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招損,謙受益 - 2006年5月
2019/12/24 17:50:09瀏覽518|回應0|推薦17

十餘年前曾為BSI電子報寫過一年半的專稿,以管理為主題,每月一篇。我把這些文章一一搬到這裡,順便回顧一下當年的心境與時局。

滿招損,謙受益 - 2006年5月

最近到中部一家公司稽核,當天一早五點起床,搭六點的火車到中部,公司負責人來車站接我,到達之後發現是一家以老舊民房為主體的工廠,生產一種金屬零件,員工約十人,傳統的型態讓我彷彿回到三十年前的台灣。經過一天的稽核,發現該工廠的管理系統離標準的要求尚有距離,但負責人林先生的誠懇態度讓我感動,純樸的人與環境,讓我有身處「桃花源」的感覺。

相對於許多知名的,或規模較大的組織,我更喜歡與台灣鄉間的傳統工廠接觸,他們總是謙虛地接受所發現的缺失,誠懇請教如何改善,真心真意想讓公司發展得更好。工廠員工通常都是當地居民,彼此熟識而熱絡,感覺很溫馨。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時,我總是竭盡所能的傾聽與說明,希望藉由良好的溝通過程協助對方明瞭問題所在以及改善的方向,自己也因助人感到愉快。

相對的,許多知名企業的管理者與當今廟堂之上的人物相仿,虛假而自以為了不起,好像什麼都懂,卻都是華而不實的,開會與簡報很在行,善用許多時髦的管理技巧與工具,卻不見得對組織有真正的貢獻。在這些企業或組織稽核時,通常見不到最高主管,而且,對方自認什麼都懂,也就無法透過溝通協助對方改善,只能盡力將例行公事做好,不期待在互動中擦出火花。

「滿招損,謙受益」,做人處事的道理古聖賢們早已告訴我們,但有些人有了權位之後,古聖賢也在他們之下了!

「禮失求諸野」,在台灣的鄉間,還可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桃花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136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