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朋自遠方來 –對於基督教的疑惑(三)
2013/04/08 23:46:40瀏覽1973|回應11|推薦11

有關基督教的幾則感想 

 

有朋自遠方來   2011.03.04

 

週日與自美返國的老友相聚,三十年前我們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多年未見,這位朋友現在是基督教的牧師。愉快的敘舊之後,我將自己對基督教的疑惑向他請教,交談重點如下:

 

(我)    「信仰」與「善良」孰重?

(牧師)信仰。

(我)    真神應該鼓勵善良,即使不相信神,仍會保佑善良的人,對於不善

                良的信徒,神也不會讓他上天堂。

(牧師)每個人都有罪,要信主,讓主赦免你的罪。

(我)    殺害白曉燕的陳進興死前信了主,他可以上天堂嗎?

(牧師)可以。

(我)    怎麼知道神是你所想像的(只保佑信祂的人),而不是我想像的

             (保佑所有善良的人)那樣?

(牧師)聖經上說的。

(我)    聖經是人寫的,也是人解釋的。

(牧師)我知道是神的旨意,也見過許多神蹟。

 

有兩個問題沒機會談:

基督教不允許婚前性行為,有多少基督徒做到,神會如何對待他們?

為何基督徒選擇配偶一定也要信主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但興匆匆的與老友相聚之後,失落與遺憾卻漫上心頭,對基督教徒而言,教會外的朋友永遠不如他們的「主內弟兄」。

 

我的牧師朋友是理工背景,知識與閱歷豐富,但他信仰的態度讓我不禁想說:這不是迷信嗎?只要信就被赦免其罪,就得永生,這樣的神不是鼓勵犯罪嗎?宗教難免有其門戶,都奉自己的神為至尊,但「普渡眾生」還是多數宗教的教義,只有基督教公開的說:「信耶穌得永生」,等於直接的告訴眾人:「非我族類不得上天堂」。有位牧師這樣說:「基督徒走的是信仰的道路,這是只有信的人才能理解的路。而不認識耶穌的人選擇的是相反的路,是自以為義的路。信與不信把這個世界上的人清楚的分成兩類。」

 

這樣的宗教真令我畏懼!

 

選擇伴侶的條件   2011.03.03

 

朋友說:他對子女挑選伴侶的唯一條件是:「不要信教信得太虔誠」。我不是無神論者,童年時也進過教堂受過洗,成年後雖然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相信神的存在,也相信天上諸神都保佑善良的人,不只是保佑信仰祂的人。但朋友的想法讓我心有戚戚焉!

 

尤其是基督教徒,心無善念、表裡不一的常讓我遇見,當然也有善良正直的,只是不符比例。最明顯的例子是李登輝前總統,李前總統是老一輩的人,無法探究為何他虔誠的信仰神卻不像一個有信仰的人。最近遇見一位年輕的基督教徒,職業婦女,出身富有家庭,受過高等教育,其巧言令色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有宗教信仰的人理應比無宗教信仰者善良,因為他所信仰的神會要求他,但許多基督教徒並未顯現這樣的特質。曾經與一位基督教大學的副校長一起用餐,席間我請教他:「為何許多虔誠信教的人仍然做出違反道德與法律的事,宗教不是鼓勵善良嗎?」他說:「宗教的內涵很廣,有鼓勵善良,也有其他部分,許多信徒只信仰他要的那部分」。

 

為何基督教徒未顯現善良的特質?我想與傳教士們只強調信仰而不宣揚善良,甚至對於違反聖經的行為也不置一辭有關,例如「婚前不可有性行為」,年輕一代幾乎無人信守,卻未見教會表達立場或慎重的要求信徒。此外,基督徒擇偶一定要找相同信仰的,這都明白的告訴眾人:「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我們可以犯罪,你們不只不可以,就算每日行善也沒用」。

 

 

排他又自以為是   2010.02.12

 

小澤一郎批基督宗教「排他又自以為是」 2009-11-11 【中廣新聞/葉柏毅】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最近嚴詞抨擊基督宗教說,和佛教比起來,基督宗教「排他又自以為是」,至於伊斯蘭教,「只比基督宗教好一點點」,小澤這樣的說法,會不會引發日本內部的宗教爭議,備受關注。

 

聽到小澤一郎的說法讓我拍案叫好!我對基督教一直有疑惑,為了不讓自己過於主觀,有時也觀賞基督教電視台(Good TV),注意聆聽傳教士們的講話內容,所聽到的只有邏輯簡單的口號,如:「耶穌為人受苦,所以我們要敬愛耶穌。信神,祂會赦免你的罪...」,除此之外內容貧乏。這些傳教士只要人們信他的神,強調信耶穌就被赦免其罪,只要信就獲得神的愛,間接傳達「不信者非我族類」的訊息。

 

基督教內聚力極強,彼此照顧,相互取暖,是一個團結、互助、情感緊密的團體。但除了愛主、凡事依賴主、感謝主,極少傳播愛心與善行,也難與非基督徒產生情感,像是一個近親繁殖的團體,正如小澤一郎所言:「排他又自以為是」!

 

有一位基督徒醫師奉獻所有的心力長年在外傳教,他的子女學業表現極優秀,都唸台灣的最高學府。這位醫師傳教士將生命全部奉獻給他所信仰的神,又成功的教育孩子,讓我不得不佩服。我有機會認識這位醫師的兒子,他畢業於台灣最好的醫學院,外貌出眾且彬彬有禮,我在這位年輕人的身上看見久違了的教養、上進與禮貌。但了解多了以後卻發現,這位年輕人的真實行為許多都違反聖經的要求,讓我甚為感慨!

 

以「偽善」掩飾不好的行為比「真惡」更糟,這位年輕人若不以高學歷與宗教信仰掩飾,其不當行為可以被察覺,但經過掩飾,許多人被他的好形象欺瞞,就像許多政客以基督徒的身分掩飾其劣行一般。這位資質優異的年輕基督徒只是被發現的一例。

 

那位奉獻主耶穌的醫師與其他許許多多的傳教士其實不了解他們的神(或故意誤解?),神不會只愛信仰他的人,神不會喜歡人們放棄家庭責任去傳教,神希望人們「為善」重於「信仰」。當人們放棄了家庭責任去傳教,其實是違反了上帝的旨意!

 

我想神應該希望那位醫師傳教士回去好好照顧家庭,讓子女行為端正,將奉獻給主的時間奉獻給社會,這才是真正的傳道!

 

 

在基督教的教堂內罵政敵    2008.02.18

 

昨日(2/17)電視新聞,見具有政府發言人身份的謝志偉先生在長老教會的教堂內,不知是證道或演講,在神的面前大肆批判與詛咒(二號 =噩耗)其所不喜的政治對手,但見聆聽的基督徒們,也在神的面前,時而點頭稱是,時而歡喜大笑。

 

立委選前,李登輝先生錄製了一隻競選廣告,李先生當然也在廣告中批評了政治對手,這原是不值大驚小怪之事,但看了幾次後,我驚訝的發現,李先生是在教堂內,在神的面前錄製這段廣告的!

 

 

林洋港先生能上天堂嗎?  2013.04.14

 

林洋港先生過世了,這消息讓我難過,因為在我的記憶中,林洋港先生是位敦厚與講誠信的長者,一言一行都值得尊敬與學習,他不是基督徒。

 

李登輝先生還健在,他是基督徒。

 

我問一位基督教神職人員:「這兩位的言行極為不同,但無論多麼不同,依照基督教的教義,林先生上不了天堂,李先生一定上天堂,對吧?」

 

他不回答我的問題,只說:「其實你該關心的是,你自己上不上得了天堂。」

 

如果這位基督教神職人員代表基督教,我不得不說,基督教是如此自私(只教人們關心自己能不能上天堂)、如此低道德標準(不在乎信徒們的不良行為),如此宗教對社會何益?但願是我誤會了基督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4790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
2013/10/04 08:48
這位兄台確實是誤解基督教了

Frank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09:27
翻開基督教的歷史,你會看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亂。我去意大利參加當地博物館解說員所帶的團,看到中世紀是當時宗教的腐敗,教宗不可以結婚,所以在外面有女人,物質的享受不可一世。還有基督教在歷史上發起了多少戰爭?其實,基督教在歐洲已經式微了,看看那麼多偉大的建築,但是上教堂的人很少。現在基督教的未來在中南美洲,非洲和亞洲。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與幫派
2013/05/29 16:21

基督教就只是教人們如何上天堂的,又不是幫派哪管信徒甚麼行為不良.

天主教就會管了吧.

佛教也是教人離苦得樂,從輪迴中解脫,也不是幫派.

若是台灣四大佛門.行為不檢點的應該會逐出師們吧.

罪人不評論罪人這教規,是虔誠基督徒奉行的,版主就別強人所難了.

至於隨意論斷人的基督徒,自然有神的旨意做審判,虔誠的基督徒也會自動排斥遠離吧.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就是愛
2013/05/07 00:25

 

其實您問的問題我都可以很清晰的回答,

(無論是引經文,或是用自己話回答)

可是說真的說一堆其實不會信的人還是不會信,

因為總覺得自己過的很好,何必須要呢?

我簡單分享我自己感動的地方~

從小就知道人會有生老病死,

從小就知道就算別人喜歡我愛我也是有限度的,

直到我認識主時,我才知道有這樣一個永不止息的愛,

是沒有條件的,是那樣源源不絕的,

但有趣的是,如果不相信時,不會得到的。

就像我們知道在荒野中看到一間房子,

有人直覺會是踏入可怕的糖果屋,

可是有人就認為會得到遮風避雨的好地方之外還可以得到許多補給品,

怎麼樣才會知道後果?

就是踏進去。

我覺得不需要不清不楚就去信,但也不要不清不楚就不信。

很多事情別人怎麼說就是像隔一層紗在看事情,

除非自己願意去經歷才會知道不同。

抱歉我沒有能說更清楚,

願上帝祝福您。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5-07 16:44 回覆:

謝謝你的說明與祝福。

「信仰」與「邏輯」沒有交集是很自然的,凡事講邏輯是我的個性,某些時候也是個缺點。

信仰讓你快樂,我為你高興。祝你一切順利!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生命~
2013/04/29 22:40

謝謝謬讚,

其實我只是另一種處理方式,因為我不喜歡衝突,

因為我多半會吵輸(因為我大多不願意將話說死,但若是熟人就知道我的嘴巴很利)

也不過是空中交會更不需要如此,

我從來不對別人和我意見不同感到焦慮或是著急,

會將自己想說的說出來但不急著說服別人,

因為時間都在造物主的手中,我不過是小小的人,何必越俎代庖呢?

除非有非常迫切的需要與感動(像目前我對我家人有感動)。

聊聊生命中的信仰不需要像合三重奏或是樂團般需要達到共識,

每個人會有自己的生命歷程,

有時候一個點就讓人想要認識主,

有時候用千言萬語不是時候就不是時候。

 

您說到一個重點~我們每個人都會犯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既然如此您對基督徒的標準就過高了,

因為我們不過是蒙恩的罪人,

不過我了解您為何對基督徒有如此的期許,

因為多半基督徒很會去說哪些事情可做或不可做之類的,

又常常用很硬的標準去看別人自己也做不到,

只能說每個人都在被製作完全的過程囉。

您指的是要守純全的律法,不論是所謂婚前性行為,或是不能說謊,不能等等等等,

甚至看到婦女心中動了淫念也不行,

這些律法就是要人知道靠著自己的善行是很容易失敗的,

就算是基督徒也不能夠如此遵守全備的律法。

 

只有靠著我們相信的主,藉著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

祂以無瑕疵的生命來為我們所有的罪人還罪債,

我們能由此得力,有新的生命........。

這部分要說清楚是段很長的過程。我是覺得若您手邊有聖經,

若您能仔細的讀過一遍試試看。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5-06 07:21 回覆:

我也不喜與人衝突,所以把先前的回覆刪了,你我信仰不同,我的質疑你看了一定不舒服。

《王道還》先生有篇文章談:「真理是甚麼呢?」文章中說真理的基礎是信仰(大意如此),一件事情對相信者而言是真理,對不相信者則非。我對基督教的質疑挑戰了基督徒心中的真理,即使無惡意,也會令對方不快。

順便一提,童年時我讀過聖經受過洗(天主教),年輕時為了瞭解西方文化也讀聖經,還買了一本《聖經的故事》來看。

祝 生活愉快!


讀者
世上沒有神, 說"有"的人要舉證.
2013/04/26 12:45
想請教行善事為了上天堂還是人的義務?
答: 都不是 單純做好事 無關天堂 無關義務
想請教人的義務是否需要拿來張揚?
答 : 當然要 不然別人不知道自己的義務是啥 兵役科還會寄通知單呢 怕人忘記當兵的義務
想請教殺了人又行善是否就能績功德上天堂?
答: 根本沒有天堂 說有的人要舉證 不為蒼生 好歹為自己的信仰找個理由
想請教倘若此刻摸著自己的心對自己說我這一生從未對不起任何人做過任何錯事不管是在人前人後我表裡如一此生毫無說過謊這句話說不說的出口?
答: 有這樣的人麻煩介紹一下 很想認識
想請教如果說這句話說不出口的人就是上不了天堂那怎麼辦?
答: 根本沒有天堂 所以這問題沒意義
想請教你是否真的確定上帝沒教人為善?
答: 根本沒有上帝 說有的人要舉證 不為蒼生 好歹為自己的信仰找個理由
想請教是人創造神或神創造人?
答: 依現有證據 應該是人創造神
想請教真理是人說了算還是造物主說了算?
答: 真理不是誰說了算 真理是我們手頭上的證據到底可以證明它有多真
想請教您是否看過整本聖經並完全明白聖經裡原作所要表達的意思?
答: 一箱水果 我不需要吃完整箱 才知道裡頭有爛掉的
想請教你是否確定基督徒不行善?
答: 每個宗教都有行善或不行善的人 湯先生只是說 基督教把信不信主看的比行不行善更重要
想請教人沒做好是上帝敎的還是人自己所行?
答: 十八歲以後要為自己負責
想請教信主與行善有沒衝突?
答: 沒衝突 這是兩碼事
想請教為善是為他人益處還是為自己益處?
答: 都是 我為人人 大家都如此 就是人人為我
想請教為自己益處行善是否還稱行善?
答: 小弟個人認為是 還是行善
想請教國小有沒教導行善?
答: 我的小學有教 別人的不知道
想請教信仰是只為學習國小的課程還是明白真理?
答: 信仰只是滿足個人的欲望 跟小學課程或是真理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想請教古代人認為地球是方的說地球是圓的需被被砍頭時,地球是否就成為方的?
答: 否
想請教人是活在世界的真理底下或真理因人而改變?
答: 那要看真理是指什麼 定義是什麼 理論上 我們只能趨近真理 無法知道真理
想請教真實的真理從何而來?
答: 邏輯 科學 理性 思考....., 就是跟神跟信仰無關
想請教在您認知與了解裡的基督教只是片面或是全部?
答: 沒有人會知道了解某一件事的"全部", 有的話 請舉例說明(不要跟我說全知全能的XX)
想請教能不能上天堂是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
答: 同前 沒有天堂 所以問題無意義
想請教如果人犯了法有沒任何人需要代替這人受罰?
答: 要看這人滿十八歲沒
想請教一個死刑犯因為有人代替他受罰以後免於死刑有機會重新做人以後他應該去告訴其他死刑犯這好消息讓大家也能接受這恩典重新做人接著自己願意去行善,還是跟其他死刑犯說你只要行善死刑就能免結果死刑犯拼命行善始終還是死刑?
答: 原來司法黃牛生意這麼好是這原因
想請教是否能明白觀念來自自己的生長環境?
答: 這是當然 有時候還牽涉到自己有理性思考的習慣否
想請教您是否明白自己希望接受的是真理還是自己喜愛的道理差別在哪?
答: 我想 我比大部份的基督徒都明白

板主湯先生 不好意思 佔用你的版 說了這麼多話 多多包涵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4-28 19:33 回覆:

沒關係,你的好意我瞭解。

溝通是為了減少彼此的歧見,拉近思想的距離,但溝通不如想像的容易,因為每個人都主觀,我會理性且禮貌的與不同意見者溝通,讓彼此都有收穫。

若都像這位《愛古典的人》那麼理性與善意,溝通的結果必定讓雙方受益。

感謝來訪。 祝 週末愉快!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重要的討論
2013/04/26 10:53

http://blog.udn.com/henrytang/7478333中我的回應也有回到這部分。

看這篇回應前可以先看前一個回應。

 

其實很佩服您,您能認真的思考就是有深度的人,無論您寫這三篇文章是為了真理或是為了為了和別人爭辯,至少某種程度上是非常有想法有見解的。但您的出發點和基督徒所看的是不同的。

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人是義人,我們所謂的好行為和善良的德行往往都刻變時翻,在沒有利益衝突時人人都好,但遇到事情時每個人會因自己的理想和所處的環境或多或少為自己想一點。

這就是為何基督徒很喜歡說自己是"蒙恩的罪人",我們知道自己不好,永遠怎麼做都無法成聖稱義,若靠著自己只會成為硫磺火湖的材料(我們充滿犯罪的生命只有滅亡下地獄一途),所以往往我們說教會基本上是所有罪人和怪人集合的地方,只是大家盡可能的為著基督的緣故彼此相愛,接受與包容,有必要時要相互的承擔生命中的難處。

像是我在工作上遇到不喜歡的同事或是思想行為奇怪的人,我就會遠離或是閃躲,但是在教會一起服事時,真的會遇到那種蠻不講理但又堅持的人,你也不可能叫他不要來服事(因為服事一方面是造就他人,有時候也是造就服事者本身),有時候無形就擴大自己的度量與面對他人的方式。

而牧師雖然是神所檢選的僕人,但他仍生活在這地上也是常常要被調整與光照的;另一點在於,他學習以神的眼光去看其他的會眾(這也是我們一般會眾在學習的),對於別人不合宜的地方少一些論斷,多一些支持,當然若是不斷的上演不該有的行為時,他們也是會負起教導的職責不至於姑息養奸或是眼不見為淨的。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4-29 08:29 回覆:

我仔細讀了兩篇留言,也思考許久,若基督徒都與你一樣,我會喜歡基督教。我們看法有些不同很正常,因為你信我不信。不過,你從信仰獲得喜樂,我不依賴信仰也能讓自己平和,上帝都會感到欣慰,你說是嗎?

 

我未信仰任何宗教,但非無神論者,也相信神或佛的存在。我尊敬所有宗教,對於基督教的成見是因為遇見一些人與事所造成,未來也許會改變。

 

你說我們都是罪人我同意,人性包含善與惡,有人善較多,有人惡較多,沒人是全然的善或惡。我期許自己多善少惡,但不想依賴神的赦免,因我認為「儘量為善」較「祈求赦免」更有意義。

 

至於「婚前不可有性行為」,我在意的不是性行為這件事,而是基督徒既然言必稱聖經,就不能選擇性的遵從,我只是以此為例。

 

我們思想最大的不同是「對於神的想像」,你認為神一定要人相信祂,而我認為神對此並不在意,只要儘量為善就好,「罪人」不一定要信仰才能獲得祂的赦免,神的心胸是寬闊的。

 

若我說的與你相信的教義不同請包涵,因我畢竟不是基督徒。

 

  平安 健康


朋友
上天堂
2013/04/21 02:38
李登輝能不能上天堂由上帝審判決定沒任何人能做主,而你能不能上天堂他能傳福音給你提醒你關心自己的靈魂因你還是活著能做決定的人,林洋港的事已成定局只有他自己的靈魂知道自己去了哪裡,其實他是關心你的靈魂去哪裡不是關心他自己靈魂去哪裡........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4-24 07:05 回覆:

親愛的《朋友》:

我在前一篇《對於基督教的疑惑(一)》中說:「若有不妥、過當,或稍有情緒的文字請包涵」。

我明白人都活在自己的生活經驗裡,我不一定都對。

真理來自信仰,伽利略曾被宗教法庭判罪,只因他推崇哥白尼的學說–今日已成真裡的「地動說」,卻無法讓當時的人們對此學說產生信仰。甚麼是真理有時也讓我困惑!

我不在意死後去哪裡,只盼在世時心安理得,也盼世間仍有公道。

感謝您的留言,也會思考您所提出的問題。


朋友
行善的疑惑
2013/04/21 00:47

想請教行善事為了上天堂還是人的義務?

想請教人的義務是否需要拿來張揚?

想請教殺了人又行善是否就能績功德上天堂?

想請教倘若此刻摸著自己的心對自己說我這一生從未對不起任何人做過任何錯事不管是在人前人後我表裡如一此生毫無說過謊這句話說不說的出口?

想請教如果說這句話說不出口的人就是上不了天堂那怎麼辦?

想請教你是否真的確定上帝沒教人為善?

想請教是人創造神或神創造人?

想請教真理是人說了算還是造物主說了算?

想請教您是否看過整本聖經並完全明白聖經裡原作所要表達的意思?

想請教你是否確定基督徒不行善?

想請教人沒做好是上帝敎的還是人自己所行?

想請教信主與行善有沒衝突?

想請教為善是為他人益處還是為自己益處?

想請教為自己益處行善是否還稱行善?

想請教國小有沒教導行善?

想請教信仰是只為學習國小的課程還是明白真理?

想請教古代人認為地球是方的說地球是圓的需被被砍頭時,地球是否就成為方的?

想請教人是活在世界的真理底下或真理因人而改變?

想請教真實的真理從何而來?

想請教在您認知與了解裡的基督教只是片面或是全部?

想請教能不能上天堂是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

想請教如果人犯了法有沒任何人需要代替這人受罰?

想請教一個死刑犯因為有人代替他受罰以後免於死刑有機會重新做人以後他應該去告訴其他死刑犯這好消息讓大家也能接受這恩典重新做人接著自己願意去行善,還是跟其他死刑犯說你只要行善死刑就能免結果死刑犯拼命行善始終還是死刑?

想請教是否能明白觀念來自自己的生長環境?

想請教您是否明白自己希望接受的是真理還是自己喜愛的道理差別在哪?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3/04/11 01:36

湯先生真是好修為,對一個瘋狂排他、猖狂自大的基督信徒能這麼耐著性子對話,

在下深深佩服。

關於宗教信仰,吾人最無法忍受的是目中無人而歧視、貶抑他人信仰之霸道信仰,

這是「人性黑暗面」惡意對「善良信仰」的叫陣。是可忍,孰不可忍?

::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4-17 06:43 回覆:

感謝您的誇獎。

以文字溝通較容易表現好修養,若面對面可能也會動怒,理直氣「和」、義正詞「婉」是我常提醒自己的。

您的支持讓我心情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