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熱心網友『小小羊』開示小弟拙作『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一)』
2011/04/06 09:10:53瀏覽7905|回應9|推薦37
底下是一位熱心的網友『小小羊』回覆小弟拙作『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一)』的問題。由於網友『小小羊』的回覆的內容字數超過小弟原文一倍有餘,小弟很受感動,特別再開一新貼文轉載網友的回覆。亦要特別感謝沒留下聯絡方式的網友Xeme對小弟開示。

這段期間也看到某位「奇特」的基督徒(不敢說她是不肖基督徒),評論日本地震海嘯是因為日本基督教人口太少,以致受到上帝的懲罰。這篇文章的連結還大喇喇的擺在中時首頁。也看到有基督徒在自己的部落上標示自己『心中有主,別無所求』,但觀其格內文章,一大堆吃喝玩樂,不是談吃,就是談去那裡玩。我是看不下去。要指責這些人的問題,以我的文字功力跟邏輯能力,易如反掌。但生命有限,我是不會浪費時間在無聊的筆戰上面。聖經有言信主得永生,不信主下地獄。但問題是為數不少的「信主」人士,處處以上帝代言人自居,自以為是舊約時代的先知,大放蹶詞,誤導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有看過新約的朋友可能會記得有一批叫「法利賽人」的文士,自以為義,誤導信徒,經常被主耶穌罵得狗血淋頭。「法利賽人」古以有之,於今為烈。
哎呀管這個幹嘛呢我都不以基督徒自居了。

另一方面,網路上亦有像Xeme或『小小羊』的信徒,默默為其他信主或非信主人士開導解惑。我不免想到台灣那位諾貝爾獎得主,頂著光環搞教改,搞得補習班越發興旺,老師小孩依舊哀哀叫。國外也不乏諾貝爾獎得主。有些得主不會以拯救蒼生為己任,而是老老實實的在網路上授業解惑。提問者不拘是大科學家或菜鳥學生,這些諾貝爾獎得主一一答覆。

其實
台灣的教育問題很簡單。只要是政府持續把大量資源分給那些會考試、會填格子的學生,台灣的教育問題就如同前朝杜部長所言:「神仙來了也沒救」。對教育問題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一下國外怎麼給獎學金的

話題扯遠了。底下是小弟的疑問以及網友的回覆。

問題一:
就算聖經是摩西、先知、使徒忠於上帝與耶穌所寫下的話語,但最後決定那些章節、篇幅該列入聖經的,卻是一群原作者以外的人。姑且不論"一群原作者以外的人"是根據何種依據、判斷,以決定那些"章節"該列入聖經。例如天主教的聖經就比基督教的聖經,在舊約部份多了有七篇之多。這是我看到關於聖經的第一個問題。很顯然的,亦即"人為決定上帝的話語"。
 
回答一:
很不幸的,你這部分觀念,錯了!
你的第一個問題,主要是屬於聖經正典如何形成的領域。
聖經正典的形成,並不是像很多人(如:達文西密碼作者)所想的那樣,以為是『排除異己,會議決定』。
 
我用一些例子來講述好了。
請問,杜甫他唐詩作品的偉大,是因為被人封為詩聖,所以其作品才變得偉大?
還是其作品已經『先』被眾人肯定,之後的封號,不過是承認這肯定而已?
貝多芬音樂的偉大,是因為他被人封為樂聖,所以其作品才偉大?
還是其作品已經『先』被眾人肯定,之後的封號,不過是承認這肯定而已?
愛因斯坦在物理學上的偉大,是因為後來的諾貝爾獎得獎,所以他才變偉大?
還是其理論已經『先』被物理學家肯定,之後的封號,不過是承認這肯定而已?
 
當時的實況是這樣的:
新約使徒寫下聖經之後,當時各教會就已經在進行傳閱。
當然,那時也有很多偽造的「經卷」出來,宣稱是使徒寫的。
但各教會本來就會進行分辨。
當時,不少使徒還在呢!但偽造品已經出來了!
各正統教會繼續將確認是使徒的經卷,繼續傳遞下去。
後來,仿冒者開始有人宣稱自己才是正品,教會使用的是贗品。
這時,眾教會不得不出來,大家一起開會,討論看看你們教會讀哪些經卷、我們教會讀哪些經卷。
結果,不討論還好,一討論就發現:
大家讀的,竟然都差不多!
反而那些仿冒者的經卷,各教會原本就拒絕。
所以,大家將原本就公認而且被正統教會使用的經卷名稱,統合起來,就是今日新約聖經二十七卷。
 
這觀念,其實不難懂。
當時的教會,是很看重『使徒統緒』,要求要有使徒身份證明、「血統證明」的!
你們教會是使徒設立的嗎?
你們教會是使徒授權的人設立的嗎?
你們教會的負責人,有經過使徒或使徒授權人確認過的嗎?
當初的教會,是很強調自己「血統」必須能追溯到使徒,才可以的!
包括自己教會設立的起源、自己教會使用的經卷,都必須被追溯到使徒那裡去的。
可是,冒牌的,他們追不上去!他們找不到血統純正者的背書證明!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贗品,不是正品!
結果,現在竟然變成贗品反過來罵正品,說正品排除異己、是後人自行決定,
這根本就是鬼扯!
 
天主教與基督教聖經經卷數的差異,不是出在新約,而是出在舊約。
基督教舊約有39卷,天主教比較多。
天主教多出來的部分,叫做『次經』,寫作年代是在『兩約之間』(新約與舊約之間)。
這些次經,基督教承認他們有參考價值,但不是聖經。
主耶穌與當時的猶太人,只使用39卷的舊約聖經,不承認次經是聖經。
基督教繼續持守主耶穌的立場,不承認次經也是聖經。
 
當時的基督徒,如何確定?
最抽象的講法就是『聖靈保守』。
透過聖靈,基督徒可以感受到這卷經卷,是不是真正來自上帝的。
或許,一個人感覺還會錯,但聖靈保守眾教會眾信徒的所集體驗證過的感覺,就不會錯。
當然,這種說法很抽象。
實際上,確實也有些判斷依據:
如:使徒統緒、眾教會確認、內容與其他經卷無矛盾且合乎信仰原則、、、、。
 
所以,我不認為能得出『聖經是人所決定上帝的話語』這種結論來。
 
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
因此,寫作者寫出的,同時是人的作品,也是神的作品。
聖靈確保寫作者用人的語言文字來寫作,但也確保寫作內容都是上帝要作者寫的,並且,聖經無誤。
 
 
聖經正典的形成,不是因會議而決定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81514.html
 
如果您是基督徒,但還不確定聖經是否無誤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81443.html
 
其實,你有很多的問題,都是在聖經權威、聖經形成、聖經無誤部分。
歡迎你閱讀園地的『聖經無誤、解經原則』分類夾。
這裡面有很多文章,你可以從最早的一篇開始,挑一些你感興趣的閱讀。
應該可以解決你一些疑惑才對。
 
問題二:
到底有多少基督徒從頭到尾看過聖經?

回答二:
讓我先反問一個問題:
古代到底有多少中國讀書人,讀完而且背完四書五經?
聖經一本,說多很多,
但是,中國的四書五經加註釋,絕對比聖經多,不是嗎?
科舉幾千年,中國讀書人不就是這樣讀完背完了?
請注意!是背完哦!
 
假使中國古代讀書人可以這樣完成,那麼,在歷史上,我說很多人都熟讀聖經,聖經讀完很多次,
你會覺得不可能嗎?
 
古代的人,書籍很少、外務不多,常常每天都花很多時間讀經禱告。
對他們而言,熟讀聖經,一點都不難。
假使你讀一下幾百年前清教徒寫的書,他們對聖經的熟悉、引經據典的程度,
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加爾文寫基督教要義一書,引用聖經六千多節,而且大量是冷僻經文。
 
我自己平均一年會讀完全本聖經二~三次(平均一天讀十章,有時多、有時少)。這樣已經很多年了。
 
我小時候,很多不識字的老阿公、老阿媽,他們只能讀羅馬拼音聖經,看不懂漢字。
可是,他們聖經也都熟讀呢!
當然,可能當時沒什麼娛樂,每天沒事就是只能讀聖經。
但我的意思是:
雖然讀完一次聖經不容易,也確實很多基督徒一生都沒讀完一次,
但也有很多基督徒真的有讀完,而且還讀過很多次啊!
 
問題三:聖經太難了

回答三:
這話也對也不對。
聖經確實很難,有些地方我們終其一生,可能也不能了解。
假使有任何人宣稱全聖經他都懂,沒有任何讀不懂之處,那他一定是在說謊。
但是,話又講回來,假使一個人讀聖經,說他全部都讀不懂,那他也一定是在說謊。
 
好比說:
聖經說『要孝順父母』、『不可殺人』,這類經文,會因為不同國家、民族、地理環境、語言、、、,
就使任何一個人讀不懂嗎?
 
聖經裡,對於重要的關於人與神的事,都已經寫清楚了。
人應盡的本分,上帝對人類的救贖,大家都可以讀得懂的。
就算讀不懂,經過講解以後,也一定可以懂。
至於那些我們讀不懂的地方,有時是因為文化背景、考古資料、語言限制、、、、。
有些,後來的科學資料會幫助我們弄懂(比如說:為何割禮要第八天,不能提前或延後?
原來是因為血液凝固效果在第八天最好,提前或延後都不好,但這醫學知識是二十世紀人類才知道,
距離舊約聖經規定當時,已經差幾千年了)
有些,某些博學的基督徒會有很好的解釋、、、。
重點是,這些看不懂的地方,都是比較次要之處,不是主要重點之處。
聖經的主要重點,人人都可以讀懂。
 
至於像禪宗那樣,就是一種正確傳遞教義的方式嗎?
我可不這樣認為。
 
如果上帝要把對人類的啟示正確無誤流傳下去,哪種方法比較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984711.html
 
問題四:選擇性的解經、選擇性的應用

回答四:
確實,這是有罪的人,所必然會犯的罪。
但是,假使我們相信上帝無誤、上帝的話無誤、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聖經無誤,
所以,上帝不矛盾、上帝的話不矛盾、聖經也絕不會矛盾。
那麼,正確的聖經解釋,絕對可以通得過全本聖經其他經文與教義檢驗,不是嗎?
假使會出現矛盾,那表示一定解錯了。
所以透過『歷世歷代』『眾教會』『眾信徒』用『全本聖經』一次又一次檢驗,
這時,一種『正統信仰』、『正統教義』就會出現。
你所見到的那種情形,其實,是當事人不夠認真努力解通全本聖經。
假使他努力這樣做,他一定會發現,這二千年來,就是有一種模糊的正統信仰,
代代傳承下來,而且內容這二千年來都沒改變。
很不幸的,當今大量基督徒,根本不在乎認真尋找不矛盾的聖經解釋、不矛盾的教義。
所以,在今天的教會,你聽到各式各樣充滿矛盾的教導,一點也不奇怪。
但是,那是錯誤的!
歷史的傳承與正統信仰,不是那樣的。
 
撇棄一切神學,單靠自己讀經,可不可以?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55491.html
 
大公教會信仰,與我何干?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77509.html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5056219

 回應文章

叩門者
2023/08/11 04:17
聖經會挑人讀。

因為「悔改、受洗、領受聖靈」,才能因信稱義和成聖。基督徒要生命改變,首先要願意悔改,了解聖經才能知道並棄絕神不喜悅的事,聖靈內住才會改變。

不悔改是正常的,不讀經不知如何改也正常,聖經也寫往天國的路是小的,天國的門是窄的,看到別人可能無法成聖不重要,只要自己想辦法成聖就好。

與其說聖經內容的對錯,倒不如明白,自己要如何做才能與聖靈保持同在,聖經是神的話,是幫助與神交通的重要工具,聖靈是真實存在的。

自己怎樣看信仰都是自由意志,思想也是神掌權的。我們本來就不是信宗教,而是信三一至高的唯一真神,聖經怎麼寫就怎麼做,否則很難找到神而已。當聖經變成知識,就是死的,只會帶來驕傲和混亂,而是要把真理變成智慧,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才有機會稱義,稱義才有機會成聖,因為神是聖的,是以色列的聖者。
陳凱爾(argyle) 於 2023-10-03 17:46 回覆:
『聖經怎麼寫就怎麼做』...舊約寫的,啟示錄寫的,都看懂了嗎?看不懂怎麼照做呢?

叩門者
2023/08/11 03:59
網路有傳說小小羊是門諾教會的楊秀清醫師


2016/06/19 05:28

HEC
2016/05/29 01:31
小小羊的比喻不倫不類吼~

123
2016/03/17 22:08
路過大大的回應有點看不懂,四書五經的例子怎麼看都只是用來回答問題二,問題一的回答好像沒有用四書五經來對比阿?

路過
2016/03/06 18:44

拿聖經和四書五經做對比

本身就是一種迴避的模式

四書五經也是有"一些些"跟不上時代了

何況是聖經

只要是好的  他們就會拿古人事物做比喻

讓你反駁不了自己的文化

他們美其名認為自己會解經

其實只是不想輸太多

因為沒有人能證明.....

他們一定會問那誰能證明四書五經?

誰在證明?  沒有!<======(他們卻一直在解釋~.~)

人是把留下來的文字反覆的驗證

才會尊稱它為書經

聖經當然也有佳句....

有些中華文化神怪書經也是無法證明的...

但教徒就是無法對聖經加以證明

只能說他是受到啟示的而寫出......

所以誰有什麼資格拿四書五經來對比?

他們越是在文字裡想解釋....

就越看不透其實我們是看他們的行為才問問題的!!

說白一點

他們言行不一

看看他們誰可以發表解經同時署名教會系統就可以略知一二

小小羊對於沒謾罵的也是會封鎖的

什麼樣的人會封鎖?

(goog78789@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小小羊前輩..我登的題目(拜祖先.是否能吃聖餐)我受洗了.只是拜祖先.我不吃聖餐>
2013/05/01 16:30

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受難記.因而2000年.歷史.

主耶穌.他是一個非常.愛.世人的王.他以真善美

為出發點.

很多人以科學.評論.說.主耶穌.上帝.是外星人.給的能力

只是.如我遇見.外星人.如他想跟我對論.

我會問他.你從那來.你從那去.您知宇宙多大.多小

您們知嗎.有一個神.叫(上帝)您們知嗎.

他有一個兒子.再2000年前.受難.他的父(上帝)

聽見.他說了.他是我的兒子.他是將來的.

如果他們能回答.我就相信他們.

他們沒辦法回答.因為他們知道.主耶穌.他的(信)多強大

他的愛.流傳至經.12使徒.把他寫下.在.聖經上新約.

為何12使徒.願.為.主耶穌.傳道.

外星人能解釋嗎.或許他們科學很進步.但.不可否認.

2000年前.至經.全世界.相信.基督教.是最多人信的.

我們相信的(主耶穌)神>>>>>.而外星人.能造.歷史嗎.

他敢對.宇宙間.有一個神名叫(上帝).他愛主耶穌.他的兒子.

再世上傳他的父道.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傳到自今.

這也是2000年來.復活節由來.在全世界.也是很重要節日.

今天我以為只是.7點禮拜.我實在太累了.我才回家睡覺.

(主耶穌)理拜3.我晚上有去參加.(主耶穌)受難記.

我受洗了.只是我還是.拜3太子.也去安太歲..

其實.那長老說的對.我也要慢慢.成為真正基督徒.來吃聖餐

所以.聖餐.我在拜3太子.我不會.吃聖餐.

為何.我不稱偶像.小時後.我就是這樣長大.我跟隨我們的廟神明

這是我自己認知.別人我不知道

我信(主耶穌)也信(上帝).只是我有心理的話語.

人.是有情有淚.

我不希望.因.自己.........大聲說.對.自己的朋友..

你們必須要信靠(耶和華{上帝}).不然你們全多要下火海.

這樣我淪為.不情不義..對.父母..不孝

我相信.(主耶穌[上帝])知道.世上有很多為難.

所以.我自己信.

後果我自己承擔......其實.長老說的對.我自己還沒到那.我不會吃聖餐.

有一天.我會全然.交給(主耶穌)...這是我自己

我的朋友.他們有自己選擇...我父母..也有自己選擇..

我做給別人看.

而.我家.是貧困的家庭.很多原因.

{..自己不想變.不情不義不孝........因為.別人有他們的生活

我也會.以.網路傳道..

其實.現在的我.也不好........我盡量.做....有一天.我成為一個真正.基督徒.

我才要吃聖餐...........................

...................................互相勉力......................................


陳凱爾(argyle) 於 2013-05-06 12:09 回覆:

必須澄清我並不是「小小羊」。我只是轉貼「小小羊」針對拙作所提問題之回覆。轉貼「小小羊」之回覆,其實只是想證明我提出關於基督教信仰之疑問,不是隨便亂問,不是一廂情願,而是針對基督教信仰最基本,最該思考之問題。教會避而不談。不然就是呼巄帶過,或是推給「上帝的主權」、「神的作為人難明瞭」。

您文中提及之「長老」。我不知該長老是因為學問淵博、熟讀BIBLE;抑或德高望重、望重士林、著作等身,有資格可以對您的信仰說三道四。

基督教是強烈排他性之宗教。我反對基督教,是因為那群宣教人士對於跨文化的議題及其嚴重性認識不清,就忙不迭要人「受洗」。舉例而言,「拜祖先」在基督教絕對禁止,天主教則說可以,準則在那裡?他們倆教人信的可是同一上帝。這些人憑什麼干涉吾人之傳統信仰?「拜祖先」背後的意涵,這些反對者懂嗎?

所謂基督教信仰,絕對只是選擇性遵循BIBLE指示。有多少基督徒從頭到尾讀過BIBLE?即便讀完,看得懂嗎?選擇性遵循BIBLE的結果,走到極端,如2011年挪威那個殺人魔王之行逕,「思想傾向於基督教原教旨主義」,替「天」行道,殺人如麻。我一點不感到意外。

君士坦丁大帝編纂聖經,刪了那些,留了那些,準則在那裡,我不知道。有人說初期聖經是支持「輪廻」觀念,但給君士坦丁大帝給刪了。基督徒憑什麼否認「輪廻」這件事?

 推薦一篇文章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作者應當是住在美國。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183

小弟拙作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二)-見證篇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三)-原罪與傳教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 文化入侵、盲人摸象


經過
123
2012/10/08 13:42

我覺得應該不是多人的化名耶,因為筆法跟口氣很一致,應該就是一個人主筆,

當然,也許他跟很多人討論,

我超愛看那個網站。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問題盡管提問
2011/05/05 09:26

我也喜歡小小羊園地

評論深入

可能是康來昌牧師的化名吧?


陳凱爾(argyle) 於 2011-05-09 08:13 回覆:
感謝古月大姐來訪.後學推測小小羊極可能是一群熱心的弟兄姐妹所組成.因為不太可能憑一個人的力量回答那麼多回題.也可能是康牧師主持的一個部落格.但由眾多弟兄姐妹熱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