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者(身為上位者),請把愛傳出去
2013/08/20 08:12:22瀏覽1372|回應0|推薦16

寫完《把愛傳出去》後,我想到更有能量把愛傳出去的是「管理者」(或任何身為上位者),無論是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管理者有權力與資源,若願意照顧部屬,傳出去的愛會非常可觀,實際上呢?

 

有位朋友在公務部門上班,因為最近換了主管向我訴苦:「原來的主管做人很溫暖,新任主管則冷酷無情,專業不懂、任務交代不清又要我們自行負責,看來日子難過了!」朋友的處境讓我想起許多年前曾拜訪鴻海總部,接待我的一位經理在工作完後陪我聊了一下,他說:「在這裡工作真苦悶,尤其是與董事長開會的時候,經常被以三字經吼罵、摔資料、罰站,若不是為了五斗米,每天都想辭職。」我聽了很難過,這位經理當時年約四十餘,回到家好歹也是「家長」,郭台銘董事長用這種方式待人令我難以苟同,雖然鴻海企業現在發展得非常大,郭董事長成了各界吹捧的企業家,但我對他總是無法由衷的尊敬。有錢有勢的人應該帶給別人幸福而非苦悶,不是嗎?

 

像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許多管理者以不顧情面的方式嚴厲對待部屬,包括一些知名的「企業家」。有人告訴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在開會時,若對下屬的簡報不滿意,會立即打斷說:「你已經浪費我十五分鐘時間了。」由於這些人位居組織高層,也有其社會地位,久而久之這樣的管理風格被視為典範。

 

我自己曾在組織中擔任管理職務多年,幾乎從不對屬下疾言厲色,不是因為我脾氣好或有修養,而是感覺不到疾言厲色的必要性。身為主管,你有組織賦予的權利,大部分的部屬都會尊重主管的職權。任務未達成或績效不佳,可能導因於任務交代不清、溝通不良、資源不夠或來自橫向的障礙,這些都是主管的責任,對部屬大聲吼叫解決不了問題。若是部屬不尊重組織,不服從領導,大聲吼叫也改變不了他不服從的心,陽奉陰違或欺瞞敷衍的行為是主管控制不了的(你不可能無時無刻盯住他的)。所以,加強溝通、關心、協助、跟催是我當主管時經常性的工作,斥責、冷酷的言詞對我而言幾乎派不上用場。

 

再說一次,我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也會與職務平行的同事甚至上司翻臉爭執,但無情的責罵部屬不在我的管理守則中,我只在沒有足夠權力影響對方時才會提高嗓門。經驗告訴我,當部屬表現不佳時,體諒、溫暖的語言遠比冰冷無情的責備更能產生激勵作用,是我的經驗與那些「大企業家」們的不同?或是所遇見的部屬不同?

 

我在講授品質管理的課程時常問學員們一個問題:在組織中發現某一件工作沒做好,責任該由誰來負?執行者,或執行者的主管?絕大部分的學員都認為執行者負50%以下的責任,而他的主管要負50%以上的責任,因為,主管必須明確的交代任務、提供足夠資源、協助排除障礙,這些才是影響工作成果的主因。若執行者能力不足或不適任,主管應設法使其勝任或調整至適當的職務,這也是主管的責任。所以,當某一項工作的成果不理想,或整個組織的績效不佳時,越高階的管理者所該負的責任越大,應該虛心的檢討自己,怎麼可以毫不慚愧的責怪部屬?

 

我曾在另一篇文章中說:「管理者的工作應該以服務為主,以80%的精力提供服務,20%控制(太多的管理者只控制而不服務)。管理者應該給部屬明確的指示,提供所需的資源,協助溝通客戶(或服務對象)的需求,協助部屬解決問題與提昇能力,缺失責任由自己承擔,功勞歸部屬……。我們夢寐以求的上司不就是這樣嗎?」

 

朋友們,你若未遇見這樣的上司,何妨給部屬一個這樣的上司?若你現在不是管理者,將來有機會擔任管理職務時,請做個溫暖、照顧部屬的管理者,把愛傳出去!

 

那些嚴苛對待部屬的企業主或管理者若能體認管理的工作應以「服務」為主,行為就會大不相同。不過,他們通常聽不進這樣的言論,因為,社會給他們的掌聲遮蔽了員工鬱卒與勞累的臉龐。但我仍然期盼他們在陶醉於企業的規模、獲利與社會名望時,也能撥開虛榮的掌聲,看看員工或部屬的臉孔是否有笑容。

 

管理者(或領導者、身為上位者)們,請相信我,溫暖對待部屬與工作效率是不衝突的,而且,可以把愛傳出去!

 

 

註:《把愛傳出去》是一部電影的名字(改編自同名小說),它敘述一位老師在開學的第一節課都會對學生說:「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失望,那麼請你想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辦法,而且必須能夠實踐。」一位學生提出他的計畫:「由我開始,無條件的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但必須另外幫助三個人,每個人再幫助三個人,那就變成二十七個人.........,越傳越多,這樣助人的愛很快就能傳開,這個世界就會改變。」 

 

(本文初稿於2007年初,因最近遇見管理者不溫暖對待部屬的個案,心有所感而將它發表。許多人對管理者苛刻對待部屬視為平常,但我對於苛刻、無情的管理者甚為不喜,人與人有機會共事是緣份,管理者怎能不溫暖對待部屬?謹以此文提供所有管理者與身為上位者參考,期待都能做個傳達愛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819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