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雨天,讀詩天
2011/02/19 18:27:51瀏覽1438|回應1|推薦37
 

台北的天空還是陰沉沉的,雨下不停。

想上陽明山看櫻花,怕人多擁擠;想上餐館吃到飽,「對不起!先生,沒有座位。」

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那就留在家裡當個老宅男,不!“宅男”一詞實在俗到爆,不如當個居士,附庸風雅,讀詩吧!

詩是一種文字畫,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可以樸實如白描,可以抽象如畢卡索的油畫。詩,可以寫景,敘事,抒情,詠嘆。詩,可以平鋪直敘,可以涵意深遠,可以千變萬化。詩是一種文字之舞,詩是一種生命謳歌。詩人要集編劇和導演的職責於一身,用文字去捕捉吉光片羽。

我喜歡古詩的淳樸,讀古詩,緬懷先民古意。如傳說中上古帝堯時鋤地老翁的【擊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耕田而食。

帝力於我何有哉!

讀此詩讓人感嘆文字的魔力!短短二十多字,穿越四千年時空,經過多少日出日落,讓那老翁鋤地的身影栩栩如在眼前!

我喜歡古詩平鋪直敘的可愛,如詩經鄭風【狡童】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那可愛又可恨的狡童啊!你可知那鄰家少女可是為了你而不吃不睡哩!

又如古詩十九首中那首【青青河畔草】:

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

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

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昔為倡家女,今為蕩子婦。

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

古代女子真是可愛,不是愛上狡童就是嫁給蕩子!「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真是流傳久遠千年不變的女性基因嗎?

魏晉古詩大有可觀之處,那曹操父子和建安七子各領風騷。其後以避世高士陶淵明為代表的「田園詩派」也獨具特色,如【飲酒】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現代人生活煩忙倥傯,讀田園詩當有消火氣降血壓之功。陶兄可以不為五斗米折腰,但我能嗎?身在台北,抬頭不見南山卻只見那101摩天大樓高聳傲立於水泥叢林中。到底陶淵明和我誰幸福呢?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讀中國古詩,當然少不了唐詩。宋詩雖不遑多讓,明清詩也不乏雋品,但各時代總有各時代的特色,唐詩宋詞元曲和明清小說更能反應改朝換代的脈動。但數萬首唐詩中究竟那些是壓卷之作?這點各說紛紜,各有所愛,而詩仙、詩聖、詩佛、詩魔、詩鬼、詩豪、詩囚等猶如大唐詩界天龍八部各顯神通。我就選以下幾首唐詩來欣賞吧!

王昌齡【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之渙【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杜牧【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杜甫【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懷。

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關口!那龍城飛將李廣,可知漢武帝是如何殘酷地對付你的後人?英雄出征,昭君出塞,羌笛聲哀怨,春風難度玉門關。勸君更盡一杯酒,再看一眼朝雨柳色,再唱一回陽關三疊!英雄不死,不教胡馬度陰山;飲馬長城,商女不唱後庭花!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現代詩的格律脫離古詩範疇,西風東漸,影響之下,平仄對仗不再,中文詩已另有一番風貌。

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余光中【星之葬】:

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 夏斟得太滿

螢火蟲的小宮燈做著夢

夢見唐宮 夢見追逐的輕羅小扇

夢見另一個夏夜 一顆星的葬禮

夢見一閃光的伸延與消滅

以及你的驚呼 我的回顧 和片刻的愀然無語

此詩可對照唐杜牧【秋夕】來欣賞: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街夜色涼如水,

坐看牽牛織女星。


鄭愁予【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下雨天,讀詩天。對我而言,這只是個平凡下雨天的週末,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雖不值得驚呼,卻可換來回顧和片刻的愀然無語。但我聽不見達達的馬蹄,看不到美麗的錯誤。

讀了一下午的詩,喝了一下午的茶後,我穿上黑色的大衣,撐傘出門。

在真實世界中,我是個歸人;在網路世界中,我自稱竹林過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4901972

 回應文章

楊欣峻
Keep it on
2011/03/20 03:15

Hi,夜半改外甥的推甄文改到眼酸,興起來看您的文章。

還記得我們是許久前交過手的,你笑我對離美的慨嘆,因為比起您來遠遠不如。

Anyways, just happen to pass by. and you are really productive I found.  Keep on the good work.  I'll be your loyal reader! :)

--Gary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1-03-20 21:07 回覆:

“你笑我對離美的慨嘆,因為比起您來遠遠不如。”

當真有此事?我真的沒印象了〈我開始擔心老人癡呆症了〉!

在下愛開玩笑倒是真的,如有失言可要請您多包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