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慈善義賣 2015
2015/05/01 09:06:08瀏覽960|回應2|推薦45

在本地慈善義賣、募款,在市區電車總站、大型超商門口經常可見。亦有上門推銷者。據我觀察,本地人對慈善義賣、募款樂於慷慨解囊。較特殊者,如動物保育機構SPCA,募款人還會帶著小狗,甚至在SPCA贊助的活動中讓小狗在小孩堆中跑來跑去,來去自如。上個月我跟陳翊就遇到過一次。本地對義賣、募款高度認同,其實也某種程度的反映出本地社會高度互信、互助與誠信原則。

陳翊自幼耳濡目染,對慈善義賣興趣高昂。上週親自下海義賣學校巧克力。先是在附近街坊挨家挨戶推銷,進而轉戰到附近大型超市。週日業績不惡,在New World門口站了40分鐘,計賣出巧克力十條,收到小費紐幣二元。原本我還想說此兒生性頗為內向,不擅長推銷或與陌生人溝通,屆時賣不完會不會要父母親買單。因此一開始就強調陳翊自己要負全責,我一條都不會買。我可以帶他到超市停車場等他,也可以在附近街口等他,但絕不負責幫他賣。

陳翊這幾天的義賣,倒也讓我回想起不少昔日在台灣的景況。在台灣街頭推銷義賣,印象中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記得從前跟麗珍經過大利伊勢丹,靠近舊停車場的騎樓,有位腦性麻痺的歐吉桑在賣箭牌口香糖。麗珍多半都會十元買一條。「街頭推銷義賣」對我而言,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詐財」。很多年前有次去東京新宿、品川一帶出差,電車站很多人在發免費小包面紙,但並未見到有人義賣、募款。或許是那裡的步調太快了。

看到陳翊捧著一盒巧克力站在New World門口,突然想到從前在台灣聽IT顧問說過的一段的故事。話說某電子大廠可以極高薪聘請廠長,然而一旦產品出事,例如瑕疵品退貨, 則該廠長必須在員工上下班時間,手捧一盒瑕疵品,站在公司上下班門口示眾。同樣一件行為,在本地視為「光榮」、「高尚」、「值得尊敬」;但在台灣則視為「卑下」乃至於「懲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22694775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4 14:51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歎 陳翊義舉
2015/05/05 15:05

讚歎他的勇氣  勇於任事

讚歎他的慈悲心  轉化為芬芳的行動

讚歎他的無私  為他人服務  (如菩薩六度的無相布施)

廣結善緣  福慧雙

讚歎他的父母  為陳翊的義舉  種了光明善根

小弟  合十

 

陳凱爾(argyle) 於 2015-05-07 09:05 回覆:
不敢當.Path Walker師兄您客氣了.小兒可能只是覺得好玩.自己可能不覺得在行善.或者那是更高的境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希望日後小兒能多多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