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真的很脆弱
2024/04/06 15:50:21瀏覽484|回應0|推薦20

此次花蓮地震,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帶的落石是如此多而巨大。人的血肉之軀被壓在落石下,景象傷心可怕。

 

昨天我太太line給我一真實短片。片中一人進了電梯,但不知是要和人打招呼還是要擋住電梯門讓一可能是他的女同事進入,他把手臂伸出而電梯剛好往上啟動。結果他手臂被電梯門夾住然後在電梯上升時整條手臂連襯衫被切斷。閉路電視錄影顯示該女同事被此慘景嚇倒癱坐在地上。

 

電梯可怕,電捲門也可怕,被電捲門夾死的新聞時有所聞。

 

我也看過有人在捷運關門警音響後還衝進捷運車箱,如此舉動非常危險。

 

年紀已大,開車戰戰兢兢,走路提高警覺。因為行動較為遲緩,對電梯、電扶梯、電捲門和在上下捷運或公車時總格外小心。不爭片刻,要爭平安。看到年輕人飆車甩尾,爭強鬥狠,我只有搖頭的份。

 

昨天我過一馬路,左顧右盼,見不到來車後開始過街。走到半路中突然有一重型摩托車風馳電掣往我直衝而來。我無法判斷該車走向,只好停在原地讓該車擦身而過。多年前我的大姨丈和三姨的大兒子都是被摩托車撞死。兩個家庭遭逢巨變,悲悽情景如在昨日。據說台灣是「行人的地獄」,其來有自,絕非空穴來風

 

過去幾年,新冠病毒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人們頭上。人生不過數十年,新冠就佔去四年。

 

人們除了要面對肉體受傷,各種病毒細菌和疾病的威脅外,還要承受各種精神、工作和生存的壓力。更有甚者,年輕世代在工作上還要和外勞、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競爭,一不小心就有失業的危險。以台灣而言,人們一面繳勞保和健保費,一面擔心勞保和健保可能會破產。台灣的新屋價格讓一般人高攀不起,雖然老舊房子很多,但價格可不便宜。運氣不好,買到的房子被地震震歪、龜裂成危樓甚至倒塌,則房屋價值歸零。雖已無家可歸,長達三十年的房貸卻還要繼續付。年輕人自顧不暇,無力、沒時間或沒錢奉養父母。他們知道自己照顧不了父母,以此類推也深知自己就算有兒女,以後也不敢指望會受到兒女照顧。養兒女還不如養毛小孩,於是街上看到一堆嬰兒車內很多乘載的不是嬰兒而是穿上衣服、打扮可愛的阿貓阿狗。

 

人就算沒病痛而且口袋有錢,但還是過不了時間這一關。不管你是總統、首富、紳仕、名媛、巨星、大儒、俊男、美女,在時間面前只能逐日凋零。總有一天,花容月貌不再,錢在銀行,人在天堂。

 

以前曾看到一則新聞,一人用口水黏信件,結果不慎舌頭被紙片割傷,最後竟因破傷風而死。上餐館吃炒粿條可能會死,過斑馬線可能被車子撞死,走在街上可能被掉落的冷氣機砸死。我自己對台灣的前途已不抱厚望,要看開一些才不會被一堆政客氣死。

 

你說,人是不是很脆弱?各種身心靈壓力是不是很大?等以後中美攤牌,兩岸開戰後壓力會更大。而那什麼巷戰、每人一把AK47和戰到一兵一卒就更不用提了。最糟的是,台灣已沒有終戰權。戰事一起,能不能停戰要老美說了算(烏克蘭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我很好奇澤倫斯基的下塲)。此外,依我看來,就算天要塌下來,民進黨還是會有至少百分之四十、打死不退的鐵票。而以後不管選舉對象是誰,柯P還是會堅持柯X配。我才剛說過,要看開些才不會氣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80481885