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乎不在乎?
2012/01/14 22:48:29瀏覽941|回應1|推薦52

幾年前我寫了一篇期待【戀曲2010】─ 給羅大佑”。倏忽數年過去,羅大佑寫不出【戀曲2010】卻弄個【戀曲2100】演唱會。這老小子似乎有點打混,是不是要找李濤來個“2100全民開講”呢?


去年十二月三日那晚的演唱會,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精彩賣力演出中,全場觀眾和大佑一起回顧光陰的故事。所有演唱歌曲中,客串演出的蘇芮那首《一樣的月光》是我最愛之一,可惜她沒有唱我另一首最愛《是不是這樣?》。大佑演唱的我則最喜歡《鹿港的小鎮》、《未來的主人翁》和《之乎者也》。


幾年前台灣搞「去中國化」時,我曾慨嘆而“之乎者也”一下下:


「知之為知之,實在是罄竹難書!

    在乎不在乎?跑出來三隻小豬!」


這次大選,“三隻小豬”又鮮蹦亂跳的跑出來了,但我在乎還是不在乎呢?唉!不在乎了,就隨它去吧!不再去理會那詭譎政局,管它三隻小豬還是歐豬五國,反正“豬”事難了!人生春花秋月,悲歡離合,我還有別的事情要去在乎呢!


過去十多年,乾爹、乾媽、恩師和慈父相繼過世,那已不是“在乎不在乎?”的範疇而是椎心的痛楚!這些關愛我、影響我一生的長者只能和我在夢中相會。他們寫給我的每一封信我都會珍惜地留存,一讀再讀!


長者逐漸凋零,人生至此,再走數步,就算亢龍無悔,一樣長日將盡。愛過、恨過、成過、敗過,我還有什麼好在乎的?


「念去去千里煙波,

    暮靄沉沉楚天闊 」

如果我一生未娶,孑然一身,那麼此刻我一定選擇退休,走名山大川,訪五湖四海,一路玩到掛!但我畢竟結了婚,愛兒年方十七。看到他清秀斯文的臉龐上稚氣未退,父子相處,牴犢情深,深夜自問,我──畢竟還是在乎的!


我在乎愛兒和他這一輩的“未來的主人翁”們!當未來的世界充滿了陌生的旋律,你〈們〉會到處飄泊而飄來飄去嗎?經濟衰退,工作難找,看到那麼多年輕人失業而去佔領華爾街,我心有戚戚焉!我輩年少時,只要肯奮鬥就有機會,對於未來我們充滿希望,相信明天會更好!但時過境遷,地球資源有限而全球人口已超過七十億,再過數十年恐怕就要破百億!屆時地球人類極有可能步上復活節島原住民的後塵──資源缺乏,戰爭與屠殺,最終資源完全匱絕,棄島!但人類有可能棄地球而去嗎?百年內要把數十億人口送往別的可居住的星球是不可能的!


愛兒一直是個乖小孩,不用我去告訴他要守規矩,但我看得出他對未來的疑慮。未來將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他應該選擇那一種生涯和人生規劃?愛兒的單純善良對照人間世的複雜險惡,身為人父的我豈能眼睛睜一隻,嘴巴呼一呼,耳朵遮一遮然後皆大歡喜也?


孩子,請勇敢的去面對未來,去找尋你的人生價值、方向和出路。每個人的人生終點都是死亡,所以生命的精華都蘊含在過程中。我所能做的就是儘量幫助你,傳輸一些經驗和給一點建議,然後當我年老時不要成為你的包袱或負擔。孩子,請盡情享受和體驗生命的精彩過程!


【戀曲2100】演唱會結束時已近午夜,我獨自走在台北街頭,慢慢咀嚼《未來的主人翁》歌詞:


「你走過林立的高樓大廈穿過那些擁擠的人,

    望著一個現代化的都市泛起一片水銀燈。

    突然想起了遙遠的過去未曾實現的夢,

    曾經一度人們告訴你說你是未來的主人翁。」


不是嗎?我自己也曾經是個未來的主人翁,那──我還有那些未曾實現的夢?有的!那就是看到愛兒長大成為一位健康快樂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好公民!


在乎不在乎?


我真的很在乎!



──西元20121月深夜寫於美國加州家中,愛兒沉睡中,臉色安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6007358

 回應文章

風姿柔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乎,在乎....
2012/01/17 19:25

Hello,

         You care because you love your family members, not just have them.

         It is a love sweet burden.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another week).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2-01-18 08:40 回覆:

Bee Gees have a song called "To Love Somebody".

We all have our beloved ones, a sweet burden indeed.

Wish you a happy Chinese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