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int of no return 推薦電影'神槍手'與'意'(陳沖演出)
2010/07/26 08:24:22瀏覽645|回應0|推薦2
經常在英文影視或歌曲裡頭聽到"Point of no return"這個字眼。最已接觸到這個詞句是在20年前聽到的一首情歌"TAKE THIS LOVE"。那年頭當然還沒INTERNET。小弟雖然已經在唸大學,無奈資質平庸,花了不少時間才搞懂原來"Point of no return"指的是男女之間感情糾葛,陷得太深,已然無法自拔。現在回想起來已然不太能夠理解當年為何一直搞不懂"Point of no return"這樣簡單的字眼與概念。可能跟當時一天到晚在唸那些無趣又沒營養的會計、財務、經濟,一直把RETURN當成ROE、ROI中的"收穫"、"收益"解釋。我老婆老是說我是豬腦,真是一針見血。原來她是半仙,掐指一算便能知另一半的過去原來是豬腦。

 至於動作片或科幻片所指提及的"Point of no return",自然是說飛行器或太空船燃料不足,已經越過燃料足以支撐回航之"折返點"。換句俗話說,過河卒子,有進無退。

 前些年身陷淫照門的陳冠希,2009年又拍了一部表現不俗的"神槍手"。原以為這部片又跟"保持通話"(真是一部大爛戲)一樣, 原封不動的抄襲英語片"Shooter"。所幸不是。陳冠希演活了痞樣又有自信的神槍手,劇中跟任賢齊有不少精彩的對手戲。我也很樂意見到陳冠希擺脫舊事件的陰影。劇中他有一個不務正業的老爸,陳冠希在劇中倒挺孝順的。拿生活費給爛老爸,還得接受爛老爸的言語污辱。陳冠希對女友說道自己墮落的父親,大意是說有些人的人生一旦過了一個點,就很難回頭了。

 踏出錯誤的第一步,比如說吸毒,第一步極可能就是Point of no return。至於常見的男女感情糾葛,達官權貴的便宜行事,貪贓枉法,雞鳴狗盗之輩,都是浸潤日深,一步錯,步步錯。

 男女感情糾葛在我看來是最不容易避免的。在性衝動的超強催化之下,誤將"性愛"當成"純情的愛",後果更是可怕。很遺憾的是在台灣的絕大多數家庭當中,現行教育體制下,鮮少告知青少年在感情事上該當如何小心謹慎。在我年輕時代,遇到兩種極端的男女感情教育方式。一種是嚴格禁止。這大抵跟太平天國時代的處理方式差不多。另一種則是完全放任,冀望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我覺得兩種都不對。有更好的方式嗎? 希望各位賢達先進不吝指教。

 淺見是仍然要諄諄告誡兒女感情事件的嚴重性。儘管感情事當事人要是沒經驗過,的確抽象不易理解。儘管言者諄諄,聽者邈邈。苦口婆心是一定要的。

 年青男女的認知極可能是一開始覺得好玩,反正又沒發生啥天雷勾動地火的一發不可收拾,年輕男女交交朋友何妨? 我想病態賭博、吸毒成癮、貪贓歪糕等等惡行,一開始一定都是"反正也不會怎樣,試一下下也不妨,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下"。但是人性之軟弱,稍一不慎,貪婪、衝動、自大或者加上衝動,很快就會反撲,反客為主,吞噬渺小的個人。

 您老大請別對此觀點嗤之以鼻,"怎可以拿年輕男女交朋友跟賭博、吸毒相提並論?"如此相提並論一點都不為過。您老大若曾經吃過男女感情的虧,您就知道一點都不為過。

 多數人運氣差, 遇人不淑,為了對方付出不少犧牲,得到的回報多數與付出不成比例。現實生活自然不像小說家言般戲劇化與曲折離奇。但悲慘的結果不見得輸給金庸筆下的紀曉 芙或游坦之。但是你說楊過、小龍女運氣就好嗎? 我看則未必。那種感情凡夫俗子承受不起。

 我自己則是在年輕的時代為了討好一名女子,興沖沖的就在大庭廣眾下宣稱自己有多敬虔信耶穌,因而受洗歸入耶穌門下。方其時也,對基督教的教義瞭解不少,但質疑更多。只為了討好一名女子就糊里糊塗放棄自己的信念與理智,只為討好該名女子而受洗。後續發展是自己的老父老母不諒解,而該名女子達到宣教的目的即拂袖而去,甚至拒絕跟我有任何聯繫。我自己則再花了十多年的光陰釐清自己的信仰。現在對我而言去不去教會,要不要讀經禱告已經不再是問題了。相較於有人未婚生子變成單親媽媽,我算是幸運了。因著男女感情因素,選擇了不想要的基督教,我還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自己的信仰; 但有更多人在感情的道路上留下遺憾,過了"Point of no return",已經很難再重新選擇了。

 俗話說賢人畏因,凡人畏果。又云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換言之,盡可能避免踏出錯誤的第一步。若不小心錯了,盡早回頭,以免越是逼近"Point of no return",天人交戰,痛苦的境地。


後記

去年我曾在紐西蘭的毛利電視台看到陳沖在2007年主演的《意》(Home Song Stories)。悲劇式自傳故事極其感人。我相信電影中絕大多數的情節都是導演母親的親身經歷。劇中的陳沖或許無力扭轉自身的悲慘命運,但劇終前她在某次自殺未遂後,在醫院病床上對即將私奔的女兒,首度全盤說出自己過去在感情路上的錯誤與不幸。女兒驚嚇之餘遂打消私奔的念頭。後來女兒總算嫁了個貌似忠厚實的老公,還生了兩個兒子,算是悲劇裡不幸中大幸。而陳沖的另一個孩子,也就是影片的回溯者,也完成大學教育,沒有誤入崎途。對於生長在不正常的家庭的男生而言,特別是在1970年代,置身於澳洲的窮苦華人移民,的確不容易。這也是悲劇中另一件可喜之事。當然這也跟另一位澳洲本地人願意照顧陳沖的小孩有關。很奇怪的是陳沖並不喜歡這位澳洲人。好人壞人分不清,註定了Rose一生的悲慘命運。
提此電影演出的真人真事,只是想"舉證"父母親的諄諄告誡,特別是血淋淋的教訓,對於教導孩子處感情問題,還是有用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42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