的文化背景當中。何來「原罪」之有? 當一個人不認為自已有「原罪」,經傳教人士再三宣導仍然對「原罪」搞不清楚(就算終其一生搞不清楚我也不意外),怎能悔改信耶穌?從何而來感謝基督的捨己大愛? 我們的文化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根深蒂固的觀念。有不少人是相信王爺三太子,認同早晚上香祭拜祖先的行為習俗。有些人會「謝天」;有些人則是「怨天尤人」。唯獨欠缺「原罪」的概念。

對於生活總是繞著學校、考試、補習團團轉,從未曾自己打工賺過一塊錢,一群少不更事的青少年或青年男女而言,跟他們說「一切交託給上帝」,會不會太抽象了?有沒有可能讓他們更心安理得、更理直氣壯來規避責任,逃避現實?

陳俊介
2010年11月3日 凌晨五點於威靈頓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4560591

 回應文章

摩訶男
耶穌的死能為世人贖罪嗎?
2012/03/10 09:01
http://tw.myblog.yahoo.com/dharmahouse-dharmahouse/article?mid=1529&prev=1544&next=1522&l=f&fid=34

摩訶男
保羅的原罪
2012/03/10 08:53
http://tw.myblog.yahoo.com/dharmahouse-dharmahouse/article?mid=1553&prev=1557&l=f&fid=34

Xeme
過獎了
2011/02/25 00:22

您過獎了,我只是一個持續學習,持續追求教導的人.  會留下幾句話,乃是過去在基督信仰中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而您曾經接觸卻碰上許多荊棘,於是大膽期望自己能幫您除點草,只盼板主不介意.

1. 您的回應提到在文章中有指出許多疑惑,既然相信上帝,您可以大膽向祂詢問! 有疑惑就問吧,反正不吃虧,也不會少塊肉呢.  另外若未接受基督信仰(非內心接受),可以不需要求自己去教會,但偶爾去去是不會吃虧的. 若是教會很愛叫你交奉獻,那我想也不用再去,他們很可能不懂奉獻,也就是基本教導已經出問題.

2. 在這邊還是很希望您可以回去翻翻聖經,看之前跟上帝說: "上我看懂吧!"
若有不明之處,推薦您參考http://www.edzx.com/chajing/index.htm 其中的丁道爾&中文聖經注釋.

3. 信心不見得比信仰高明,很抱歉我這樣說...但是信心卻是您(人)最重要的!!   而且了解他人信仰的過程,其實是自己和信心思辯的過程!  千萬不要輕易接受他人的思想,同時也避免輕易拒絕他人的思想,我覺得您在這部分很擅長,這是臺灣這個理盲社會所缺乏的啊!

4. 感謝您的回覆與撥冗閱讀,這邊還想推薦您一個網站 - 基督教小小羊園地
該版主十分有熱忱,願意回答大家問題.  因為希望建造嚴謹理性的環境,對留言審查極嚴,如有問題可先寄信給他.

最後,如果您願意將當前的疑惑,一個一個提出,我願意盡力回覆的!


Xeme
您好!!
2011/02/24 01:40

很高興在網路看到您的文章

雖然已經半夜我也該睡覺了

但想想還是希望在這裡留上幾句話

1. 宗教不是核心 信仰才是

2. 基督教不是完善完全 耶穌才是

3. 很高興您有思想又理性  希望有機會可以為您回答一些問題  互動討論看看

最後 以上幾句話您有疑問 也歡迎提出!

陳凱爾(argyle) 於 2011-02-24 09:46 回覆:

茫茫網路上相遇,實在三生有幸。前輩深夜贈言,小弟愧不敢當。從前輩留言當中,您應當對基督教有深刻體會才是。

 

我再仔細看了自己那四篇「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1-4」,其實我並無任何詆毀上帝或耶穌之處。而小弟所提的「簡單問題」都沒答案。我不能胡裡胡塗把這些疑問憋在心裡,然後和顏悅色上教堂。

 

小弟回想起來,淺見是信徒在「宣揚」、「實行」基督教的過程、程序當中,有太多問題存在其次是我對聖經的疑問,很多部份實在看太懂。我一再看見「瞎子領瞎子」、「新法律賽人」在身邊不斷出現。但現在這一切都與我不相干了。

 

自己完成「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1-4」那四篇文章之後,釐清了自己的疑問,覺得才算是真正得到釋放。因為不必再強迫自己相信疑點重重的信仰了。

 

上週看到一本2010年的中文版的讀者文摘。珠璣集裡頭有一段文字,原文是: 信心比信仰高明多了,信仰是別人在幫你思考。Faith is much better than belief. Belief is when someone else does the thinking.

 

我的理解是: 信仰(Belief)是別人告訴你何事該相信,而信念(Faith)則是你自己告訴自己何事該相信。

 

我覺得這段文字對我的激勵,遠勝於聖經中任何一段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