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天憫人」似乎是成就的阻礙,而「無情」卻隱然是成功的推手
2014/03/15 16:07:53瀏覽1237|回應5|推薦15

在職場上我算是有點成績,擔任過兩家外商公司台灣分公司的總經理,也曾婉拒更高的職位。我在總經理的職位上待的時間不是很長,有時想,如果當時少一些自以為是的擇善固執,也許可以一直做下去。我又慶幸,沒有為了職位與虛榮改變自己的人格,繼續保有赤子之心,可以坦蕩蕩地面對過往的事與人。但其實我十分明白,兩者無法並存。

 

在組織擔任管理職務時,我總是把照顧部屬放在最優先,責任自己扛,功勞歸於部屬,唯有如此,員工才會全心為公司奉獻,公司才能發展與獲利,照顧員工,其實就是照顧公司,這是我的管理理念。這樣的方向不容質疑,但前進時卻有如闖入荊棘滿布的叢林,而我總是勇往直前毫不妥協,直到與公司攤牌,回想起來,也算是轟轟烈烈。

 

離開組織後,我成立了事務所,提供企業管理顧問服務,「管理」算是我的專長,不過,也是讓我心虛的一件事。

 

多年前,李安的《色,戒》獲得第六十四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後,報上常有相關的報導與評論,《色戒》是張愛玲的短篇小說,所以也有許多關於張愛玲的報導。一天,妻念了一段龍應台寫的《側記「色戒」貪看湖上清風》給我聽:「…胡蘭成(張愛玲的丈夫)說:『愛玲種種使我不習慣。她從來不悲天憫人,不同情誰,慈悲佈施她全無,她的世界裡是沒有一個誇張的,亦沒有一個委屈的。她非常自私,臨事心狠手辣。』… 」一開始我不明白她為何念這一段給我聽,接著她又說:「許多有成就的人好像都不悲天憫人?」張愛玲是有成就的人嗎?嗯,應該是吧,是個有成就的作家,再想一想,好像真的無從反駁這樣的觀察:「許多有成就的人都不悲天憫人」。

 

那時我為某一組織的電子報寫稿,主題是「管理」,每月一篇,已寫了一年半,題材與文思不是問題,也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但偶爾會有心虛的感覺,因為我的觀點常與現實不符。妻的觀察讓我嚴肅地思考,繼續寫嗎?

 

當初與編輯約定,寫稿不限主題,與管理有關即可。談管理,我有經驗與心得,不怕沒題材,但我心知肚明,我的理念在邏輯與理論上或可說服人,但卻與現實不符。也就是說,在現實的社會,佔據關鍵職位者,符合我的理念的少,與我的理念背道而馳的多,而且數目相距甚遠!我的管理理念為何?其中的核心就是「悲天憫人」的胸懷。

 

妻在我心目中是一位難得的好老師,有愛心、有內涵、熱情、認真、有方法、有管理能力、備課充分,能授課也能帶班。一位學生在離開校門多年後寫信給她說:「對於老師的感念很深,因在我最孤單無助的那個年代,您的關懷給了我滿滿的溫暖,您是當時支撐我走下去的〝貴人〞。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仍在想,如果所有的老師都像您這樣,那麼所謂的問題學生就不會存在;或者不會有人的人生停滯在那青澀無知的叛逆年代。您是我遇過最有資格稱做〝師〞的好老師!」妻沒得過優良教師獎,我猜是因為她堅持「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絲毫不妥協,但她絕對可以面對「為人師表」而無愧。

 

妻在職場上的成就不如我,她不做行政工作,也不是校長所喜愛以「成績」為唯一目標的老師,但她比我有更多悲天憫人的胸懷,我的一點悲天憫人都是向她學習來的。我認識兩個孩子,一個十分的悲天憫人,經常悲春傷秋,不忍傷害任何生物,另一個這方面的特質就不明顯。兩個孩子資質相差不多,努力的程度也不相上下,但前者的學業成績稍遜後者。

 

知道我在說什麼嗎?「悲天憫人」似乎是「成就」的阻礙,而「無情」,卻隱然是成功的推手。我常感慨,人類的社會制度似乎在懲罰善良人!

 

雖然,許多有成就的人都不悲天憫人,但至少不是全部,而且,我還可以辯稱:「世俗的成就不是唯一的成就。」所以我仍要頑固地說:「只要善良的人不改變,世界仍美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1745873

 回應文章

廖高頡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20:26

個人認為,「悲天憫人」就像是學習少林派的武功不好學進度慢困難重重成就無限,「無情」就像是學習歡喜宗陰陽合合術進度快但成就有限還要面對良心懲責。就看個人的本質和選擇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5-10-07 10:24 回覆:
說得好!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4/03/18 13:57

我想這都是人格特質的問題吧

但是成功的定義卻是因人而異

聖經上說:"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

這也可以改成"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人格,良知,自我,家庭,又有什麼益處呢?"

這也是小弟不願意去考校長的原因阿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3-20 08:57 回覆:

阿強:

有位時季常先生說:「好人要得勢」,有權力才能做更多好事,只要不戀棧,不改變人格,好人仍要爭取職位。有空我會寫信給你說明完整的看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05:30
成功的一個要件是提得起、放得下,"悲天憫人"是否造成太多顧慮,影響成功的機率?
商場競爭,不能不講道義,但也不能太仁慈  (我也是理論派微笑)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3-17 12:41 回覆:

世俗的成功不是成功的唯一定義,我想,只要讓自己與家人都生活愉快就是成功的人生。謝謝回應。

祝  生活愉快!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5:19

這問題我想了許多年,只能取捨無法兼顧!!

錢可以少賺,成就可以不用到達顛峰,但做人道理似乎不能馬虎,想通了這點就沒什麼好拉扯了!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3-18 14:58 回覆:
的確是無法兼顧。過去的年代,小人遇見正直的人,有時還會退避。我不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不只生存下來,還能有點成績。現在「笑貧不笑娼」、「是非不分」成了社會風氣,正直者的空間似乎愈來愈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1:18
昨天剛好與朋友談到這話題.以前我曾在大貿易公司工作.沒多久就知道自己心太軟,不擅說謊,完全不合適.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3-17 12:03 回覆:
但我們活得心安理得,對吧? 祝  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