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元節的回憶
2024/01/02 11:11:42瀏覽109|回應0|推薦10

若非一位網友告知中元節的到來,還壓根忘了這節日。別說是中元節,即便除夕與春節,除非有人明確告知,否則置身海外,我全然不曾意識這些節日的存在。

從前高雄哈瑪星老家附近,每至中元節,往往可見多次普度大拜拜,人聲頂沸,盛況空前。當時我大伯母開神壇,供奉王母娘娘、玉皇大帝、武聖帝三尊主神。中元前後,家門口也有盛大的普渡祭拜儀式,有師公唸誦主特,從早到黃昏,一整天。高級信眾還穿著黃色道服。普渡結束前的高潮活動是分豬肉。師公照著名冊,宣佈某某人家,幾丁幾口,分送豬肉。即是『太公分豬肉』儀式。

某一年,還在唸小學,中元祭拜的某一晚上,在當地『代天宮』廟口,見到圍成一大圈的金紙焚燒,佔掉廟口一小半,直徑二三十公尺有吧。熊熊烈焰,火光沖天,印象深刻。不知何故,多年來一直回想起當晚橙黃的火焰。前些年讀到南傳的經典『燃燒經』,經文對『燃燒』的形容,亦深入心底。『或許過去世,曾經是拜火教的忠實信徒吧!』,我如此想。

大伯母宮廟普渡盛況,何時終止,己然記不清楚,但確定我大學聯考那年暑假還有。那一天剛好放榜沒多久,外面焚燒金紙,人聲鼎沸,煙霧迷漫。我跟二哥關起窗戶,一集接一集猛看TVB 錄影帶『楚留香新傳』。劇情已然遺忘,只記得片頭主題曲有這麼一句:『人生百感,輕舟掠過』。 那天下午,原以為已失聯的初戀情人突然打電話給我。驚喜萬份。顧不得楚留香,立刻飛奔赴約。那一天,原以為跟初戀情人是『重逢』,多年後我才明白,原來是...『告別』…從長遠時間之角度來看,『重逢』只是『告別』的延時加賽;一如『白晝』是『黑夜』的延伸。

氣溫四度,體感負一度的寂靜中元節夜晚,很難聯想到記憶印象中酷熱沸騰的中元普渡。昨晚八點一場驟雨後,雲霧散去,一輪明月矇矓自後山升起。兒子在浴室驚呼,『爸爸,外面月亮好亮』。的確是。 唸了好一陣了的【奇蹟課程】,突然領悟到,真實的生命(the true Self),絕不會因為某個人出現在生命中,增多一分圓滿;亦不會因為某個人的逝去,而減少一分圓滿。似是隱合「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理。 如此看來,是『重逢』抑或『告別』,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原帖來源:Phil Chen臉書2020年9月3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18021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