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恨分明賈伯斯
2011/10/09 14:12:36瀏覽4484|回應1|推薦47
 

一個屬於自己世代的巨人──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的逝世讓我悵然若失。我的第一部電腦就是蘋果早期產品Apple II。那時驚訝於那部電腦的結構和功能,我還把它仔細研究一番,更花很多時間把它所用的微處理器Mostek 6502Assembly指令搞懂。


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相比,我比較喜歡賈伯斯。比爾蓋茲沉穩精算,賈伯斯追求完美卻暴躁衝動,敢愛敢恨,喜怒形於色。1995-1998年時期我剛好住在矽谷,每次經過Cupertino的蘋果電腦總部,總覺得那是家沒落的公司,和當時如日中天的微軟和英特爾實在沒得比。但今天蘋果的市值已超過微軟和英特爾的總和。有很多蘋果迷把賈伯斯奉成神人,賈伯斯離世,他們如喪考妣。但也很多人把他視為暴君和不可一世的科技梟雄。賈伯斯應該是把比爾蓋茲當作一時瑜亮的朋友,他曾公開抨擊微軟抄襲蘋果產品,但當他回巢蘋果後還是找了比爾蓋茲投資。投資蘋果應讓比爾蓋茲賺翻卻也讓蘋果踢下微軟而成為科技霸主。比爾蓋茲悼念賈伯斯雖然真情流露,想必內心五味雜陳。


在蘋果公司的歷史上,賈伯斯演出了有如《魔戒──王者歸來》的一齣戲。他從百事可樂挖角John Sculley來當CEO,但兩年不到John Sculley就策動蘋果董事會在1985年把賈伯斯革職而踢出蘋果。賈伯斯後來被新聞記者訪問時曾公開宣稱僱用John Sculley是他生平犯下的大錯之一,雖然他後來因禍得福。1996年賈伯斯回蘋果時John Sculley早已在1993年被董事會要求離職,當時蘋果CEOGil Amelio。但 Amelio很快就被賈伯斯弄走,1985年時期的董事會成員也無一人留下。從19972000的三年間賈伯斯還只能當個過渡時期CEOinterim CEO〉。賈伯斯對這個職稱顯然不是很滿意,還以“iCEO ”自嘲。2000年後賈伯斯才成為正式CEO。由於蘋果當時chairman的位置空出,實質上賈伯斯就是chairmanCEO,大權在握,順我則生逆我則死。至於對那John Sculley賈伯斯可是恨一輩子而老死不相往來。John Sculley也自己心理有數,他不再和賈伯斯連絡是怕激怒他。


另外一位讓賈伯斯寧願老死也不願見面、不相往來的是他自己的生身父親Abdulfattah John Jandali。在賈伯斯愛恨分明的心中,養父母才是他真正的父母。他自出生就被送去領養,這點他難免心中有恨,他到死都無法原諒那拋棄自己的生身父親。後者也公開承認送賈伯斯讓人認養之事為他今生至痛。他多次想和賈伯斯見面都被拒絕。但賈伯斯似乎就比較不那麼恨生身母親。他曾經由親妹妹Mona Simpson而找到了生母Joanne Schieble。賈伯斯應當算是懂得感恩的人,他從Reed College退學原因之一是學費昂貴,他不忍花掉那工人出身養父母的一生積蓄。他應當也是念舊的人,他的獨子就是以母校Reed為名。


賈伯斯喜歡音樂也公開承認仰慕Bob Dylan 和 披頭四〈The Beatles〉。他治理公司的理念就是仿照披頭四的精神,也就是互補有無讓團隊的力量大於個人力量的總和。賈伯斯曾和高中時期女友生下一女Lisa也曾和女歌手Joan Baez短暫交往過。Joan BaezBob Dylan的前女友。這一點,據賈伯斯Reed College的同學透露,是賈伯斯愛上Joan Baez的原因之一。到底是否真的如此?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賈伯斯據說也追過影星Diane Keaton。觀看他高中女友Chrisann Brennan,歌手Joan BaezDiane Keaton三女外表,可以猜測賈伯斯喜歡長髮飄逸型女子。賈伯斯最終情歸Laurene Powell Jobs,一位長髮飄逸更是秀外慧中的華頓學院經濟系和史丹佛大學MBA高材生。賈伯斯與Laurene結縭二十載,鶼鰈情深,Laurene堪稱是賈伯斯重要精神支柱之一。


賈伯斯一生對印度佛學和日本禪宗涉獵頗深。他精研佛學時正處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所以他的佛學思想和中國應無直接關係。賈伯斯追求產品完美已經到了執著的程度。一個曾經剃光頭想要出家為僧的人竟成了工作狂,成了暴君和最難搞的老闆,成了流行教主,成了不可一世的科技盟主和產業霸王。不論世人如何裦貶,賈伯斯忠於作自己,我行我素始終如一,真一代奇人也!


賈伯斯,禪宗之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愛恨分明,執著如此,如今你放下還是放不下呢?


一代風雲人物已去,留下人間傳奇又一章!

附錄:

年少輕狂賈伯斯

賈伯斯與比爾蓋茲

John Sculley

Gil Amelio

賈伯斯生身父親Abdulfattah John Jandali

賈伯斯親妹妹Mona Simpson

賈伯斯愛子Reed Jobs

高中女友Chrisann Brennan(Lisa 之母〉

長女Lisa Brennan-Jobs

Bob Dylan 和 Joan Baez

Diane Keaton

賈伯斯和Laurene鶼鰈情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57200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h, wow, oh, wow, oh wow
2012/07/10 10:09
"Oh, wow, oh, wow, oh wow." That was his last words. For many days after he die, I ust can not get rid of these simple words from my mind. Even smart and rich as Steve Jobs, there were not even one minute he can stay when his time's up. This is the sad part of our lives. We all head that way soon or late. And we all can learn a lot from his extraordinary life.  *Siiiigggg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